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信:创新科技40年 满怀激情向百年

2009年10月29日10: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在刚刚结束的海信40周年庆典暨第四届全球客户大会上,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明确提出:企业的长远发展在海外,国际化自主品牌战略是海信安身立命的根本,未来15—20年是海信后来居上、大胆赶超的关键战略机遇期,要实现从引领“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成为世界一流的跨国公司。

他并表示,经过几代海信人的实践和努力,“技术”、“质量”、“诚信”、“责任”这“八字真经”已经是海信“不惑”的理念,而这些理念的坚持也将是实现海信全球化目标的保证。

  正是对“八字真经”的坚持和贯彻,即使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大背景下,海信的整体经营和海外品牌发展的情况依然向好:1—9月份,海信的收入累计同比增长19.6%,利润增长高达135%。在中国市场,海信平板电视销量已连续6年保持第一,并且领先优势至今仍十分明显;同时,以海信变频空调为代表的家电产品在高端市场持续领先13年来一直位居榜首。在海外市场,1—8月份,中国液晶电视总体出口额同比增长3.12%,海信增长45.58%;中国冰冷产品出口总体同比下降8.22%,海信增长9.07%;在澳洲,海信品牌电视销量已经突破了10%的市场份额,跻身前三强;即使在受金融危机影响最严重的美国市场,依然保持了逆势增长,上半年同比增长322%。

  技术为根——人才是本,技术是根,创新是魂

  对海信而言,技术和创新并不是墙上的标语和口号,而是深深溶进了每个海信人血液中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立足自主创新,通过“技术孵化产业”,40年的时间,海信从最初的一家作坊式的小工厂,已经发展成为以数字多媒体技术、现代通信技术和智能信息系统技术为支撑,涵盖多媒体、家电、通信、IT智能系统、现代家居和服务等产业板块的特大型电子信息企业集团。

  1969年到1991年,海信经历了从初创时期的自力更生,到改革开放引进、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从收音机到黑白电视机,再到彩色电视机的升级、蜕变。1985年,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列全国电视行业第一名,实现了第一次腾飞。

  正是从那时起,“技术为根”的理念植入了海信的基因。

  1992到2000年,随着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创建和企业的发展,海信明确提出并确立了“技术立企”的发展战略。为了确保支撑技术立企战略实施所必需的技术研发团队建设,海信率先在研发人员的激励上实行特殊政策,将技术中心(后来的研发中心)列为“特区”。1995年,海信的技术中心被国家五部委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海信的研发自此驶入快车道。

  2001年,中国加入WTO,海信积极融入一体化的全球市场。同时,海信深谙: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才是加速品牌国际化进程的根本条件。

  “人才是本,技术是根,创新是魂”,秉承这一经营哲学,广纳八方英才,海信陆续在青岛、顺德、北京、深圳、南京、北美、欧洲、非洲等地区建立了自己的研发机构。坐落在青岛的研发总部,汇聚了2000多名专职从事研发工作的技术人员,其中,业内一流专家和博士有50多位。

  质量为先——做好产品,要先做好人品

  技术只有最终转化成高质量的产品才能体现其价值。“做好产品,要先做好人品”——海信对于质量的认识已经上升到了关乎道德和人品的高度,上升到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关注环保、关注能源消耗、关注产业链利益、关注员工劳动价值、关注消费者使用成本的宏观质量高度。正是这种质量理念以及在其指导下形成的科学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面向消费者需求而不断提高的质量标准,成就了海信的产品质量,也推动着海信人积极履行对消费者、对社会不变的承诺与责任。

  责任为重——受益于科技,反哺于教育

  技术的竞争关键在人才。海信从早期的技术中心辟为工资政策的“特区”,到现在已经全面实施的“专家通道”制度;从“特区”研发人员的薪酬水平可以达到普通员工的3倍以上,到最高级别专家的待遇可以与集团副总裁同比,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精神在海信得以充分体现。海信人深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而人才的成长离不开教育,海信在不断发展壮大,对社会的回馈尤其是对教育事业的投入也在不断增长。

  海信用实际行动反哺教育,为中国和世界的明天投资,也为自己百年梦想铺就人才培养道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企业文化和精神,也赢得了来自世界的高级人才的高度认可,他们纷纷加盟海信,成为海信国际化发展不可或缺的骨干与栋梁。这些人才中既有在日本著名电子信息企业工作了三十年的日本专家冈本贞二,也有在德国、美国等国际顶级公司工作多年的海归专家……。

  “建百年海信,创国际名牌”的追求让海信偏执于技术,推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以高度的责任来回报社会,因此也赢得了世人广泛的尊敬。

  诚信为道——说实话、报实数、做实事

  海信是一个视诚信为生命的企业,无论是内部的管理还是对外的业务来往,始终坚守着“诚实正直”的企业品格。“诚实正直”体现在海信与员工以及员工之间的人际关系、与股东的委托代理关系、与商业伙伴的交易关系,乃至与政府、社会各方面的关系上就是——信任、和谐、恪守承诺。“说实话、报实数、做实事”成为海信对其干部职工最起码的要求,周厚健在企业内部会议上曾多次强调:“我可以容忍你的工作上有缺点,但不能容忍你不实事求是,如果不实事求是,那就会让我们错过改正缺点抓住机遇的机会,弄虚作假的干部我们坚决不能用,因为这会坏了海信这个企业的风气。只有本本分分、扎扎实实地经营,才是发展企业的真经,才是对企业负责的做法。”

  “建百年海信、创国际名牌” 对海信来讲,绝不是一个口号式的愿景,而是用“技术、质量、诚信、责任”来谨慎扎实地呵护和经营。

  今天的海信焕发着更强的生命力,像一艘立志远航的巨轮,方向明确,目标坚定,高扬风帆,满载着东方人的智慧和责任,向百年企业的灯塔破浪前行。

  

(责任编辑:杜芸)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