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等离子电视离退市不远?错!

2009年11月03日09: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记者蔡伟

  在平板电视领域,人们经常会有这么一个误读,即以等离子电视的销售量和销售额占比较小为由,便得出定论:“等离子电视即将退市”。而在家电卖场,也不乏有销售人员天天拍着胸膛夸下海口:等离子电视显示技术落伍了,迟早会被液晶电视所取代。久而久之,消费者就这样“顺理成章”地被忽悠误导了,哪怕这些用户群压根就没有亲身体验过等离子电视的视频感受。

  不可否认,在当下的家电卖场,几乎所有的彩电厂商都推出液晶电视。

而只有松下、长虹、LG、海信等少数几家同时有等离子电视新品上市,诸如索尼、夏普、三星在内的平板大鳄,基本放弃了等离子电视研发方向,不愿意继续硬啃等离子电视这块看似膨胀不了的市场蛋糕。

  但是,部分厂商放弃等离子电视就意味着等离子电视行将退市么?显然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的。曾经,等离子电视的优势主要在大屏幕平板电视,很难做到液晶电视大中小尺寸通杀。不过如今的等离子电视,既可以做到32英寸以下,同时更多地朝65英寸以上的超大屏幕商用电视领域发展。在平板电视主流尺寸42英寸、55英寸领域,等离子电视仍然具备性价比优势。

  不仅如此,从目前市面销售情况上看,尽管做等离子电视的厂商并不多,但在产品集中度上依然可圈可点,以松下为首的合资品牌阵营,以及以长虹为首的国产品牌阵营,排名前三的品牌占据了接近80%的市场份额,类似这样的占比在液晶电视领域则是很难想象。“如果市场上只剩下少数几家厂商竞争的时候,市场会逼着这几家厂商把控好产品质量,否则将很难有立足之地,更不用说是在充分竞争的国内彩电市场。”

  分析人士介绍,不同于CRT作为“老旧一代”的产品,等离子电视在新技术应用上并不逊色于液晶电视。虽然两者使用的面板不同,成像原理也不太一样,但各有各自的优点,很难说产品效果更好。简单说,等离子电视是依靠高电压来激活显像单元中的特殊气体,使它产生紫外线来激发磷光物质发光,所以看动态画面没有明显拖尾的现象;而液晶电视则通过电流改变液晶面板上的薄膜型晶体管内晶体的结构,略有拖尾现象但色彩较为鲜艳。

  总体来说,还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要不然厂商也不会轻易斥资数十亿耗费精力推出等离子电视新品,消费者也不会傻到花几千上万元买个落伍的电视回家。来自某市场研究机构近期公布的250个城市平板电视零售检测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等离子彩电国内市场零售量规模依然仍有76.8万台,占整体彩电市场的5.1%;零售额规模为49.2亿元,占整体彩电市场的9.1%。而且从目前看来,以长虹为首的国产等离子阵营正日益强大,也有着自己忠实的追随者。消费者选购电视最好比照性价比,理智选购,而不必被竞争厂商忽悠所误导。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