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家电出口企业的护身符

2009年10月15日14: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为家电出口企业加大承保理赔追偿力度

  信用保险面面观(35)■本报记者 李希琼 见习记者 李凌

  家电产业是中国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出口创汇的重点行业之一。据专家介绍,由于家电行业涉及的产品类别多,产业链条长,因此,对经济和就业的拉动效应显著,同时也对出口的依存度较高。

  作为中国唯一经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信保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一直努力帮助中国的家电制造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支持家电产品出口

  积极承保家电行业

  家电产业在中国制造业中占据重要地位。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家电行业的产值为6823亿元,家电产品的出口额达358.5亿美元。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家电市场上彩电、空调、电冰箱、微波炉、电风扇等多种家电产品的最大生产国和出口国。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家电行业普遍受到需求下降、价格下滑的市场压力。在全球金融危机不断深化的情况下,世界各国的消费者都产生了收入减少的悲观预期,直接导致了国际市场家电消费需求的持续萎缩。国际市场订单争夺激烈,家电行业的出口和经营风险不断加大。据统计,2009年1至7月,中国的空调出口量同比下降37.2%,洗衣机同比下降18.6%,电视机同比下降29.7%。家电产业出口遭遇重挫。

  面对严峻的国际市场,中国信保加大工作力度,针对家电行业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承保措施,同时加大理赔追偿力度,努力引导家电企业在不利的市场环境下,利用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稳定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

  在全球家电市场需求持续下降的情况下,今年1至8月,中国信保共支持家电产品向135个国家出口49.4亿美元,全面覆盖包括海尔、美的、海信、TCL、长虹、格力等国内主要家电生产企业和全部种类的家电产品。“2009年1至7月,中国信保对空调、电视机等家电的出口承保渗透率分别达到了36.5%和19.3%。” 中国信保总经理王毅表示。

  巩固传统出口市场

  加大新兴市场开发力度

  为了有效支持中国的家电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国信保双管齐下,一方面支持企业以更有竞争力的贸易条件争取订单,巩固传统出口市场;另一方面,支持企业实施出口多元化战略,加大新兴市场开发力度。

  “以往中国家电企业的出口,大多采取出运前收取全部预付款的方式,或者进行信用证交易,而放账交易所占的比重则相对较小,且账期往往在60天以内。”中国信保首席承保人、副总经理梁志东介绍说,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由于国外买家普遍出现流动资金紧张、融资渠道不畅等困难,因此他们纷纷要求供应商延长账期。如果没有信用保险等政策性保险的帮助,结算方式的变化和账期的延长将增加中国家电企业的交易风险,挤占家电企业的流动资金。

  为了增强中国家电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中国信保认真履行政策性职能,在加强风险管理的基础上积极承保“60天以上账期业务”,帮助企业抢订单、促出口。今年上半年,中国信保的“60天以上账期业务”所占比例上升28.6%,所承保的出口额达14.85亿美元,同比增长17.55%。

  在国际市场中,中国信保不但帮助家电企业稳定发达国家的市场份额,更着力支持企业拓展新兴市场。

  随着金融危机蔓延,发达国家需求持续萎缩,新兴市场则出现一定分化。巴西、墨西哥、阿根廷等拉美主要国家对美元的货币急剧贬值,买方持币观望导致拖欠频发,影响了中国家电企业出口的信心,造成有单不敢接。中国信保通过细致分析,出台特殊承保政策,2009年1至8月在家电出口上述拉美3国项下承保多个超千万美元的出口项目,授信金额超过7000万美元,合计支持出口金额达2.15亿美元。

  亚洲、非洲的新兴市场近期家电消费需求相对旺盛,中国信保采取了更大力度的积极承保。2009年1至8月支持企业向阿尔及利亚、印尼两国出口1.08亿美元的空调、彩电等家电产品,有效地帮助企业抓住机遇,拓展了海外市场。

  据统计,今年1至8月,中国信保支持中国家电企业出口非国际经合组织成员国20.37亿美元,同比上升40.3%,有效地加快了中国家电企业拓展国际新兴市场的步伐。

  满足特殊承保需求

  提供专业信保服务

  中国家电行业产品的出口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面对市场差异较大、贸易模式复杂多样的现状,家电出口企业对特殊贸易模式的需求在金融危机后变得更加迫切。中国信保针对家电行业不同企业的特殊承保需求,采用“境内联合投保、一般代理出口、信用证方式扩展承保买方风险”等特殊承保模式,全力满足企业的出口需求。

  在金融危机爆发后,随着国外破产银行的不断增多,一些国家的汇率巨幅波动,信用证结算方式下家电产品出口所面临的政治风险、银行风险以及买方风险显著上升。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中国信保积极推出“信用证结算方式下扩展承保”的特殊承保模式,为中国家电企业的出口服务。以国内某著名家电企业为例,中国信保自金融危机爆发后专门为其设计了“信用证业务保单”,支持了该企业向越南、安哥拉等国226个买方下信用证结算方式的出口。

  “此外,为了进一步支持家电出口,提高承保效率和服务,中国信保还组建了专门的行业承保团队,为家电企业承保和海外市场研究提供专业的服务。”中国信保总经理王毅说。

  据了解,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家电出口企业对了解海外市场动态和金融危机影响的需求迫切。中国信保针对家电出口集中的大买方,加强信息收集和全面调查,深入分析大买方受金融危机冲击程度,中国企业所占市场份额、面临的风险和机遇,制订差异化承保政策在帮助企业防范风险的同时,抓住贸易机会。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信保先后在广东省、山东省、浙江省及宁波市等地举办多次家电行业风险研讨会,为企业分析全球家电市场发展趋势和风险状况。

  费率优惠理赔迅速

  建立风险预警机制

  “考虑国家政策、行业特点等因素,中国信保还对家电企业采取了优惠费率的政策。”中国信保总经理王毅说,目前,家电企业保单的平均费率明显低于总体平均费率。与积极的承保政策相配合,中国信保通过减轻企业财务负担,扩大了信用保险覆盖面。2009年前7个月,全国空调、电视机出口均为负增长,但同期中国信保支持出口分别同比增长29.5%和140.9%,合计支持出口达到了22.71亿美元。

  据统计,2008年,中国信保积极提高理赔效率,已累计向家电企业支付赔款2076万美元,同比增加279.5%,前8个月平均结案时间较上年同期缩短10天,为企业及时提供损失补偿,保障了企业经营稳定。

  针对中国家电行业出口“大买方集中”的特点。中国信保还对全球各地的大买方集团建立了持续的风险跟踪和预警机制。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信保在风险跟踪中发现俄罗斯第一大家电零售企业ELDORADO、美国第二大家电零售企业CIRCUITCITY先后发生风险异动,通过主动介入、及时向家电企业发布警示信息等方式,帮助中国家电企业挽回损失达千万美元。

  当前,金融危机对家电行业的影响还在延续,国际市场需求不振,家电出口形势依然严峻。但同时也蕴藏着中国家电行业的机遇。“中国信保将进一步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为家电企业出口保驾护航,更好地起到保增长、稳外需、调结构的政策性作用。”中国信保总经理王毅强调说。

  

(责任编辑:杜芸)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