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解密:LED背光液晶电视的前世今生

2009年11月04日06: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刘全恩

  

  编者按:进入09年,各大家电厂商相继推出了以LED作为背光的液晶电视,并作为旗舰产品开卖。目前,行业内还未对这类“新品”进行定义和技术指标的规范,个别厂商对这类“新品”在广告宣传上有误导消费者的嫌疑,被指责换汤不换药。本文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研究所 刘全恩教授为网友带来的LED背光液晶电视的详解,及优缺点。

  LED背光源的LCD电视

  由于液晶本身不发光,需要通过外来光源实现透射或反射来显示图像。 目前LCD电视的背光源主要采用CCFL灯为背光源,但由于CCFL固有的缺陷,使LCD电视显示的图像质量在彩色鲜艳度、图像的柔和、自然、真实性等方面不如采用RGB自发光的CRT、PDP 的电视机。新一代的LED背光源,作为LCD电视的背光源,具有色域宽、彩色还原性好等一系列的优点,用它替代CCFL背光源明显提高和改善了液晶电视的图像质量。

  1、CCFL背光源的LCD电视

  CCFL是 Cold Cathode Fluorescent Lamps (冷阴极荧光灯)的英文缩写,目前占据着LCD背光源的统治地位,主要用于液晶电视、台式和笔记本电脑等。但由于液态晶体本身不发光,所以液晶电视显示图像的性能如色域覆盖率、彩色的饱和度和鲜艳度、柔和性和真实感、屏幕的亮度和均匀性等主要取决于液晶面板背光源系统的性能。因此,要提高和改善液晶电视的图像质量也必须提高背光源的性能。

  CCFL作为LCD电视机的背光源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已被广泛应用在大屏幕的液晶电视、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显示器等产品,目前占据着LCD背光源的统治地位。

    CCFL背光源技术具有以下优点:

 (1)亮度高,目前CCFL的输出光通量多在5000~8000lm,有的可达10000 lm。

 (2)CCFL灯管的管径细,可达1.8m m ,因此使液晶屏比PDP屏可以做的较薄等优点。

  CCFL背光源技术具有以下缺点:

 (1)重现特性差,色域覆盖率小,约为NTSC色域的75%,

 (2)CCFL发出的白光为冷色,显示在LCD屏幕上色温高,不柔和,色彩不鲜艳,仅能显示人眼分辨颜色的75%左右。

 (3)消耗功率大

 (4)造成环境污染,不利于环保

  CCFL中含有汞,是有毒物质,不符合环保要求。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