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智光电揭牌投产 长虹步入液晶显示屏核心领域

2009年10月16日18: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

长智光电正式投产

  今日,长虹与台湾最大液晶面板制造商友达光电合资成立的长智光电公司正式揭牌,第一批专供长虹的液晶显示屏全面投产。此举将大大提升长虹和友达双方的共同竞争力,更标志着长虹完全进入液晶显示屏的核心领域。

  对长虹而言,在彩电新一轮数字化和平板化时代,通过战略联盟世界一流的液晶屏制造商涉足液晶显示屏模组,成为国内唯一同时拥有等离子、液晶、OLED等多种核心显示技术的家电龙头。面临未来5亿彩电更新换代和近9亿农村市场启动的巨大市场契机,长虹提前完成了彩电产业上的重军布局。

  长智光电正式揭牌投产

  2009年6月,四川长虹和台湾友达光电双方共同出资成立长智光电(四川)有限公司,两家正式结为战略合作伙伴。长智光电将以液晶显示器、液晶电视及光电周边产品与相关零部件的生产、加工、组装及维修为主营业务。首期建设4条玻璃基板与背光模组组装制程生产线,预计年产24寸、32寸、37寸、42寸、46寸等液晶模组300万片,年销售额50—60亿人民币。今日,随着长智光电公司正式揭牌,第一批液晶显示屏模组全面投产。

  仪式上,台湾友达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全球业务执行副总经理、电视事业群总经理彭双浪说:“今天的揭牌,标志着长智光电正式成为四川省或整个西部地区第一家生产液晶屏的公司。在国家振兴电子信息方案的政策领导下,我们正超前其它竞争对手往前迈开一大步。”

长虹公司副总经理、长智光电董事长林茂祥致辞

  彭双浪表示,长虹一直以来是友达光电重要的客户,今年初两家公司加强上下游的紧密合作,妥善结合双方优势,共同开发最具竞争力的产品、做最有效率的资源运用,达成了从“贸易伙伴”提升为“战略伙伴”的共识。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今天呈现在各位面前的已经是一个现代化的液晶模块生产线。

  彭双浪透露,量产只是一个开始,随后还将立即扩线,在友达技术支持下建立背光模块生产线,逐步实现零部件在地化的目标。

  长虹公司副总经理、长智光电董事长林茂祥表示,与友达的合作,是长虹完善平板电视战略布局的重大举措。作为台湾第一、全球第三的薄膜电晶体液晶显示器设计、研发及制造公司,友达光电在TFT-LCD领域具备雄厚的实力。而长虹作为集电视、空调、冰箱、手机、网络、集成电路、IT、军工产品、电子部品部件等九大主要业务单元的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多元化、综合型跨国企业集团,在相关技术、制造、管理等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经验。今天,双方强强联手,解决了液晶显示屏这一核心技术和资源问题,突破了国内企业普遍因为“缺屏少芯”导致市场竞争力不足的困局。长智光电的全面投产,标志着长虹已经进入液晶显示屏的核心领域。

长智光电正式揭牌投产仪式

  林茂祥表示,长虹将以长智光电为发展平台,快速推进灾后恢复重建,促进长虹取得创新发展。一是建立在液晶领域的完整产业链,进一步推进产业链垂直整合;二是通过一体化设计,提高研发与设计能力,进一步扩大产品差异化程度,加快市场反应速度,提升在平板电视市场的竞争力与占有率;三是加快建设配套产业集群,促进绵阳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绵阳经济发展,努力把长智光电的发展实践变成两岸经济携手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

  绵阳市副市长孙波对双方此次战略合作将给当地经济带来的巨大推动充满信心,孙波说,长虹与友达光电合作液晶模组项目,一定会促进合资双方取得良好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希望把长智光电建设成为西南地区乃至全国一流的液晶电视以及光电产品等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制造企业,带动绵阳乃至西南地区的产业结构升级,为绵阳全力推进“三个加快”,加速实现经济的止滑提速、爬坡上行做出贡献。

  孙波表示,希望通过长虹与友达光电的持续深化合作,为两岸企业带来更多的投资发展机遇。绵阳将竭力为来绵投资企业创造良好的投资氛围与发展环境,欢迎更多有实力的高新技术企业来绵阳考察、投资、做客。

  “一体化”布局液晶产业

  长虹与友达的此次合作,对长虹平板电视在一体化设计、一体化制造方面,具有重大战略意义。针对国家电子信息产业振兴纲要专门提出的“一体化工程”,为了突破新型显示产业发展瓶颈,长虹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以面板生产为重点,完善新型显示产业体系。

  长虹采取间接“借道”的方式,进入液晶面板领域。通过长智光电进行包括液晶显示屏、液晶电视及光电周边产品与相关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及维修。采用新技术实现液晶电视领域的新突破,掌握在液晶面板上的主导权,形成液晶电视从屏到整机的一体化设计和一体化制造,实现新品类的“屏+整机”的创新,取得了持续的成本优势和技术优势,增强了在彩电产业上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同时,通过屏、模组和整机一体化设计、制造,长虹还可以充分发挥产业协同效益,对内实现产品标准化,对外实现产品差异化。一方面,长虹可以形成更加准确高效的“产-供-销”执行机制,保持屏状态与产品状态的相对稳定,有利于根据消费者需求迅速将新产品推向市场;另一方面,还可以降低中间环节材料成本、生产成本、包装成本、物流成本、质量成本和服务成本等,提升综合竞争力。

  长虹通过在液晶模组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实现“模组-整机一体化”,把液晶彩电业务向上游进行垂直整合,有效规避“缺屏”制约,降低整机成本,提高市场反应速度,成为长虹在平板电视领域长远布局和战略部署的重要一步。

  立体式平板战略构筑市场领导力

  电视数字化和平板化的同时到来,加上互联网电视的发展,已经引起了整个产业一系列深刻的变革,长虹把新电视时代放在了战略的高度上系统的思考,并强有力的推进。

  对于整个平板电视产业,长虹采取了立体式的基本竞争策略:确保在等离子产品上的市场领先地位,在液晶电视上保持市场第一阵营,并积极跟踪以OLED为代表下一代新型平板显示技术。

  在屏技术上,通过修道新型等离子显示屏,长虹已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具有屏制造核心技术的企业;通过与友达在液晶显示屏方面的合作,长虹形成了等离子、液晶、OLED多种显示技术立体的纵横协力的平板产业战略发展体系,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搭建了多种核心显示技术的企业。目前,长虹已实现了等离子、液晶的一体化设计、一体化制造;OLED的国际同步跟踪储备的综合平板体系。

  业人士指出,长虹与友达光电的合作涉足液晶模组,还将进一步提升长虹公司内部的模组设计、驱动设计、背光源设计、LIPS电源设计等设计能力,同时,液晶将和等离子屏以及OLED项目一起,发挥产业的协同效应。

  在抢占未来数字电视、互联网电视时代,长虹在屏技术上已经拥有等离子面板、液晶面板的核心部件及技术;在显示技术上,已经拥有芯片、软件等关键技术,真正拥有了产品定义的能力。

  未来,长虹将继续通过成熟技术的产业化与前瞻性技术研究开发并举,充分利用全球产业资源,在新型显示面板生产、整机模组一体化设计等领域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彻底拥有国际市场范围内的行业领导能力。

  简介:

  长智光电(四川)有限公司:长智光电(四川)有限公司位于绵阳高新区长虹家电城内,由台湾友达光电和四川长虹共同出资于2009年8月注册成立,公司首期投资额和注册资本为1亿元,其中友达出资5100万元,持有51%,长虹出资4900万元,持有49%。

  台湾友达光电:台湾友达光电成立于1996年,是全球前三、台湾第一大薄膜电晶体液晶显示器(TFT- LCD)设计、研发及制造公司,能提供大、中、小尺寸全系列产品,拥有全球最大产能的先进TFT-LCD生产厂房与设备,其产品长期、广泛提供给三星、LG、夏普等国际知名企业。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