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韩三星为何到中国大陆投资兴建面板厂

2009年10月27日09: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10月16日,三星正式宣布将斥资接近8亿美元,在苏州兴建一座7.5代线。这项投资案三星特别指出仍需要待政府核准后才会实行。实际上在这项规划案的早期,三星是准备在大陆投资8.5代线(目前韩国最先进的面板技术),但因为考虑到韩国政府可能会高度关切这项敏感技术对外输出,加上也必须顾及工会立场,因此才在最后关头从8.5代改成7.5代的布局。

然而,这也让人不禁疑问,三星有赴大陆设厂的必要性吗?是成本因素、接近市场、还是避免进口关税的考量?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家非常具有“韩国人”特质的公司、全球最大的TFT-LCD面板制造厂,要将他的先进技术与工程师转移至大陆?

  大陆生产 成本未必低

  谈到成本,韩国面板厂大概可以算是全世界最具效率的工厂。反观在大陆,水电供给的成本较高且甚至可能供应紧绷,到此设厂需要更多的配套,也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有办法将生产良率提升。

  当然,大陆劳力成本较低廉是事实,不过面板的前段厂并非劳力密集产业,需要较多劳力的后段模块厂,三星也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在苏州工业园区设厂生产了。以目前来说,撇开进口关税影响成本的考量,三星在大陆生产面板,恐怕比起在韩国生产不见得能便宜得了多少。

  在市场方面,大陆当然是全球TFT-LCD终端市场的一个亮点。在今年第二季,大陆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液晶监视器市场,DisplaySearch预估,在2011年或2012年,大陆液晶电视实际销售量,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

  进口关税 关键因素

  更重要的是,大陆的电视机区域性品牌主宰著整个当地市场,大陆政府也相当鼓励供应链的就地供应,因此不断希望吸引TFT-LCD在当地的投资案。然而目前为止,美国与欧洲仍然是全球最大的液晶电视市场,不过却未见到有任何面板厂在欧美地区出现,这也就引出进口关税这项关键的市场因素。

  目前,针对26英寸以上的液晶面板半成品(CELL),在大陆仍有3%的进口关税,为刺激各国面板厂前往中国大陆设厂,一直有传闻大陆准备将此税率提升至5%。当然,大陆身为WTO成员的一份子,不可能完全忽视其它会员国的意见与感受,例如,在美国与欧洲的压力下,中国就降低了汽车的进口关税。

  三星设厂 只是开端

  但对于韩国、日本甚至是台湾,都很难忽视大陆这块庞大市场与客户的要求。当你有一个强大、且越来越强大的邻居时,最好的办法是顺势迎合他的需求,而不是选择起身与他相抗衡。

  进口关税是政治地缘经济学,而非单一经济问题,因此,我相信这应该只是开端,随著越来越多的面板制造厂宣布在大陆的建厂计划,整个面板产业应该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也是产业史上第一次,由一个大型的终端市场,去堆动在地制造的布局。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