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维海信TCL延伸产业链三季增50%-100%

2009年10月29日14: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面对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等“扩内需”机会,彩电企业交出了不一样的答卷。

  10月27日-28日,多家彩电类上市公司先后发布三季报,行业分化的趋势日趋明显,其中,创维数码(0751.HK)、海信电器和TCL多媒体(1070.HK)2009年前三季度50%-100%的业绩增长超出业界预期,而深康佳A和四川长虹第三季度净利润则同比下降75.47%和32.6%。

  彩电业分化

  10月28日,四川长虹发布的2009年三季报显示,其归于上市公司的第三季度净利润为0.53亿元,同比减少32.6%;前三季度净利润共0.83亿元,同比增长18.09%。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四川长虹前三季度依靠出售哈药股份(600664,股吧)、哈飞股份(600038,股吧)的股票就获得了1.62亿元的净收益,而非经常性收益也达到了9838万元,这显示其前三季度的彩电主业的盈利情况堪忧。

  记者了解到,四川长虹2009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共217.35亿元,其中彩电业务的销售收入占比已经下降到35%左右。长虹多媒体营销业务群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按照我们的预测,今年四川长虹的彩电销售收入约在100亿元。”

  与四川长虹境况类似的还有另外一家曾经在CRT时代叱咤风云的康佳。深康佳A于10月26日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34.4万元,同比下降了75.47%;前三季度净利为1.06亿元,同比下降43.25%。

  “其实在国家财政补贴的以旧换新、家电下乡中,传统的优势品牌如长虹、康佳应该拥有更大的优势,因为长虹拥有超过1亿的老客户,这也是这些老品牌反击的机会。”TCL多媒体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初以来,国家出台的多项刺激内需的政策,对彩电业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事实上,在康佳和长虹出现利润下滑的同时,创维、海信、TCL等的彩电业务则以另一种轨迹在运动。

  海信电器10月27日发布的2009年三季度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其净利润达1.41亿元,同比增加179.94%,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则达3.09亿元,而海信电器彩电业务前三季度销售收入已经超过130亿元。

  同样表现出色的还有创维数码,其于10月28日发布的公告称,公司2009年9月份电视机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3%至119.9万台,其中,中国彩电事业部的电视机总销售额于9月及4-9月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69%与49%。

  按照TCL多媒体、创维数码和海信电器的预测,2009财年其各自彩电业务的销售收入都将在180亿-200亿元。而康佳和长虹的彩电业务销售收入则在100亿-120亿元。两个阵营的差距已经从此前的10亿-20亿元扩大到100亿元左右。

  溯源液晶上游

  对于业绩下降的原因,深康佳A在2009年三季度中指出,今年第二、三季度,液晶面板制造企业通过降低开工率减少面板供应,以提高面板供给价格,液晶面板价格上涨不断蚕食下游平板电视生产厂家的利润,导致平板电视盈利能力有所下降。

  东方证券分析师张小嘎对此表示,“液晶面板价格调整对于所有彩电巨头是一样的,康佳业绩的下降其实与其产品战略和价格战略有关,康佳销售收入的增长更多是依靠其低价产品和降价策略,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业绩。”

  事实上,根据深康佳A的三季报,虽然净利下降,但是三季度其营收总额达到了38.53亿元,同比增加了13.15%,显然在销售收入增长的背后是康佳产品利润率的持续下降。

  “现在领先的都是率先完成了液晶模组布局的企业,康佳和布局等离子屏的长虹显然落在了后面,现在这两家企业正在加紧弥补液晶模组的短板。”创维集团副总裁杨东文认为,在液晶模组布局上的差异是彩电企业在平板时代分化的重要因素。

  在平板时代,液晶面板是彩电业的关键上游零组件,在总成本中占据较大比例。尽管由于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制约,中国彩电企业普遍无力自建液晶面板生产线,但创维、TCL、海信等还是通过进军液晶模组,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成本。

  “液晶电视模组占整机成本的70%,介入液晶电视模组业务不但能有效延伸液晶电视价值链,获取更大增值空间。”有业内人士认为。

  记者了解到,康佳和长虹在液晶模组项目上也在不断跟进。今年年底,康佳在江苏昆山投资的液晶模组工厂将投产,而长虹与友达合资的长智光电液晶模组工厂今年10月中旬也已经投产。

  张小嘎表示,“尽管长虹口头上对等离子电视还表示了最大的支持,在从全球液晶与等离子的竞争态势来看,等离子电视在大屏幕领域的优势在逐步丧失,长虹选择与友达合资建立液晶模组工厂就是很明显的信号。”

  记者了解到,除了长虹外,作为友达在大陆地区的第二大客户的海尔也在探讨与友达建立液晶模组工厂的计划。10月25日,海尔集团董事长张瑞敏访台并会见友达董事长李焜耀,双方探讨在青岛建立模组工厂的具体事宜。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除了在液晶电视上游领域的布局因素外,海信、创维、TCL等后来居上的原因还体现在很多其它层面。比如说,在营销领域,创维提供的系统营销战略和营销系统的分公司法人化改革都已经起到了重要作用,而在家电下乡中创维、海信的表现也更为出色。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