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子书终端不是关键 内容才是真正核心

2009年10月20日16: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近来,电子书市场空前火爆,先是汉王、方正等终端厂商发力,效法亚马逊推出了电子书阅读器终端产品,继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运营商也纷纷加入战团,不仅要定制支持3G无线网络的电子书终端,甚至还要打造电子书发行的无线渠道平台。

不过,业界目前关于电子书市场的前景尚存争议,一方面是专门的电子书阅读设备是否有单独发展的必要,毕竟目前绝大部分的手机都已经内置了电子书阅读功能,其中智能手机更是能够通过第三方软件支持各种不同的网络书籍格式,例如txt、pdf、umd、jar甚至是直接的html网页;另一方面的争论则在电子书发行方面,不少专家认为,目前国内网络版权保护还不到位,盗版实体书甚至是直接盗版网络原创书籍的情况十分严重,因此,即使建立起了正规的电子书籍发行渠道,市场前景也不会很好。

  对于上面存在的两种争议,记者也深有同感,在手机上看电子书多年,的确不觉得专门的电子书阅读器有很大的购买必要。不过,近段时间我试用了一些电子书阅读器产品后却发现,从阅读体验上讲,专用产品的视觉感受的确还是有着不少差异化优势的。专业电子书阅读器不仅比手机有更大的屏幕,电子墨水技术对保护视力也比较好(缺点就是没有背光,晚上不借助其他光源就没法看)。因此,电子书的终端形式并不是很重要的,不管将来消费者是比较喜欢用手机还是用阅读器看电子书,这个市场能否做大的关键还是在于消费者们想不想看电子书。

  我认为电子书市场仍然是大有前途的。这半年来我经常挤地铁、搭公交车,车厢里捧着手机看新闻、看书的人绝非少数。显然,市场的需求是存在的,那么市场做大的关键则要看内容的吸引力和营销的模式了。空中网董事长王雷雷曾向记者表示,目前电子书市场发展需要适合手机阅读的创新型文字模式———文章最好要短小精彩,但我觉得,长短不是问题,关键是精彩。为此,中国移动已经启动了内容平台的搭建计划,其中包括签约知名作家、开展网络原创大赛等。在营销方式上,则大可借鉴手机游戏和手机软件的试玩、试用模式,通过Pushmail等方式向订购服务的用户进行试读推荐,这就像人们现在在书店里先看后买的模式一样,只有看到了精彩的开头,读者才有继续读下去的愿望和付费购买的冲动。

  当然,电子书销售的定价模式也需要进行创新,传统书店的整本销售模式显然不合时宜,分章节、分字数的销售模式可能会走红。当然,要想将这种销售落到实处,还需要运营商、终端厂商在引导内容创作者方面作好先期的准备,将过去连续剧的写作模式改成系列剧的写作模式,这样才能保证分章节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