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的白电战略渐明

2009年11月05日15: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陈军君

  伴随着美的电器对小天鹅资产重组及无锡小天鹅新工业园的竣工,两家公司股价开始上涨。11月3日记者截稿前,美的电器收盘价为21.13元,小天鹅12.18元。而在两家公司因资产重组事项停牌之前,股价分别是17.3元及8.93元。

  证券人士认为,两支股票仍有上涨空间。

  此前,美的电器《关于向无锡小天鹅股份公司出售资产并认购其股份的预案》的公告一发布,众证券公司纷纷看好,对美的及小天鹅分别给予“买入”、“谨慎增持”的评估。其中,国金证券认为3—6个月内,美的电器的目标价为22元,国信证券则预计6个月内,小天鹅的合理价格为12—13元。

  “十年荒地,一年建厂”

  “十年荒地,一年建厂,24小时开工。”10月29日,无锡小天鹅新区工业园竣工典礼现场,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洪波指着新工业园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这不仅体现了资本的强大力量,更展示了美的的白电扩张战略。

  小天鹅工业园背后,是美的对小天鹅的产权重组、对旗下洗衣机产品线的整合。“该卖的卖,该转的转。”方洪波简而言之。

  美的将持有的荣事达洗衣机设备69.47%的股权出售给小天鹅,估值7.2亿元,并以此为对价认购小天鹅向美的电器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份。交易完成后,美的电器持有小天鹅股份比例从此前的29.63%提高到39%。新工业园内,小天鹅波轮全自动洗衣机总装线拓展至10条,年产能500万台;滚筒总装线4条,年产能300万台。

  “从架构上看,重组后的小天鹅相当于美的电器的洗衣机事业部。”家电资深记者刘荷清说。

  随着小天鹅的这一角色转变,美的解决了几个问题:无锡、合肥生产基地布局基本完成;小天鹅将着力发展滚筒洗衣机,定位中高端,荣事达洗衣机定位中低端,美的洗衣机刚起步,同业竞争不复存在;洗衣机内外销售体系整合到多元化产品公司平台,形成空调、冰箱、洗衣机销售资源共享;人员调整到位,形成以业绩考核为导向的运营模式。

  “小天鹅的经营能力近期改善明显。”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念春表示,此前,小天鹅除了与通用的合资品牌出口外,OEM及自主品牌出口比率很小,不超过20%,而洗衣机行业的平均出口率是35%。“借助美的空调出口体系,小天鹅将在2010年获得很好的订单增长。”王念春说。

  “专瞄行业老大”

  “2009年度空调行业最显著的特征是双寡头格局形成。”国家信息中心市场处处长蔡莹说。近年来,美的与格力在空调领域呈胶着状,将其他对手远远甩在身后。

  如今,美的对旗下洗衣机产品的重组,再次重现了其在空调领域“挑战行业老大”的策略。

  国内洗衣机市场,近十年来海尔“一骑绝尘”,遥遥领先。

  “今年1—8月,从洗衣机销量上看,坐头把交椅的仍是海尔,小天鹅和荣事达分列第二、四位,这意味着整合后,‘美的系’稳稳地坐上了第二把交椅。”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董事长李基详表示,海尔将面临“美的系”的挑战。

  方洪波表示,以小天鹅为核心品牌的洗衣机业务预计2010年实现销售超1000万台,销售收入100亿元。

  2004年以来,国内白电行业的整合从未间断:海信入主科龙、四川长虹控股华意压缩和美菱电器,轮番上演黑电企业的跨界扩张;白电企业美的声势更大,不仅一口气完成了对荣事达、华凌、小天鹅的一系列收购,而且开始向产业上游延伸,如美的东芝进军冰箱压缩机领域,其深耕白电行业的决心昭然若揭。

  “空调稳稳的,洗衣机有戏,冰箱尚需寻找核心灵魂。”家电协会一位人士如此评价美的目前的白电体系。

  “寻找新产品”

  “微波炉、豆浆机此前都是一家独大,美的跟进,然后都做起来了。美的紧盯行业老大的策略值得琢磨。”家电协会秘书长陈钢在美的环境电器制造公司日前推出一系列加湿器新品时发出以上感慨。这回,美的瞄上了加湿器行业老大亚都。当亚都以纯净型加湿器统领市场时,美的推出了技术改进后的超声波加湿器,价格优势明显。

  “作为一家白电公司,在完成白电产品线整合后,需寻找新产品,将盘子做大。”美的环境电器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刘国君向中国经济时报强调,美的的大并非由多元化的白电产品拼凑而成,而是每一个产品在行业内都做到老大或老二,任何一个产品事业部脱离集团都能独立生存。刘认为,美的品牌、美的的资金及队伍、美的营销体系及销售渠道,都将助力美的加湿器在未来三年超越亚都。

  “美的集团2010年销售额将破1000亿元,进入全球白电前五强。”方洪波对中国经济时报说。

  

(责任编辑:杜芸)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