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联通iPhone:一个准确的起步

2009年10月27日18: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数码

  苹果之迷

  这回,中国的苹果迷和喜欢做苹果梦的人,没有失望。

  2009年10月30日,中国版iPhone3G手机全系列产品正式上市。

  此前,中国联通在10月1日推出“沃•3G”业务正式商用时,曾推出了联通iPhone 24个月合约计划。

在该合约计划下,如果想免费拿iPhone回家,需要预存5999元话费,加入每月586元或886元的套餐,签约24个月;如果想以3099元的补贴价格获得一部iPhone,只需预交2900元预存款,再签两年的126元套餐即可。

  如果用户不想预存话费,也不想签约两年的消费套餐,只想购买一部iPhone裸机。中国联通也公布了裸机的销售价格。裸机价总计三个版本:iPhone 3G(8GB)为4999元,iPhone 3GS(16GB)为5880元,iPhone 3GS(32GB)为6999元。所谓裸机,即不参与24月合约计划的iPhone原价手机。

  据了解,中国版iPhone价格在全球市场除香港外,价格是最低的。由于香港版iPhone是无进口税的,如果把这个价格加上17%全额增值税,恰好与中国版iPhone价格相当。

  但为什么市场价格不菲的iPhone, 全球市场趋之若鹜呢?

  这就是iPhone的独特魅力——有史以来速度最快、功能最强的手机,集革命性的电话、宽屏 iPod 和突破性的 Internet 设备于一身——纯正的苹果血统,令世人着迷。

  iPhone这样描述它的顾客:用户年轻的多、有钱的多、受过大学教育的多,单身汉居多。

  管理学者特劳特说:心智认知就是品牌的事实。中国的苹果迷们期望这种状态:在人多的地方,有事没事地拿出iPhone晃一下,显示自己的与众不同与时尚。无论是MAC、iPod、Ituns还是现在的iPhone,“创新、个性、体验、时尚”成为了它们的代名词,紧紧握住消费者的心智。

  无论是中国联通和苹果公司,它们真正要图谋是,3G做为移动互联网服务本身所带来的收益。对苹果而言,iPhone不仅仅是一部手机,而是他全新商业模式的支点,是整合苹果公司软件、硬件和销售平台三方面优势的关键,通过iPhone巩固扩大苹果逐步建立起来的影音娱乐节目销售帝国,这才是iPhone降价的真正目的,也是苹果公司的大战略。

  2008年6月10日,美国。乔布斯走上前台,发布了3G iPhone。截止目前已经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引入iPhone。Iphone总有一天会走向中国大众,它等待的是,只是中国3G市场的成熟。

  3G在海外市场的发展比中国足足提前了八年的时间,目前,基本形成了3G的产业链。在主要的发达国家,3G已经成为移动市场的主导,日本已经有四分之三的手机用户是3G的用户,韩国也是半数的用户在3G网络里面。在大部分西欧国家,3G的普及率已经超过了30%,进入了主流的状态。据预计,美国在2010年的时候将有80%的用户转入3G网络。09年初,中国同时向重组后的三大运营商发放了三张3G牌照。中国联通获得了其中最有优势的一张WCDMA牌照,全球大约有77%以上的用户选择了WCDMA网络,加上WCDMA制式的手机漫游国家多、手机的款式非常丰富等领先优势,为iPhone最终入华奠定了3G网络基础。

  “联苹”之配

  联通与苹果的组合,在当下的中国市场,注定会成为一个经典的案例,尽管,这个故事刚刚起了个头儿。

  通过“联苹”配,中国联通意欲在3G这个新的起点上,意在打一场翻身仗。iPhone借联通之手,既能维护自身与其它品牌的区隔,又能在中国找到一只牢靠的抓手。

  目前,中国已经无可非议成为全球最大移动通信市场,中国手机用户已达7亿部之多,这个数字,已经超过全欧洲国家手机用户总和。没有中国市场的iPhone,永远是是不完整的iPhone。

  联通与苹果的搭配,对双方而言,都关乎下一步的战局。

  自从iPhone与美国的无线网络运营商AT&T合作后,已为后者带来超过500万的新用户和超过100亿美金的收入,甚至有人说,是iPhone拯救了AT&T。

  联通虽然不是AT&T,但是,联通iPhone在中国重新演绎这个故事,正是联通心所向往的。在2G(GSM)领域,中移动一直掌握着大部分的市场份额。3G牌照的发放,为中国联通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

  2009年1月7日,国内3张3G牌照正式发放,一场由3家运营商参演的3G大戏即将在中国大地拉开帷幕。根据电信业重组方案,3G牌照的发放方式是:中国移动获得TD-SCDMA牌照,中国电信获得CDMA2000牌照,中国联通获得WCDMA牌照。

  从那一天开始,中国3G之战就开始或明或暗地展开了。中移动对已经商用的联通3G及即将上市的iPhone的市场竞争力心知肚明。作为2G时代的霸主,之所以如何紧张,原因很简单,在新的3G跑道上,已经风水轮流转,现在的优势在联通手里。

  其一,从目前的网络形势来看,中国联通的WCDMA网络和其它运行商相比拥有着网络速度快、技术成熟、终端支持多等优势。拥有全球78%的市场占有率,中国联通的WCDMA在网络上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其二,单就中国而言,如何保护现有的网络投资并使其产生最大的效益是首先值得重视的问题。因此,在满足业务发展需要的同时,要充分利用已建的2G网络,保护用户业务的连续性,这就要求新建的3G网络必须与第二代网络有很好的后向兼容性。符合这些条件的3G标准,WCDMA再次排在头位。

  其三,对于中国的运营商来讲,3G建设初期最主要的任务还是要完成大规模覆盖,实现基本漫游,待基本业务和用户群稳定后,再进一步考虑网络容量的增加,业务种类的丰富。WCDMA在大规模覆盖上有自己的技术优势,至少是初期的优选。

  正是因为联通有上述诸多优势,对于中移动而言,通过营造舆论攻势,从而压制对手,当属先声夺人之策。但是,这恰恰给了联通iPhone从容掌握高端用户的时间与空间,未来电信市场格局一定会发生较大的改变。从10月份的市场数字上看,WCDMA市场增长趋势已经明显领先。

  乔布斯的价值

  现在可以理解为什么中移动总裁王建宙不断向外界传达,仍然不放弃引入iPhone的可能。他在2009年10月23日接受采访时,又重复表达了这一态度。

  从某种程度上讲,iPhone将成为中国3G市场的催化剂,联通得此先机。

  中国人尊重传统,崇尚英雄。人们对联通iPhone的执着,同样来自于乔布斯的吸引。

  近日,美国科技网站Silicon.com公布了“2009年全球科技业最具影响力人物”,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第二次在这一榜单中排名首位,第一次是在2003年。他也成为10年内唯一一位两次夺冠的科技领袖。

  相较于比尔盖茨,乔布斯更符合人们对英雄的定义,不但能够持续给人们带来创新,而且极富戏剧性。在事业上,他25岁便成为财富英雄,之后,他执着地请来了时任百事可乐CEO的司考利做苹果的CEO,接着又被司考利赶出了苹果。

  英雄出走后,乔布斯不但创立了皮克斯动画帝国,而且在苹果危难时,这个发明、创意天才又重回苹果收拾旧山河。2001年10月,第一代iPod播放器推出,目前已在全球售出2亿台,2007年面市的iPhone手机,目前已售出3400万部。这两样东西,不但改变了人们的娱乐方式,重要是它们改变了人们对于生活的体验方式。

  而最富有戏剧性的篇章是,在两次夺冠科技领袖的同期,乔布斯经历了做为一个生命的苦难。2003年乔布斯被检出患有胰腺癌,这种病导致他分分秒秒面对着死亡。2009年7月1日,在换掉了自己的肝,休假六个月之后,他又重返工作岗位。

  乔布斯说,我的目的并不是作为最为富有的人而死去,而是每天晚上上床的时候觉得自己和自己的团队干出了非凡的事业。

  乔布斯得到的已经足够了,但它可以付出的能量似乎还看不到尽头。而令他获得世人尊敬的因由基实并不复杂,那就是靠直觉和坚持取胜。人人都有直觉,但直觉通常由于人们无法坚持执行而成为现实的牺牲品。

  那么,乔布斯此番续写iPhone的中国传奇,它的直觉和坚持会得到怎样的回报呢?至少,联通iPhone已经准确地迈出了第一步,当然,对于乔布斯而言,这一步,意味着又一个新的开始。

  

(责任编辑:丁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