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京城家电连锁格局今尘埃落定

2009年11月04日15: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北京苏宁电器门店数量和单店效益均全面领先

  (本报讯)受益于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今年以来苏宁电器继续保持稳健增长,昨日,北京苏宁高调宣布,经过八年努力,苏宁在京城的门店数量和单店效益均领先行业,在北京家电连锁的市场份额高达42%。

  苏宁电器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695亿元,同比增长15.06%;基本每股收益0.44元。此外,公司预计09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5%至40%。苏宁电器华北区执行总裁范志军称,今年前三季度,苏宁在京新开店面8家,重张升级店面16家。截止到2009年11月,北京苏宁门店总数已达54家,覆盖了北京的主要城郊区。

  门店数量:苏宁居京城家电连锁单品牌之首

  从行业状况来看,受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整个北京家电零售业处于收缩态势,在同行大量关闭门店的时候,苏宁电器逆势开店。据统计,2008年京城大型综合家电连锁门店总数为162家,2009年截至目前,京城大型综合家电连锁门店总数为149家,行业总体门店总量同比下滑13家,负增长8%。

  北京苏宁2009年1-9月新开门店8家,门店数量从08年底的46家增长到目前的54家,增长率为17%。在行业门店数量大幅缩水的情况下,北京苏宁门店数量依然保持着迅速增长。目前北京苏宁门店数占北京综合家电连锁卖场总数的36%;居单一家电连锁品牌之首。

  范志军分析,苏宁连续多年一直保持门店数量的高速增长,现象背后有理论的支撑。首先,苏宁有严格的选址开店的标准,从连锁选址开始即为门店的长久经营打下稳健的基础。

  从2002年苏宁进京开店开始,京城家电市场竞争日趋激烈,2003年各大连锁扎堆开店,竞争白热化,2004年苏宁大胆提出“三环泡沫论”,跳出三环走进社区,扎根大型社区开设门店,锁定社区消费,提出放射状链条式布局理念,再到2006年实现社区战略、郊区战略,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今年北京苏宁开店将坚持“以北京城市规划为基础”、“以北京交通枢纽为依据”、“以北京人流导向为方向”的三大原则,采取连锁布局的“填空、培育、优化、渗透战术”的四大战术,主要在城乡结合地区,填充空白市场,将连锁发展推向新一轮高潮。

  “由于前期的盲目扩张,单店的经营质量下滑,利润降低,加之遭遇08年金融危机的洗礼,北京家电市场也处于急剧收缩的态势,”范志军一语中,“因此,合理的连锁布局和单店经营质量的提高成为北京苏宁保持高速增长的重要因素。”

  单店效益:苏宁高达12603.7万,市场份额占42%

  八年来,北京苏宁不仅注重连锁发展的速度和质量,更加重视在营销方式上的创新和经营质量上的提高。范志军表示,只有在充分的尊重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进行忠诚度营销和提高服务质量,强化自身建设、增强内力、追求内部革新,才是零售企业实现持续稳健运行的黄金法则。因此我们要回归到商业的本次,不断提高自己的经营水平,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据2009年3月24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中国2008连锁百强》中数据显示,苏宁电器平均单店效益高达12603.7万。

  来自专业调研公司中怡康的数据表明,在北京各大家电连锁卖场的销售份额上,2009年北京苏宁的市场份额由去年的37%提升到42%,增幅高达5%。7大类产品(彩电、空调、冰洗、生活电器、数码、电脑、手机)的市场份额都有同比较大增长。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单品牌销售苏宁牢牢占据京城家电市场龙头地位。

  3C市场是苏宁新的利润增长点。苏宁早在2006年就首创“3C+”的经营模式,在硬件上,一方面完善产品出样,增加经营产品的丰富度,重视用户的个性化体验。另一方面提出旗舰店战略,大力升级改造门店,目前北京苏宁旗舰店总数达到23家,占据门店总数的42.6%。在软件方面,引入“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创新了诸多服务内容,如推出与10大银行开通分期付款业务、与交通银行开通联名信用卡、与银联开辟自动缴费终端、与中国移动签署战略合作开通业务体验厅、全球产品拓展大采购、在业内率先实现会员全国一卡通用、建立会员专区等各种附加服务。

  2009年是苏宁电器3C转型的重要之年,借助在3C渠道的领先优势,苏宁电器与联想、惠普、同方、森海塞尔、苹果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签订了直供协议,缩减产品的周转环节,降低成本,使消费者第一时间能够在苏宁购买到最新的产品。

  北京苏宁电器8周年答谢消费者回馈信息

  八周年庆典在即,苏宁将举行一年一度的盛大促销活动,回馈广大消费者:1、百家厂商联名签售共庆盛会2、四大旗舰夜市揭开庆典序幕3、“定制浪漫12月免费东京游”4、七大品类联手特惠京城,各类产品均以超低坐标价让利回馈。

  关注公益承担社会责任

  北京苏宁8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成为北京最大也是成长最快的家电连锁企业之一。范志军介绍,2008年苏宁的品牌战略是做受人尊敬的企业,2009年苏宁要做全面的领袖企业。衡量一个企业成就的关键,不仅在于它自身的增长如何,而是在于它所回报社会的能力。

  回顾这8年来苏宁的发展,公益活动一直伴随着苏宁的发展,无论是02年招聘残疾员工、03年流感疫情期间300万的捐款,流感疫情期间免费安装小汤山医院的空调,还是自04年开始的每年一度的“送500名大学生回家过年”,05年开始的每年一次的植树活动,包括06年开始资助的农民工子弟学校,2007年“春暖2007”的金牌拍卖资助大兴行知学校,以及08年的“冠军课堂”,包括已经坚持了4年的“苏宁1+1阳光行”公益活动,都是苏宁在回报社会所做的点点滴滴的工作。

  在8周年庆典之际,北京苏宁正在策划筹办“爱在阳光下”公益活动,苏宁60大门店联动60大社区,为社区低保户清洗旧家电,同时也将为困难的低保户捐赠取暖器、加湿器等。苏宁电器目前也在与首都慈善组织进行接洽,“1+1阳光行社工志愿者”即将申请加入首都慈善组织,在员工的日常生活中践行慈善事业并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杜芸)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