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晓:家电连锁需提高毛利变革零供关系

2009年11月06日14: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网

  尽管一贯被业界指责依靠压榨供应商而获利丰厚,但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陈晓却首次公开表示,与国外同行相比,国内家电连锁企业的毛利率依然偏低。在需要提高毛利的同时,零供关系也到了必须变革的时候。

  陈晓是在11月5日下午召开的“2009中国连锁百强零售CEO峰会”上发表上述观点的。

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这次峰会在南京举行,上海起家的陈晓把这次会议当作“向家里人一吐为快”的场合。面对在场的近千名业内人士,他表示,国美、苏宁等家电连锁在商品毛利的提升上与现有的市场地位不相吻合。

  “国外这个行业的平均毛利率通常在25%上下,今天国美、苏宁的规模和市场集中度与发达国家的企业差距不大,但国美的综合毛利只有17%,与发达国家差距很大。”陈晓说。

  国美的“综合毛利”的计算公式是(毛利+其他收入)/收入,“其他收入”主要是从供应商处收取的促销费、管理服务费及进场费。国美电器2009年中报显示,其2009年上半年的综合毛利率从2008年同期的16.33%提高至16.48%,主要得益于独家销售差异化的产品;来自供应商的“其他收入”为10.77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为5.26%,而2008年同期的这一指标为4.94%。

  陈晓称,家电连锁企业的毛利率没有随着规模的快速提高而明显改善,而且还被外界评价为压榨供应商。在分析原因时他说,最近国美对家电产品的成本和零售价做了深入调查研究,发现金融风暴以来国际品牌的盈利能力大幅下降,而国内家电制造企业的盈利能力却大幅提升。

  陈晓举例称,除彩电外,如果电器产品的零售价为100,实际上其制造成本大部分为20-50,二者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他在会后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在50-80的利润中,国美拿到了17,其余更多的部分被制造商和供应链获取。

  陈晓认为,商品差价的空间应该更多地让给消费者和零售企业,使中国的零售企业可以逐渐接近国际水平,商业毛利润空间可以逐渐接近国际水平。

  在陈晓看来,无论是为了提高盈利水平还是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都需要对零供关系进行变革。国内很多零售企业已经开始展开自有品牌的商品的选择和销售。国外一些零售企业自有品牌的占比最高已经达到了35%甚至40%。随着自有品牌商业模式的变化,对家电行业来讲是一个回归。

  “国美最早期的发展是优化供应链、减少流通环节,用更低的零售价去销售。在高速发展过程中,国美逐渐结合商品经营差价和通道费用这两个不同的商业模式。”陈晓说,家电零售企业的最终出路是依靠商品销售差价盈利,回归商业本质,这样才能走向良性,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