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郝庆丰:“LED电视”玩忽悠不是长久之计

2009年10月27日14: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郝庆丰

   编者按:编者按:进入09年,各大家电厂商相继推出了以LED作为背光的液晶电视,并作为旗舰产品开卖。目前,行业内还未对这类“新品”进行定义和技术指标的规范,个别厂商对这类“新品”在广告宣传上有误导消费者的嫌疑,被指责换汤不换药。本文是中国消费者报社、消费指导部主任郝庆丰对LED背光液晶电视的看法。

  十一黄金周以来,“LED电视”、“LED TV”成为家电市场上的关键词。各大卖场里,夏普、索尼、三星、海信、创维等等我们熟知的品牌都推出“LED电视”作为自己的旗舰级机型并大肆宣传,这些“LED电视”的身价不菲,几乎是同品牌普通液晶电视的两倍。一时间,新鲜的技术词汇、全新的外观加上商家的大力宣传,引得众多消费者趋之若鹜。

  这“崭新登场”的 “LED电视”究竟是怎么回事?其实,目前市场上的“LED电视”,仅仅是将LED作为液晶电视背光源,代替传统使用冷阴极荧光灯的改良型液晶电视,其准确名称应该是“LED背光源液晶电视”,这决不是真正意义上纯粹采用LED发光二极管作为全部显示部件的“LED电视”。真正的LED电视要求面板必须是LED的,而仅仅采用LED做背景光源,这样的电视在外型上可以变的更纤薄,画面色彩有所改善,但是其本质仍是液晶电视,画面效果与传统液晶电视相差终究不会太大。

  很明显,部分厂商在促销“LED背景光源液晶电视”时有意弱化了“液晶电视”这一本质,片面强调“LED电视”这一新鲜名词,这明显又是在玩概念炒作——三星在推出LED液晶电视之初,直接将其命名为“LED TV”,遭到业内人士和消费者的质疑,广告在英国早已遭到了禁播。很不幸,中国的消费者又一次被厂商的障眼法蒙蔽了,又一次被他们文字游戏般的宣传手段忽悠了一把。

  其实,在彩电行业,概念炒作并不是头一遭。记得早几年时,“纳米”是个热门词汇,电视行业就曾出现过各种“纳米电视”。厂商根本不顾纳米家电还处在试验阶段的现实,在促销时大打纳米牌,一阵风潮过后,厂商赚了个盆满钵满,而现在家电卖场里早已没有了纳米电视的踪影。前段时间,“环保”又成了时髦,国家提倡、百姓认可,于是又有一大批家电企业不管三七二十一,给产品贴上环保标识满场叫卖。今年年初一些国际企业在美国CES展推出了LED背光灯源技术,于是LED成了又一个炒作由头。国内外厂家纷纷效仿,甚至一些原来并不擅长平板电视的国内企业也迅速通过技术转让,仓促地推出了“新一代产品”。这种一哄而上、仓促面市的产品可靠度令人担心,这种夸大技术更新成果、混淆相关技术概念的营销手段更是让人气愤。

  厂商利用消费者对相关专业技术领域的陌生,利用买卖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打擦边球,玩小聪明,这是厂商急功近利的表现,是一种短视行为。目前,随着家电产品技术发展日趋成熟,大部分的技术实现了流通和共享,这样一来,家电市场上竞争的同质化也就越来越严重。在技术层面的同质化无所突破的情况下,很多企业就玩起了概念上的差异化,不靠提高质量,不靠技术突破,不靠踏踏实实做品牌,而是剑走偏锋学“卖拐”,貌似剑走偏锋,实为臭棋一招,一时间忽悠的是消费者,长远看耽误的是自己。

  一个真正对自己负责任的生产企业,应当将产品的质量视为生命线,将技术的革新视为救命草,将品牌的信誉视为金不换,唯有这样,一种产品才能赢得消费者的口碑,一个品牌才能赢得消费者信任,一个企业才不至于短命,才能获得长久生存和发展;也唯有这样,企业才能做到对消费者负责,对社会乃至整个国家负责。

  玩忽悠不是长久之计,抓技术才是人间正道!

人物简介:

搜狐3-15特别访谈:车主、经销商公婆都有理(实录)

     郝庆丰,中国消费者报社,现任消费指导部主任。

     郝庆丰先生任教六年,在文化部科技局工作十五年,1994年到中国消费者报社工作至今,现任报社消费指导部主任。2003年搜狐汽车频道设立汽车质量投诉中心以来,已受理网友投诉近五千件。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做了一些工作,现为中国法学会会员,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理事。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