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公益创业:青年就业新蓝海

2009年10月13日10: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数码

  【引言】

  当前,大学生群体的就业问题,引起了全社会的普遍关注。面对庞大的就业队伍,当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传统领域提供的就业岗位不能完全满足就业需求时,蓬勃发展的公益事业,以及社会服务领域存在的巨大就业缺口,则为大学生等青年群体的就业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

2009年的金秋,联想推出了青年公益创业计划,试图探索公益创业这片青年就业的新蓝海。

  中国大学生的就业难题

  人山人海的招聘会现场,堆积如山的简历……对很多大学生而言,数以万计的求职者涌入会场,争抢有限的就业岗位,这样的场面已经司空见惯。在社会提供的总体就业岗位没有显著增加,而大学毕业生的数量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千万学子争过独木桥的场面可能仍将持续。

  根据国家公布的数据,200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611万,加上前几年沉积下来的未就业的480万毕业生,2009年需要就业的大学生高达千万人。受就业观念、高校培养方式、当前经济形势等等因素的制约,2009年应届和2008届毕业、未就业的大学生就有约300万,他们渴望尽快找到工作,融入社会。

  实际上,关于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早就引起了国家决策层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央和地方都在出台措施,想方设法促进青年群体就业。除了采取引导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加强就业前培训、在传统商业领域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等等措施之外,蓬勃发展的公益事业,以及社会性服务业存在的就业缺口,则为缓解大学生就业问题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公益就业蕴含巨大潜力

  建国60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的飞速发展,当今中国社会中由民间自发产生的、自下而上的社会公共服务需求已经大量涌现。海南中国改革研究院的迟福林教授指出:当一国处于人均GDP从1000美元向3000美元过渡的时期,也是该国公共服务需求快速扩张的时期。

  当今中国,已有许多地区的人均GDP正从1000美元向3000美元过渡,东部发达地区人均GDP甚至超过了3000美元,这种经济发展水平催生了社区服务、环保、教育、特殊群体关怀等各类社会公共需求的快速增长。统计表明,最近十年来我国个人公共服务需求年均增长的幅度,已经超过了新中国第一个50年的总体增幅。

  据了解,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社会服务业的就业人口比例位居前列。而在中国,公益领域蕴含着巨大的就业潜力。

  民政部2009年9月发布的《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09)》显示, 截至2008年底,中国已注册和非注册的各类民间公益组织已有142.3万个。若按每个组织7名员工估算,则有近1000万人已在社会公益机构实现就业。而根据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公益机构创造的就业机会可占城镇就业数量的10%。按照中国已有1000万公益从业者的数据,对比中国近3亿人的城镇就业数量,目前这一比例仅为3%,中国公益领域就业的潜力还亟待挖掘。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表示,“我国在社会服务领域的非营利就业人口至少应该为892万人。而目前这个领域的就业人口不过50余万人,也就是说,可以增长15倍以上。”

  由此可见,公益事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是适合青年人从事的朝阳行业。大学生和年轻白领有爱心,更有能力,在公益领域就业和创业,不仅能够证明自己的价值,更能够体验帮助他人、奉献社会带来的快乐。

  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的卞经雯,放弃了同龄人向往的白领生活,毅然踏上了公益创业之路。“我选择了公益,公益也选择了我。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我体验了从未有过的快乐。”卞经雯说。

  卞经雯有颗炽热的爱心和深深的创业情结,在校期间就参加了不少的公益社团。毕业不久,她发起成立了专注于盲人及弱视群体的公益组织——优爱助盲协会,通过培训盲人接线员、组建盲人电声乐队、培养残疾人做助盲志愿者等创新的形式,用爱心创造光明,点燃人们的爱心,点亮盲人的双眸。

  在公益创业的道路上,卞经雯并不孤独,和她同行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毕业于厦门大学的田林,发起成立了“视野中国”,致力于为高中生的专业选择及大学生职业规划提供帮助;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的王奕鸥,发起成立了“瓷娃娃关怀协会”,致力于为“脆骨病”及罕见病患者提供援助;毕业于复旦大学的神经生物学博士嵇晓华,发起成立了“科学松鼠会”,致力于以通俗浅显的语言传播科技新知,让科学流行起来……

  他们是一群有爱心、有能力,怀揣梦想、富有激情的年轻人。在爱心和梦想的引导下,他们在公益领域开辟了一片新的天空。

  共建公益创业“孵化园”

  2009年10月13日,联想集团以“飚爱心,创未来”为主题,在北京启动了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从即日起到12月底,联想将面向全国大学生,以及初入职场的青年人,公开征集选拔优秀的公益创业团队,并为他们提供专业培训、公益实习、创业资金等关键支持。本计划旨在引导更多的青年人投身公益事业,并为青年群体就业提供新的思路。

  在谈到这一富有远见的计划时,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新兴市场集团总裁陈绍鹏表示:“大学生等青年群体是联想一直以来非常关注的用户群体,我们关切青年朋友们的成长,鼓励大家拓宽视野,把自己的爱心和创新想法付诸实践,在社会公益事业等多种领域去开创自己的精彩未来。”

  针对此计划,联想汇聚了多方资源。联想邀请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担任指导单位。中国扶贫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等国内知名公益组织,担任协办机构。此外,在专业培训方面,马云、俞敏洪等商界精英,纪宝成、徐永光(希望工程创始人)等学界、公益界专家,以及联想集团高管将组成导师团,为创业团队提供指导。

  在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陈绍鹏看来,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要发挥公益创业催化剂的作用。联想希望携手更多的企业和机构,通过创新的方式,为创业青年打造公益创业的“孵化园”,提供各种必要的支持,助力青年群体创业成功,在公益领域开拓就业的新蓝海。

  有关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的详细信息,敬请浏览活动官方网站:www.lenovo.com.cn/csr

 

>>>>关于公益创业

  公益创业,是指个人或者社会组织在社会使命的激发下,追求创新、效率和社会效果,是一种面向社会需要,以建立新的组织,向公众提供产品或服务的社会活动。它主要包括创建非营利性组织、创办以解决社会问题为目的的社会企业两种类型。公益领域的创业需要兼顾公共利益、社会利益,强调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创业。

>>>>关于联想(Lenovo)

  联想(HKSE: 992,ADR: LNVGY)专注于制造最具创新性的个人电脑。联想的商业模式构筑于创新、运营效率、客户满意度以及对新兴市场的投入。联想收购了原IBM个人电脑事业部,从事开发、制造并销售最可靠的、高质、安全易用的技术产品及服务。联想在日本的大和、中国的北京、上海和广州,以及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的罗列均设有研发中心。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