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营模式产品布局先天不足 洋家电下乡水土不服

2009年10月24日16: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如今“家电下乡”,地市和县乡的消费者认的还是国货品牌——据统计,今年前9个月,彩电下乡累计销售360万台,销售金额达52亿元。其中创维、长虹、海信、海尔、TCL位列前五位。首次入围彩电下乡的外资品牌LG和夏普分列第8位和第10位,销量总和不敌创维的1/10。

  而市场的基本情况也反映了这样的数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位于北京城乡(9.24,-0.01,-0.11%)接合部的朝阳区双桥的一些家电卖场发现,国产品牌的家电产品在这里占据主体,价格与品种也明显占据优势。“国产品牌家电动手早,进入国家招标大名单的速度快,很快就铺货到卖场了。”一家商场的家电销售员小王对记者说。

  农民消费者也似乎更为关注国产品牌的家电产品。“国产品牌在我们那里销售很长时间了,乡里乡亲的都说好,售后也比较到位,我们当然要买国货了!”一对正在这家商场选购的农民夫妇说。

  据了解,在今年上半年的彩电产品招标过程中,在各主流国产彩电制造企业全面围剿下,外资仅有LG、夏普两个洋家电品牌闯入了补贴产品名录。

  金融危机的到来令外资家电企业不得不相应地进行战略调整,积极参与“家电下乡”、“以旧换新”以及“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等刺激家电消费的活动。但即使外资品牌在一二级城市市场做得再好,销售再高,也难挡三四级市场“外国和尚难念经”的尴尬局面。

  “外资品牌失利的背后与其经营模式及产品布局不无关系。” 著名家电专家、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分析说。

  “首先是渠道方面。由于外资品牌在国内的销售渠道过于狭窄,目前仅停留于依靠连锁渠道或大型家电卖场,由此导致外资彩电品牌在‘家电下乡’中丧失了与国产彩电渠道深、广、多的渠道优势。”陆刃波对记者说。

  记者发现,目前中国市场的各外资品牌的主战场均为东部沿海地区,以上海、北京为根据地,销售中心由东向西逐渐减弱。即使是中东部发达地区,也是有选择性的布局销售,这样较为单一的区域选择,对其后期向三四级地区的渠道深入产生了一定的阻碍作用。

  “而在产品方面,外资品牌入选家电下乡的机型较少,造成了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量不敌国产品牌的局面,另外,外资品牌单机销售价格较高,这样在二者的共同作用下,家电下乡区域范围内的销售额与销售量均不能与国产彩电企业相抗衡。”陆刃波对记者表示。

  据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预测,今年全年,中国彩电市场需求量将高达3500万台,而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便贡献了近1/10的销量。显然,对于这样的“大蛋糕”,外资品牌家电企业是绝不会轻易放弃的。“一方面,外资企业要对新一轮家电下乡‘摆正心态’——不是一次中标就次次中标,要比之前做得更好,才能让那些在之前投标中未中标的企业心服口服;另一方面,外资企业要‘放下包袱’——渠道要铺深,价格要下降,售后要做好。”陆刃波建议说。 杨娜

  

(责任编辑:赵秀芹)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