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小机器 高画质 佳能DV HF20使用体验

2009年10月28日15: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极网
   第一次看到这台小小的机器时,我非常的怀疑,HF20到底能不能满足“小机器高画质”的要求?试用一天后,我彻底地改变了看法。

  接到机器的第二天,由于工作需要,我带着HF20去片场。由于我的主要工作是美术,开机后基本没事,所以就拿着小机器到处拍点东西。有一次赶上拍写毛笔字的戏,摄影倒着拍人写字,可是字是繁体字,又倒拍,特别难辨认。于是,我便拿着这台DV和摄影机“较劲”。

  拍完后拿给导演看,导演一看,说了句“可以啊”,于是我没事就找地儿拍。后来,片子导到电脑后,刚好导演也在,他一看惊奇地问:“这是你拿那个小不点拍的?画质可以啊!没比我那机器差太多啊,这样吧,你给我当第二机位吧,给你找套架子。”就这样,我从美术过渡到摄影,因为机器小巧便携,所以大机器去不了的地方我能去,大机器上不去的地方我能上,这样一来给影片增加了不少漂亮的镜头呢。

  先不说机器有多好,看看HF20的拍摄效果吧(截取静态图片)!

佳能

小机器 高画质 佳能HF20使用体验

低感光度下的表现

小机器 高画质 佳能HF20使用体验

噪点控制能力优秀

小机器 高画质 佳能HF20使用体验

小机器 高画质 佳能HF20使用体验

  这些图像都是在很暗的环境下拍摄的,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普通3CCD与高像素CMOS的区别,无噪点或控噪能力非常强!这是非常可贵的。

小机器 高画质 佳能HF20使用体验

  另外,这款摄像机操作很方便,机身上的按钮非常少,而且一看就知道是什么功用。主拨盘上有三个拍摄模式:录拍合一、拍视频、拍照片。

小机器 高画质 佳能HF20使用体验

  打开屏幕看到几个简单的按钮,按FUNC进入菜单可以进行一些专业设置。第一行是选择曝光模式,就像传统的佳能摄像机,主要的P\TV\AV等模式一应俱全,遗憾没有M模式,可能与该款机器定位于家用机有关。不过,要实现手动功能并不难,TV、AV都有曝光锁定以及补偿功能,而且很容易操作,只要轻轻拨一下SET就可以了。增减曝光补偿可以达到正负10级,实际拍摄中足够用了。

  主菜单的第二行是白平衡,从自动到预制、再到手动调节白平衡都有选择,这一点跟专业机一样。举个例子,相比室外,室内的光线要差很多,而且视频拍摄是没有ISO可以调的,微光环境下拍摄视频相当考验摄像机的成像细腻度。特别是同一画面中,室外和屋内光照强度差异非常大的时候,摄像机宽容度的表现将以在这个场景中展现细节的多少来进行评判,让人欣慰的是,HF20所拍摄出的画面在高光部分保留了不少的细节,而且色彩较为准确。而当我们进一步“苛求”,把拍摄场景进一步缩小到室内低照度的地方,画面还是维持了很好的整体效果。

  第三行是图像效果,我最喜欢“柔化肤色细节”,用此模式拍摄女孩子,皮肤特别是脸部柔化得很明显。不过拍其他题材时还是要关闭效果,免得影响画面锐度。

  第四行是数码效果,作为家用机使用会增添一些乐趣,但是如果要进行后期剪辑的话,最好把它关闭。第五行是拍摄质量的选择,当然我会选择最高质量,因为我拍摄的素材肯定会有专业用途的。第六行是照片质量的选择,同样也选最高质量吧。

  最后一行是菜单,在这里,可以看到HF20一些专业的设置。

  第一,引进了新的视频色彩空间技术x.v.Colour,这就意味着能够拍摄到比以往的sRGB和NTSC色彩标准更加充足、饱和的颜色。但是,据说并非所有的电视机都兼容。第二,可以使用录音电平控制。这两个功能从前只是在专业机上才会有。

  当然,使用时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第一,如果作为专业机应用,最好把增益关闭(AGC限制),出产的默认是自动。因为我不熟悉机器,直到拍摄的第二天下午才把增益关闭,也就是说有大部分的镜头都可能带了有增益了。第二,使用三脚架拍摄时要把影像稳定器关闭。

  好了,说完FUNC菜单,再来看看SET钮的强大功能。上下拨一下SET钮就会有摄像灯(或闪光灯)开关、数码效果开关、逆光补偿开关、曝光补偿、面部优先开关以及长焦附加镜开关。说明书中没有提及闪光灯的指数,但从拍摄的效果来看,指数还不低。

小机器 高画质 佳能HF20使用体验

  通过切身体验,个人觉得HF20有三项功能非常实用。一是快速启动。关闭屏幕后,摄像机自动处于待机状态,也就是省电模式。打开屏幕不需1秒即可拍摄,这个比传统的磁带式摄像机要快很多。

  二是电影模式。某天下午5点多,突然赶上倾盆大雨,天色也暗了下来,棚里本来就很暗,这样一来更没有光线了。这时用P\TV\AV模式拍摄,感觉曝光已经严重不足,所幸采用电影模式后(将DV的拍摄速度改成25P),拍摄的画面对比度减小了,原来死黑的暗部有了些层次,宽容度也增大了,这样就有了胶片感!

  三是动态画面质量高。以前很怕拍流水等动态镜头,因为在大电视上一看会有很明显的马赛克细节。但是HF20拍摄人物舞蹈的画面没有出现马赛克,回到家中用HDMI连接47寸的S-IPS屏的大液晶,也几乎看不到马赛克。甚至拍一组移动镜头时,我把三脚架倒过来当稳定器用,低角度拍舞蹈演员的脚,也没有马赛克出现。看来,佳能DIGIC DV系列高速影像处理器在动态影像的处理上又进了一大步。

小机器 高画质 佳能HF20使用体验

  总结一下,这款小机器的性能真的可以赶超专业摄像机的性能了,而且价钱很实惠。像我们电影学院的学生经常需要拍摄作业,这样的机器完全可以胜任主机位和第二机位,所以,这是台很强的小机器呢!这次有机会参与佳能双闪存DV“明智之选”体验活动,用这台小机器拍片,并且在11月17日的汇演会上还将有机会得到宁浩的点评,可得好好表现一下。

(责任编辑:刘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