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京东方液晶面板4.5代线在成都量产

2009年10月26日09: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液晶面板市场的复苏,毛利并不高的中小尺寸液晶面板却成为国内相关企业的市场竞逐焦点。

  昨日,京东方第4.5代TFT-LCD工厂在成都实现量产。而不久以后,深圳天马位于成都的4.5代线也将实现量产。

  目前,国内在产的4.5代TFT-LCD生产线仅有深圳天马在上海的一条。去年3月,京东方决定在成都投资31亿元兴建一条4.5代线,不过,深圳天马也紧随其后在成都投建其第二条4.5代线。深圳天马大股东深圳中航已于去年在武汉投资40亿元兴建了一条4.5代线。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中小尺寸面板相比大尺寸面板用途更为广泛,市场对其需求正在不断上升。虽然中小尺寸面板的毛利率相对较低,但目前国内消费的手机,几乎所有的面板都由国外生产商供应。因此,该领域仍旧有市场空间,国内厂商纷纷涌入。

  尤其是在去年低谷期,大尺寸液晶面板面临巨大市场压力,为了节省成本。一些面板厂商在5代线上切割中小尺寸液晶面板。目前,液晶面板市场在二季度从年初低谷中逐渐恢复,并在九、十月份达到高点,目前供求逐渐趋于平衡,但是对中小尺寸面板需求依然旺盛。

  据介绍,京东方成都第4.5代TFT-LCD生产线是京东方继北京5代线成功运营后,又一条顺利投产的TFT-LCD面板生产线,也是我国西部地区首条实现量产的液晶面板生产线。

  该生产线产能为30K玻璃基板,主要生产12.1英寸以下的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数码相框、车载显示、移动显示、手机等中小尺寸显示面板。同时,该生产线也是国内目前唯一实现彩色滤光片和液晶面板集成化生产的全自动化生产线。

  目前,京东方成都4.5代线项目已与多家国内外一线客户达成合作意向,并与10余家国内外客户签订了供货协议。

  京东方目前拥有一条月产能为10万片玻璃基板的第5代TFT-LCD生产线(北京)、一条月产能为3万片玻璃基板的第4.5代TFT-LCD生产线(成都)、一条月产能为9万片玻璃基板的第6代TFT-LCD生产线(合肥,在建中)、一条月产能为9万片玻璃基板的第8代TFT-LCD生产线(北京,在建中)。到2011年,京东方将拥有4条TFT-LCD生产线,率先形成国内品种齐全的液晶显示屏制造体系。

  在昨日的量产仪式上,京东方总裁、成都京东方董事长陈炎顺表示,量产以后将会扩大成都京东方4.5代线的产能,并适时推出OLED。

  不过,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慧表示,这些生产线的铺开,也将给京东方带来折旧费用的压力。虽然4.5代线量产对其是一个里程碑,对业绩成长带来机会,但是,是否就能直接产生盈利还取决于需求的变动。京东方能否伴随手机、笔记本电脑市场的恢复而从中获得效益还言之尚早。

  事实上,液晶面板市场一直是长周期的投资,一条液晶面板生产线造价动辄几十亿元、上百亿元,但是回收投资到产生盈利比较缓慢。而最近,国内多个地方一拥而上多个液晶面板项目,产能过剩的隐忧已经显现。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