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力3G用户体验 国产手机业踏上理性发展之路

2009年10月22日11: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数码

  “过去两三年,不管是芯片企业还是终端制造企业,都在提升用户体验上下了很大力气。它将成为新一轮手机创新最重要的驱动力”,在本届国际通讯展上,联发科首席财务官兼新闻发言人喻铭铎如是说。

  众所周知,联发科的最大成功,正是推动了手机芯片技术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为国产手机第一次的集体性崛起提供了便捷之路;如今,联发科也开始关注个性化的用户体验,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了3G竞争与2G时代的最大不同——提升用户体验,走出技术同质化之困境,必然成为3G时代通讯业,尤其是国产手机行业的一种理性选择。

  从2G到3G,而今迈步从头越

  “从前的所谓国产手机,只是说生产产品的这家公司是本土公司,从任何一项基础技术而言都没有国产的影子。”这句话道出了国产手机的2G之痛,也造成了“1G时代看着跑,2G时代跟着跑”的被动局面。夏新、波导等国产品牌虽曾风光一时,但每家都没有突破市场占有率5%的上限,并且都很难将国产手机第一的位置维持到一年以上。

  今天,“3G时代同步跑”正在成为国产手机全面崛起的最大机会。其中,中兴、华为以“曲线救国”的方式加大了国内市场的销售力度,增速明显。这不仅缘于二者多年来在海外依托运营商拓展市场的成功经验,更得益于他们作为设备提供商在技术上掌握的主动权。

  其他专注国内市场的国产厂商也同样将技术创新作为竞逐3G的重中之重。以金立为代表来看,董事长兼总裁刘立荣对企业的技术积累信心十足:“我们在2G领域已经建立了四个独立自主的团队,并且早在两年多以前就已经成立了专门的3G研发队伍,这在行业里也是少有的;长期的技术积累相信能对金立的3G战略提供强大底蕴。” 正基于此,金立明确将3G时代稳步进入中国开放市场前五名作为了战略目标。

  3G提速:抓住用户体验“牛鼻子”

  发力技术创新,首先需要厘清技术创新的终极目标。在9月初举行的金立3G战略发布会上,我国TD联盟的主力部队——联芯科技总裁刘积堂一语道出了国内3G手机的现状。“我认为,3G终端的薄弱,主要原因是跟用户打交道层面做的功课稍微少了一点。”

  刘积堂认为,目前TD已经实现了所有主流的3G功能,包括视频通话、视频共享、高速下载、移动互联网等。现在的问题是,这些功能和特性用什么方式在终端上组合和优化,让它变得既实用又好用,这是最关键的,这就要深刻把握消费者的需求,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以比较合理的性价比呈现给消费者。

  从消费者调研来看,人们的购机、换机心理更趋理性——“人们选择手机时已不仅关注‘什么品牌的手机”,而是“好不好用、适不适合自己的手机”。在3G时代,手机在硬件上的差异会越来越小,应用体验在竞争中所体现出来的作用将愈发显著。关注3G手机操作的人性化、方便和快捷,打造高品质的好用、实用的产品,不仅是实现国产手机二次崛起的关键,同时也是推动中国3G真正走向全民化的关键。

  国产手机发力用户体验的两大核心基因

  在把握住“实用又好用”这一关键用户需求之后,国产手机在哪些机会点上必须全力以赴,制敌机先呢?结合国产手机的现实基础与优劣势分析来看,“两大基因”不可丢。一个是快速反应的市场能力,一个是深而广的开放渠道基础。

  在“快”字诀上,国产手机可以说拥有先天优势。从2G时代起,金立等国产手机厂商快速崛起的秘诀之一就是市场反应快,能够抓住他们所针对的客户群,适时推出新产品进入市场以满足他们的需求。在09年上半年各手机厂商推出新品类型与数量的横向比较中,金立位列国产手机第一位,充分证明了企业的市场敏锐度和研发活力。

  作为金立在产业链上的核心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全球CDMA芯片巨头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王翔也表示,3G来临后,手机需求节奏快速变化,仍然保持这种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应是国产手机与产业链一起要努力的方向。借助高通的芯片解决方案,“客户可以把精力集中在产品的差异化,外形和软件的差异化上,节省很多的时间,开发出更多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

  与此同时,国产手机非常有必要根据3G时代的特点重新布局渠道政策。在3G初创期,以运营商为主导的形势是必然的,也是必要的;但随着网络的逐步完善、终端产品的逐步丰富,3G将进入真正的爆发期和普及期,开放市场的重要性将日益显现。

  刘立荣对此表示,“我坚信2-3年内,一旦迈过一个临界值,社会渠道销售将占到3G市场的七成以上。” 国产手机多年积累下来的大纵深、高覆盖、高细分的渠道,正在日益成为运营商高度重视的社会化终端力量。由此出发,国产手机必须坚持定制市场与开放市场齐头并进,与运营商结成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完善渠道,让消费者真正享受到完全本土化的3G产品,和充分实用的3G服务。

  3G时代“中国力量”的崛起,不仅是一种愿景,更是一种使命。金立领军者刘立荣的一番话,代表了国产手机行业共同的心声:“手机行业本来就是一个受到政府、消费者和媒体高度关注的大产业,而现在3G浪潮又汹涌而至,它必将带来通信产业的又一轮大发展,作为通信产业链中的一员,我们在这个时候感受到的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

  如何实现3G复杂技术的应用简单化,让3G在消费者手中散发实用的光彩,真正推动中国3G进入寻常百姓家……怀抱着“产业报国”理想的民族品牌,已经在十年的沉潜与坚韧的努力之中积蓄了强大的技术能量和品牌动力,要在3G的年代全面进发。

  

(责任编辑:丁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