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免费安装是噱头 家电安装收费成潜规则

2009年10月16日09: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长假刚刚过去,在这个长假里,各大卖场的销售都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可是相关的投诉也不少。记者采访时发现,随着产品利润的日益“摊薄”,一些厂商纷纷在零配件上做起了文章,越来越多的家电都像空调一样,变成“半成品”,家电安装二次收费的现象日趋严重,消费者对此的投诉也越来越多。

  ■案例

  安装彩电竟花了800多元

  买回来的空调,安装时要增加100到几百元不等的费用,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可安装彩电二次收费名目之多也开始堪比空调。

  消费者李先生日前就碰上了这等烦心事。李先生告诉记者,国庆期间他在家电卖场花了7600多元买了一台47英寸的液晶彩电。由于李先生买的这款产品刚刚上市,所以价格相对较高,但他看中了这款机的外观和功能,所以就很爽快地买下了。

  当时销售人员告诉李先生,买彩电都配有一个底座,可李先生喜欢把电视挂在墙上,但是销售人员表示不能将底座更换成挂架,如果想挂起来的话,就得另花300多元买个挂架。虽然销售人员明确告知了李先生此事,但是李先生还是心里不舒坦,“买了这么贵的电视,挂架都不送,就连用底座换也不行”。

  安装人员上门后,李先生还是花300元买了一个挂架。安装好后,安装人员试了下机,然后称,现在他们有更先进的视频线,接入后,能让这台电视不仅是在色彩还是信号方面都达到更好的效果,要比赠送的视频线好。李先生被说动了,于是让安装人员插上对比了一下,感觉效果确实还不赖,于是就又花了500多元买了一根视频线。“后来想了想,除了买电视的钱又多花了800多元,总价达到8700多元了,还真不划算。”李先生感叹道,“现在的商家可真是精明,买个电视机要配齐东西还得花不少钱。”

  热水器安装多花了138元

  除了空调、彩电外,热水器、洗衣机等家电也无一例外地沦为“半成品”。记者采访发现,以前,热水器的安全阀、进水管、出水管、混水阀、花洒等都是在买产品时配齐的,不会另外收费。但随着竞争的激烈,价格越来越低,商家也开始在附件上打主意,出水管和进水管等附件开始成为单独收费项目,管线长度也越缩越短,以收取更多的加长费。

  家住南城的叶女士就碰到了这样的事。前几天她看到一台知名品牌电热水器打特价后只需820元,看着挺心动,打算把家里那台老式的燃气热水器换掉。在销售人员的一番劝说下,叶女士当即买下了这款热水器。销售人员当时告诉叶女士,到时是免费上门安装的。可安装人员在安装时称管线长度不够,要加将近4米的长度,另外还要付接头、角阀等配件的钱,一共是138元。

  “虽然才100多元,但是总让人心里不舒服。”叶女士称,家里前段时间陆续买了不少新家电,件件商品都是“免费安装”,可件件商品到安装时都多多少少要加点钱才能安装完毕,“家电都成半成品了吗?”叶女士无奈道。

  ■调查

  厂家对配件收费直言不讳

  昨日,记者在走访各大卖场时看到,所有电视的挂架都是要单独收费的,其中,几乎所有外资品牌的挂架都需要另外购买,价格大都在200元以上,不少国产品牌的价格则相对便宜,但也是送底座不送挂架,要么送架挂不送底座,价格从60元到200元不等。

  记者看到,国庆后的卖场仍然有不少商品在低价促销,相对于正价商品来说,一些特价商品的配件就更少。

  “底座都要自己另外花钱购买,要不然这么便宜我们还赚什么钱啊。”在鸿福路一大型家电卖场某知名品牌国产彩电销售区域,几乎所有销售人员对配件收费一事都直言不讳,称家电越来越便宜,配件自然就会减少,对此他们认为是“合情合理”的。“要不然到哪里赚钱啊。”一国产彩电品牌东莞相关负责人也称,这是激烈竞争后的必然结果,已经发展成为行业内的潜规则,“没办法,我们也很无奈”。

  ■质疑

  明示了就算合理了?

  昨日,记者随机调查了20余位近期购买过家电的消费者,对于越来越多的家电沦为“半成品”这一现象,部分消费者认为是比较正常的事。“花个一两百元还是能接受的,毕竟人家也要赚钱,现在哪个行业不这样啊。”消费者王先生如是说。

  但大部分消费者认为,这种现象纯属变相欺骗消费者。根据《消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而现在的商家也越来越精明,虽然这些收费项目越来越多,但是他们都将这些收费项目以书面明示。

  “可是明示了就算是合理了吗?”消费者郭先生认为,商家都把能拿掉的配件都拿掉,明示出来卖钱,而这些又是不得不买的配件,那消费者就明摆着是“不得不消费了”,这也算是合理吗?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