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的谋局单挑海尔白电龙头

2009年11月03日09: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记者戴远程无锡报道

  借助小天鹅的洗衣机平台,美的电器正朝着“打败海尔”、拿下国内白电第一品牌的战略目标强势迈进。

  10月30日,美的电器入主小天鹅后的第一项重点战略投资,无锡小天鹅新区工业园正式竣工。

总投资逾6亿元的新工业园投产后,小天鹅洗衣机产能将扩至美的电器入主前的4倍。其中,波轮全自动生产线扩大至10条,达到年产500万台高端波轮全自动洗衣机的生产能力。滚筒洗衣机(含干衣机)的生产能力将达到年产300万台。美的高层预计,今年集团销售额将首次超过1000亿元。果如此,美的也将继海尔之后成为第二家销售突破“千亿级”的白色家电巨头。

  扶持小天鹅重返第一

  美的电器董事局主席方洪波在无锡向记者公开宣称,“小天鹅曾经连续十年占据全国洗衣机冠军宝座。美的入主后的首要目标就是要‘唤醒’小天鹅’,重回国内洗衣机业第一宝座。”

  美的集团早已制订了2012年跻身全球白色家电五强的战略目标。但是在去年4月斥资16.8亿元收购小天鹅24.01%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之前,美的白电仅仅在空调市场较海尔占据优势。但随后美的集团大张旗鼓地开始了对洗衣机、冰箱的国内市场并购扩张,目前就产能而言,美的系洗衣机、冰箱已经迅速缩小了与领头羊海尔的差距。

  今年前9个月,小天鹅洗衣机销量250万台,收入近30亿元,整体销售排行在国内第二名。而就在几天前,美的宣布以7.2亿元的价格,将旗下荣事达洗衣机业务的资产全部注入小天鹅。方洪波透露,今年“美的系”(小天鹅、荣事达、美的)洗衣机销量将达到750万台;明年销量预计为1000万台,销售额突破100亿。

  “这一数字明显已经直逼洗衣机行业老大海尔。”分析人士称,依小天鹅目前在国内洗衣机市场的份额和技术地位,加上美的、荣事达在采购、研发、物流、营销渠道等方面的有效资源整合,将有助于美的系洗衣机业务在产能和销售规模上的迅速提升。

  中怡康1-8月数据显示,美的系在洗衣机市场上的占有率为21.34%,与海尔31.78%的市占率依然有10%的差距。

  “(小天鹅)重返市场第一只是时间问题。”向来谨慎的方洪波这次对美的整合小天鹅信心十足。记者还特别注意到,此前美的高层在被问及并购小天鹅后在洗衣机行业美的和小天鹅的品牌孰重孰轻话题时,美的高层尚有犹豫的话,而这一次,美的高层明确表示,洗衣机业务将以小天鹅品牌为唯一核心,美的品牌也在加强中,但荣事达将重点定位于区域和农村市场。

  冰洗份额直逼海尔

  全力进攻滚筒洗衣机市场,是美的入主后对小天鹅抢占国内洗衣机龙头的首要任务。据留任的小天鹅总经理柴新建透露,虽然小天鹅滚筒洗衣机只占公司整体销售量的10%,却创造了40%的销售额,拓展高端滚筒市场势在必行。

  方洪波证实,未来小天鹅将集中精力做好洗衣机主业,所有非洗衣机业务基本关停,包括小天鹅冰箱和空调等。“小天鹅在一二级市场市场占有率还算不错,但是在三四级市场有很多空白,与主要竞争对手存在不少差距。”

  去年美的集团销售额在920亿人民币左右,美的集团预计,今年销售额将一举超过1000亿元。如此一来,美的也将成为继海尔之后,国内第二家“千亿级”的家电巨头。市场人士分析,国内白电市场已经形成了海尔、美的一北一南的龙头格局。目前海尔在国内洗衣机、冰箱领域占据绝对优势,而美的除在空调市场明显强势外,冰箱、洗衣机等综合实力亦在行业前三甲之列。“未来美的系将对海尔白电龙头的市场地位构成最大威胁。”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