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卡萨帝复式大滚筒的诞生

2009年10月29日16: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九月末的海尔行,记者是带着“揭密”的情结去的。目的是通过我们的观察和解读,与读者分享一份鲜活的可靠性实践案例,全面地了解到海尔可靠性工作的精髓。顾客化,我们在海尔观察到的一切莫不与此相关。不管是用消费者还是客户这样的字眼去概括,海尔可靠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清晰地指向了每一位海尔产品的使用者,

以及潜在的使用者。也许,我们能从一款卡萨帝复式大滚筒洗衣机的诞生充分感受这一真谛。

品味超出想象

作为海尔的高端子品牌,卡萨帝系列产品完全符合消费者对高端产品的品质、品位的要求。海尔卡萨帝复式大滚筒洗衣机也不例外,除了具备实用的洗衣功能,它还兼具艺术气质。Casa意为西班牙语“家”,art英语中为“艺术”,卡萨帝(Casarte)即“家的艺术”。当洗衣邂逅艺术和奢华,迸发出的火花,为海尔顾客化的可靠性技术的研究和运用,提供了充分施展强大功效的舞台,也带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对于这款9月份刚刚推出的海尔卡萨帝复式大滚筒洗衣机,有一些媒体使用了一句惊世骇俗的评价:全新的拥有S-e复式平衡技术的海尔卡萨帝复式大滚筒洗衣机打破了行业近百年的平衡行规。正是这样的评价加上它15999元左右的售价,激起了我们的好奇心。

“问题终结者”

在可靠性工作中,设计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产品的未来,设计成败的标杆则是能否满足用户的需求。在海尔推行全球化战略的今天,每一款产品均秉持这样的开发理念。只是这款海尔卡萨帝复式大滚筒洗衣机的开发战略更具有国际化的色彩,也体现了创造一款完美的、终结所有问题的好产品的强大“野心”。

它第一个想解决的问题是噪音:海尔提供的资料显示,国际知名的市场研究公司GFK曾做过一项历时3个月、遍布全球137个国家和地区的调研报告,结论是,噪音成为滚筒洗衣机用户的最大抱怨。

第二个想解决的问题是容量,2005年,海尔自己建立的TCE(Total Customer Experiments,消费者需求全面试验)部门在日本市场入户调研的时候发现,即使小家庭也需要洗涤大件物品,如夏被等,洗衣机容量需要变得越来越大。

第三个想解决的问题是弯腰,也是在这次调研中,海尔还发现消费者抱怨产品高度偏低,尽管斜式滚筒的出现将滚筒洗衣机取放衣物的高度提升到65cm,但操作起来还是需要弯腰,并没有有效减轻洗衣过程中对腰肌部位的劳损。

全球资源集大成

用户需求找到了,接下来的事情就是整合全球资源对症下药,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验证技术的可靠性。

海尔洗衣机开发部技术保障部部长王瑞贤告诉记者,这款卡萨帝复式大滚筒洗衣机最初定位于日本市场,初期的合作伙伴正是海尔日本研发团队。其他全球研发团队参与进行“会诊”,于是我们今天看到的卡萨帝复式大滚筒洗衣机,洗涤和烘干容量分别增加到了10公斤和8公斤,洗10烘8的黄金洗涤烘干比例,开启了行业的先河;取衣口高度提升到80cm,使消费者不用弯腰就能取放衣物,有效保护了腰椎。

但在解决噪音的问题上,海尔也曾经遇到很大的麻烦。因为高度的提升必然带来洗衣机重心的提高,振动必然加剧,噪音只会变得更大。初期的许多方案根本通不过可靠性试验。考虑到欧洲的滚筒洗衣机技术更为成熟,海尔欧洲研发团队迅速参与,并最终成就了“S-e复式平衡环技术”,彻底解滚筒洗衣机工作时因衣物分布不均匀,而导致的震动大或甩干不起高速的问题,全面降低产品工作时产生的噪音同时保持高洗净度。

找准方向不惧失败

海尔全球首创“S-e复式平衡环技术”。

说起这段研发经历的时候,海尔卡萨帝复式大滚筒的开发经理迟宗锐已经可以做到从容平静。但在长达三年的时间,各种实验失败所带来的痛苦和折磨并不会那么容易忘记:“为了解决振动难题,仅实验一项就超过了1000次,期间推翻的方案不计其数,光计算用的草稿纸达到了1.3米,要知道,一台卡萨帝复式大滚筒洗衣机的高度也不过1.2米。”迟宗锐比划着高度,“就是这样的情势把S-e复式平衡技术给逼出来了,我们取消了传统配重块结构,创新性地采用钢球加液体组成的多腔复式平衡系统来解决滚筒洗衣机的动平衡问题,这一技术的动态补偿能够令滚筒洗衣机始终保持平衡运转,消除洗衣机在运转时产生的振动,也将洗衣机的噪音减小到业内所能达到的最佳水平。”

2008年,这项技术基本成型,之后又用了一年的时间进行技术应用的可靠性试验和成品验证。2009年7月22日,卡萨帝复式大滚筒洗衣机的各项可靠性测试全部完成,整机研发过程历经12万次高精密计算、7500次整机性能检测。

模块化标准化助推产品应用提速

2009年8月上旬,海尔高调发布了“S-e复式平衡环技术”。半个月后,拥有这一全新技术的高端新品――海尔卡萨帝复式大滚筒洗衣机正式在青岛下线。这意味着,从全部实验做完到批量生产,海尔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我们曾用略带疑问的口气向海尔质量保障经营公司总经理王军讨教:这一速度是不是太快了?如何保证配套零部件以及生产线的匹配有充足的时间?

王军回答说,因为海尔在可靠性管理中推行的模块化、标准化管理的模式早已经夯实了零部件可靠性的基础。卡萨帝复式大滚筒洗衣机要做的只是强化一些核心部件的可靠性。

说到标准化,海尔洗衣机生产车间进行标准线的推进工作对于这款卡萨帝复式大滚筒洗衣机快速上市以及质量控制不变异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验证仍在进行

在海尔产品可靠性实验室,一幕可靠性实验场景让人记忆忧新:实验室内安静到能清晰地听见心脏跳动的声音,一台卡萨帝复式大滚筒洗衣机被放在试验场地中央的检测台上。工作人员介绍:“洗衣机四周都放着高精度的麦克,然后接通电源,让洗衣机开始工作,全部人员撤离现场,从控制台读取最精确的数据。”

负责数据处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验证过程中每一台卡萨帝复式大滚筒洗衣机都要模拟用户在满负载情况下使用3个月,再重测噪音等相关参数。“为了确保整机在运转一定的周期以后还是保持原有的静音效果,产品每运行一段周期后会再次进行噪音检测,要求相邻两次测试噪音误差在1个分贝之间。这样的测试要反复进行60次,最后一次噪音检测值和最初值不超过3分贝,才算合格。”

虽然已经成功上市,在洗衣机可靠性实验室,仍有卡萨帝复式大滚筒洗衣机在做着各项可靠性试验。海尔已经建立了有效的可靠性效果分析和纠错系统,即便是已经成熟的技术和产品,也都在这个机制的控制之下。

正是秉承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以及严格有效的可靠性管理机制作保证,海尔为全球用户奉献了一款有品质有品位的产品。海尔甚至做出了卡萨帝复式滚筒洗衣机整机保修3年的售后保障,远远高出国家规定整机保修1年的标准。复式平衡环核心部件更是提供了10年保修的承诺。

这就是可靠质量的力量,每一位海尔卡萨帝复式大滚筒洗衣机用户都必会感受到这份质量的力量。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