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以旧换新红火 有人借机“揩油”

2009年10月26日09: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眼下家电“以旧换新”红红火火。记者发现广州悄悄冒出一种新的交易方式:由于不少市民认为“以旧换新”的收购价偏低,不如将旧家电卖给收买佬,再买入真正的“残嘢”,拿这些“残嘢”去“以旧换新”套取优惠。据说,近期不少收买佬的生意明显增加。

  市民嫌“回收价偏低”

  记者在广百、苏宁、国美等“以旧换新”卖场询问发现,电脑、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的回收价多数仅为几十元(见附表)。以笔记本电脑为例,若“以旧换新”,回收价仅为25元,即使“买新”时拿到政府补贴最高400元,总计也不过425元。而在民间的旧货市场,记者在岗顶调查发现,旧笔记本电脑(内存512M)的最高收购价可达2000多元!

  连日来,不断有市民反映,“以旧换新”虽然可以拿到“回收价+新购补贴”的优惠,但不如直接将旧家电卖给二手市场或者收买佬更划算。

  在国美一门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样的回收价确实很低。收购来的旧家电都是直接被拆解的,不会再次翻新或流通了,因此价格才这么低。这个回收参考价也是物价部门规定了的。

  买旧家电“曲线”换新

  不过,一些精明的消费者已想到应对之策。

  记者在苏宁一卖场遇到一位办理新购补贴的女士,她透露:回收价确实很低,所以最好拿那些不能用的电器去“以旧换新”,有些人就是买不能用的电器来换新的。

  记者发现,旧家电的收购标准是,具有品牌、规格、序列号等标志,能够填写好“以旧换新凭证”;至于家电能不能用、新旧程度等,则没有规定。而且,并不是旧电视只能换新电视,只要有旧电器,就可以“换购”补贴范围内的任何家电。记者发现,有的卖场销售人员竟建议“旧空调能修的话,最好修一修,回收了确实可惜”或者是“先把旧笔记本电脑拿到二手电脑市场卖,再到小贩那里买旧电视来换”等等。

  而在惠福路收购旧电器的小贩袁先生告诉记者,最近有很多街坊专门买旧电视去“以旧换新”,“昨日上午已经卖出两台旧电视啦”!

  记者在员村二横路问收购电器的小贩,有没报废的电视机卖。小贩会意地说:“你是想以旧换新吧?”他说,他那里有约140台旧电视,最近每天会有十几个人来买,而以前每天“也就几个人”。

  记者又询问了越秀和天河的20多个收买佬,得到的信息基本类似,就是销售残旧家电的生意比原来好了几倍。一些收买佬坦承,自己的残旧家电是从老家运来的。

  

  到底赚了谁的钱?

  站在消费者的立场,如此“曲线换购”,显然更加着数,而且,相当部分仍可使用的旧家电,也得以在二手市场流通,不至于一下子就被拆解。而对于“以旧换新”的销售企业来说,似乎也没什么坏处。因为,价格补贴来自于政府。

  行内人士指出,真正受损的则是政府。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曾晓安此前表示,2009年,中央财政追加预算,家电“以旧换新”再获20亿元补贴。而商务部的统计,目前“以旧换新”已达30亿元。

  家电“以旧换新”回收价格

  类别型号参考价格(元)

  电视机21英寸及以下30

  25英寸50

  29英寸以上75

  电脑台式机60

  笔记本25

  洗衣机所有型号、类别80

  电冰箱单门55

  双门70

  空调窗机60

  挂机150

  柜机300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