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以旧换新销售额超30亿:回收价缺少标准

2009年10月14日06: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李薇)经过“十一”黄金周的催化,家电以旧换新骤增20亿元。昨日,商务部发布的数据表明,实施两个月以来,家电以旧换新的销售金额由节前统计的10亿元人民币骤增为30亿元人民币。

  根据商务部的统计,试点省市共回收五大类旧电器1075263台,其中电视机749564台,冰箱106324台,洗衣机134141台,空调16871台,电脑68363台;共销售五大类新家电768019台,其中电视机360834台,冰箱126522台,洗衣机111308台,空调86069台,电脑83286台,销售额达30.34亿元。

  创维集团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潘志峰昨日向记者表示,以旧换新的确大大拉动了五大类家电企业的销售。“这两个月以来,我们的彩电有了30%以上的增长,黄金周销售火爆更反映了以旧换新的力量。”潘志峰表示,“以旧换新后期的量将会越来越多”。

  “国庆8天,美的空调卖出近3万套,其中变频空调销量占比超过35%以上,虽然冷冻年已过,但我们的销量却增长了20%以上。”美的空调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张文峰表示。

  不过,表面热闹的家电以旧换新的背后也隐藏着许多问题跟隐患。

  昨日业内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虽然仅实施了短短两个多月,但以旧换新已经暴露出不少问题。首先就是回收价格缺少标准,被质疑过低,“跟白菜价一样”;其次就是消费者盲目消费,对家中现有的七八成新的家电进行更换,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跟以旧换新的初衷相悖;再次,部分回收企业对七八成新的旧家电进行“调包”,这些被“调包”的旧家电很可能进入流通市场,而非进行拆解。

  该人士还表示,既中标回收又中标销售的“双中标”家电企业有着明显的优势。凭借渠道优势,部分“双中标”企业跳过卖场环节直接进行以旧换新,这对未能中标销售的家电企业是一个很大的压力。此外,现行政策对没有中标以旧换新销售的渠道商并不公平。目前在试点省市中,60%-70%的家电销售为以旧换新。很多渠道商,如超市、电子商务等都在抱怨为何它们不能进行以旧换新。这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新兴渠道模式的发展。“我建议渠道放开来做。”该人士最后强调。

  

(责任编辑:王华东)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