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户福音!第三卖场强力PK中关村百脑汇

2009年10月19日11: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IT168网

  中关村卖场:

  中关村之于中国IT业界有什么特殊含义,相信不必赘述也无人不知,中关村这个名字曾经伴随着无数的光环和荣耀承载着全中国IT技术的崛起的梦想。从上世纪90年代的电子一条街到如今诸多的巨型IT卖场,曾经是多少IT人的骄傲,中关村卖场也更是亿万人心目中IT数码产品的购物天堂。可是近年来一系列的诸如商户集体撤租,整体销售额大幅下滑,诚信危机等问题却如潮水般席卷而来,曾经的天堂早已名存实亡。

  1.源于利益的炒作,商铺非理性扩容——卖场摊位租金节节攀升

  无论是位于中关村附近的哪一家卖场,摊位的租金是年年看涨,甚至很多摊位的增长的速度已经超过了商户的承受范围。而且可以说中关村的电子市场更多的是在炒卖柜台,而不是商品。例如鼎好电子城和中关村科贸中心,这两个电子城尚未建成,但柜台已被炒到了很高的价位,有些人买柜台不是为了做生意,而是为了倒卖牟利。再加上较早进驻的商铺的非理性扩容,造成了卖场摊位租金的年年看涨,不少摊位涨幅使得商户无法承受。

  

  2.网络发展,摊位太贵——商户为牟取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而不择手段,造成卖场诚信危机

  随着网络的迅速发展,顾客在购物之前早已上网查询了产品的最低售价,产品的价格变得越来越透明,这样一来商家的利润就被压缩的很少。而且商家越来越多,租金越来越贵,竞争的激烈程度是以前难以想象的,这些把中关村的商家逼上了绝路。为了保证足够多的利润,他们也只有采取一些以往不屑一顾的非常规手段:拉客、欺客、宰客屡见不鲜,水货、翻新层出不穷,环境的持续恶化让消费者对中关村的口碑直线下降;与此同时,残酷的市场竞争压力、不正当的竞争行为、逐渐恶劣的环境致使部分商家心态失衡,种种不诚信的事件层出不穷,中关村卖场终于开始为自己的“诚信缺失”而买单。

  

  3.恶性竞争环境,经济萧条,管理缺失——商户苦不堪言,无力承受,集体撤租

  由于该卖场商品主要集中为IT数码产品,属于电子消耗品,不像生活必需品一样非买不可,顾客有钱就升级用好的,没钱凑合着也能用,所以当经济危机席卷全球的时候,中关村卖场的生意大幅下滑,于是出现了之前无法想象的现象:涌现商户撤摊潮。撤租者主要是两部分组成,一些渠道商终于抵御不了寒冷,破产退出市场,另一些渠道则收缩战线,准备御寒。到最后,也是在这一年,电脑城终于停止了每年铺位涨价的惯例,反而开始主动调低租金,据报道中关村鼎好、科贸、中关村e世界等IT卖场,商铺租金有5%至30%的下调,但是降租并非解决问题根本,“救急不救穷”,于是不少经销商还是因为客流的减少,无力支付租金,最终选择退出。有很多在中关村打工的人厌倦了这样的工作,钱挣不多,还要背负良心的谴责;更多的人呆久了,也对中关村的未来完全丧失了信心。很多销售撑不过去了,或者说良心不安,最后能换工作都换了让自己心安理得的工作,纷纷离开了中关村。

  

  百脑汇卖场:

  各地百脑汇卖场相对于中关村电子卖场来讲,确实在购物环境、服务质量上都有很大的不同。在采访中发现,与中关村熙熙攘攘的人群相比,长沙百脑汇卖场的人气确实逊色了很多,与卖场的空间相比,还是显得有些冷清。外界早就传言百脑汇卖场商户做生意如何之难,摊位价格如何之高,非正当竞争现象如何之多……看来并非空穴来风。

  1.营运模式的先天缺陷

  招商式IT连锁运营商模式导致促销活动、现场布置、人员服务整体性较差,甚至出现同一品牌产品不同商户同时出现在一个卖场区域内的情况,造成相互杀价严重,盈利能力弱化的现象。

  

  2.国美等3C卖场的凌厉攻势

  目前,IT著名厂商戴尔、苹果、微软和明基等都已经与国美结成了战略同盟,在3C卖场看来,自己的质量保证和服务优势将成为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3.规模效应劣势难改变

  有关专家表示,卖场顾客的冷清与诸多因素有关,其中与规模效应有很大关系。例如:在朝阳门两家百脑汇虽然隔街相望,但新百脑汇营业面积2.2万平方米,老百脑汇为8400多平方米。两家百脑汇加起来的营业面积也比不上中关村一家电子卖场的营业面积,而顺电更是只有2000平方米的营业面积。所以相比较而言,人气稍差也是情理之中的。

  

  4.一铺多租现象在卖场中遍地开花

  受网购、涨租、金融风暴冲击,不少经销商只能依靠出租部分摊位来分担压力。同一个店铺被分割成几个柜台出租的现象在卖场内司空见惯。在一家百脑汇卖场,一家原本经营各种游戏机的店铺,因为承担不起高额租金,不得不把一半的店面租给一家卖音响的,后来又转租给卖手机的,双方共用一个门面;一处卖手机的店铺也把自己的铺位分割成若干块:北边一排柜台租给别人卖手机,东边一排柜台租给他人卖学习机,南边的柜台则卖游戏机,西边的陈列柜大家共用当仓库,而老板自己干脆在中岛位置放了张小桌子,支起电脑做网购生意。虽然百脑汇表示对这种店铺层层转包、转租的方式,他们一直是严禁的,一旦发现就会追究旗下商铺的法律责任。不过这种将店铺分割后转包的现象在卖场中遍地开花,且这一现象由来已久。

  造成目前结果的分析:

  1、管理团队水土不服:台资企业固然有很多先进的经验,但是不同地区的情况有很大差异,完完全全将台湾企业那套管理办法应用在这个市场也许并不是最好的;

  2、位置:选择好的位置可以事半功倍,百脑汇的很多活动都做得不错,但是做得累,效果也不明显。

  3、本土化与外来理念结合不够好:百脑汇的卖场装修、配套都是一流的,但也加大了经营成本,最终转嫁到商家头上,商家承受能力有限,因此造成空铺增多。

  首先数码广场:

  1.环境:目睹了全国各大数码卖场的兴衰更替,全面深入地思考了卖场的各个方面,规划更优,将提供给商户自由经营环境,让商户远离红海厮杀,在纯净的氛围中经营“蓝海”。

  2.规模优势:定点招商,一商多点,展销一体,专家顾问,3C综合,

  3.招商政策:进驻卖场前期的低价摊位费用和多项优惠政策。

  首先数码广场的优势:

  1.了全国各大数码卖场的兴衰更替,全面深入地思考了卖场的各个方面,因此作出的规划更加优秀。

  2.先天优势的地理位置和四通八达的公路铁路交通网决定了它更广的客户人群和更旺的需求。

  3.由于是新兴的数码卖场,无论是客户群还是竞争商户都是全新的,所以竞争环境更纯洁,更自由,经营压力更小。

  4.在进驻卖场前期,卖场设立免租期和多种优惠政策,为进驻商户减轻巨大的经济压力,使商户毫无顾忌地放心经营。

  5.在进驻卖场前期,商户数量较其他两家卖场明显偏少,所以商户竞争压力小,免受恶性竞争的摧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丁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