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的,专用节能空调强劲挑战者

2009年10月23日10: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数码

  中国广东的一家民用空调企业让生产专业空调的跨国巨头们刮目相看,高质量的产品的本身以及全方位一站式的服务成为美的制胜的法宝。

  2009年9月16日,在中国北京国际展览馆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高工彭殿贞站在一家传统的民用空调生产厂商展台的电信基站机房专用空调前,拿着纸笔一边听取着工程师的介绍一边记录。

这是因为眼前这家以民用家电起家的企业成功和中移动联合开发下出风基站空调,成为最终中移动选择的为数不多几家战略性合作伙伴之一。

  这家公司就是广东的美的集团,他的研发团队花了多年的时间研究如何实现电信基站机房专用空调所要求的几乎百分之百的可靠性与高效的节能性,独立研发申报国家的专利20几项,且90%已通过经授权。

  在今年的通信展上,以空调温控节能的厂商的激烈竞争,使得绿色节能通信的气氛更加浓烈。中国目前有超过40万个移动通信基站,基站机房耗电占运营商企业耗电的85%以上。如何有效节能成为了本届通信展运营商运维部门及运维服务厂商节能工作的重点。在本届通信展上,厂商们为通信基站机房专门设计的空调成为运营商运维方面的靓点。

  如果基站专用空调可以比原来节能50%,全年就能节约30亿千瓦时,相当于好几个发电厂的发电总量,可以说基站专用空调的节能潜力非常巨大。

  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曾于今年夏天联合美的,大金等8家空调厂商,宣布成功开发基站机房专业节能型空调。深挖行业空调运行节能潜力,优化专业空调结构,能效比达到3.0,比目前电信运营商基站普遍使用的普通民用空调节能25%左右。

  无论是运营商还是厂商,对于专业节能空调达成的共识是:通信基站对于空调品质的专业化要求极为严苛,基站的大量精密仪器在运行时需要大量散热,环境必须保证恒温恒湿;且由于无人值守,空调机必须保证365天24小时的不间断运转。此外,空调还必须具备强大的远程控制功能,断电自动恢复等精细功能要求。

  几十万或上百万元的空调设备相对运营商基站机房上千万元的设备来讲,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忽略。保证设备安全可靠地运行是第一位的,专业空调的价格高低通常不是运营商最关心的方面。

  专业的通信基站机房节能机房空调,更是本着有效降低基站运行费用,实现设备的资源节约、能耗降低和成本下降的原则,特别量身设计制造的基站专用空调器,配合基站新风换热器使用,更能有效降低能耗。

  在湖南移动工程试用项目的测试中,美的空调同国内某品牌普通舒适性空调比较(运行时间:2009.5.1-2009.6.14)。美的空调平均24小时耗电量30.9KW,某品牌普通舒适性空调平均24小时耗电量41.07KW,美的空调相对于某品牌普通舒适性空调,节能百分比为24.76%,从运营成本来分析,相对某品牌普通舒适性空调1年节约运行成本10.17×30×12×0.6=2196.72元,相对于其10年使用寿命节约运行成本2196.72×10=21967.2元。这让美的机房空调技术负责人程竑理激动不已。

  美的卓越的节能技术,解决了运营商所面临的难题,一举奠定了其领先的市场优势,也打破了国产机房空调的尴尬局面,开始与国际品牌一较高下。目前,在国内通信空调的市场竞争中,以美的为首的国内品牌正在逐步崛起,受到通信运营商的认可。据悉,美的所推出的节能一体式机房空调与一般机房空调相对比,具有节能换新风功能,能效比均在二级能效以上。同时还具有双重过滤、双击切换、故障辨别与报警、远程网络监控和相序容错等各种智能化专属功能。相对于舒适性家用空调,节能一体式机房空调节电高达39%。

  针对通信产业对基站空调的特殊需求,美的还推出了下送风分体式基站空调,是本着有效降低基站运行费用,实现设备的资源节约、能耗降低和成本下降的原则,特别量身设计制造的基站专用空调器,配合基站新风换热器使用,更能有效降低能耗。美的推出的机房专用空调既秉承了其“创新科技”的品牌宗旨,切实呼应了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方向,在行业内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业内专家表示,通信行业对空调的品质有着极高的专业化要求,目前只有极少数企业有能力生产此类产品,美的空调就是其中之一。美的在空调的关键技术领域已经达到甚至超越国际水平,在通信领域的应用正在逐步深入。而且目前,民族机房空调首次进入了政府采购空调协议供货,这无疑对尚处于“成长期”的民族机房空调品牌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民族机房空调将迎来发展良机。

  毋庸置疑,3G牌照的发放以及运营商基站机房的大规模扩建对于专业空调生产厂商来说,一个很好的机遇,也是很大的挑战。面对广阔的市场空间,美的凭借雄厚的科研和技术积累、完善的服务保障体系以及强大的市场推广能力,很快在通信空调的竞争中占据优势。美的从2006年进入通讯行业,从零开始,现在可以每年做到6万套以上的销售,并且以每年50%的速度在增长,目前市场占有率在50%以上。

  美的机房空调销售负责人祝大川表示,美的作为行业创新科技的领导品牌,目的在于打破外资品牌相对垄断的市场格局,为国产品牌赢得话语权是市场地位,目前除了在基站空调领域不断创新,开发新产品,美的还将在ITC相关的行业推出美的自己的制冷系统解决方案。祝大川强调,美的在机房空调领域的服务理念就是坚持“专业、及时、有效”,以达成“关键业务全保障”的目的。

  长远来讲,如果没有良好的服务就无法放开手脚培育自己的品牌。电信行业机房遍布全国各地,其中绝大部分基站位置偏僻,远离居民区。这就要求服务的及时和有效。专业化即时服务赢得青睐空调的服务体系建构对运营商来说非常重要,是影响基站安全的重要因素。祝大川强调,美的是做民用空调出身,其售后网络服务的特点就是“全”——遍布全国城乡,这就可以很好的解决服务及时的问题。在强调空调本身的安全品质外,更要建立有效的防范体系,当出现故障时能够及时修复,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基站的安全运行。经过多年的发展当然,机房空调相对来说,设备比较复杂,故障不是普通网点或者维修工人就可以解决的,但是因为美的已经具有广泛的网络,所以专业的培训和技能是可以快速的复制和传播下去,这就可以很好的解决服务有效的问题。

  “专业、节能、品质”将是美的发展机房空调的理念,美的未来的战略在于通过在通讯行业的不断发展,向ITC产业相关的领域提供专业的制冷系统解决方案和产品,并希望借助其在通信空调市场的优势,带动美的在整个行业应用领域的制冷市场的发展。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