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以旧换新:“黄牛”赚了谁的钱?

2009年10月15日12: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记者无法统计的“黄牛”数量,想必目前有限。但来自中标的销售企业的消息说,由于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家电市场相对成熟,加上“以旧换新”覆盖的多是生命周期较长的大家电,因此,在第一波回收之后,当地废旧家电资源相对会减少。

  而这将给“黄牛”更多空间,他们可以继续从外地收购废品,填充上海“以旧换新”市场。

  站在消费者立场上,“黄牛们”的行为似乎有利无害,他们可以带来获得价格补贴的机会。比如,没有废家电的百姓,花个100元买台废旧的,购新时换取几百元的价格补贴,实在可以各取所需。

  而对于苏宁等中标的回收或销售企业来说,似乎也没有什么坏处。因为,价格补贴来自于政府。除了赚取少量补贴差价外,它们还能借助“以旧换新”,落实做大现金流。当然,它们必须先垫付巨额现金。因为,政府的补贴完全落实需要一个流程与周期。

  但真正受损的则是政府,最后也会损伤消费者的利益。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曾晓安之前表示,2009年,中央财政追加预算,家电“以旧换新”再获20亿元补贴。其中,地方财政承担20%。而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自从政策实施以来,“以旧换新”已经骤增至30亿元。

  相对家电市场整体容量,目前30亿元销售额不算大。不过,“以旧换新”目前仅覆盖9个省、市,平均下来,数目也相当可观。

  在受惠范围扩大前,“黄牛们”有望成为未实施政策省份废旧家电的渠道商,从而牺牲后者未来“以旧换新”的权益。而“黄牛”则暂时成了真正享受到政府补贴的人群,这显然不是政府的初衷。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