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以旧换新回收价过高 拆解企业无利可图

2009年11月06日14: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11月5日,记者在采访部分家电回收企业时发现,很多回收上来的旧家电并未得到及时拆解,而是堆放在回收企业的仓库里,日益累积的仓储费及垫付的回收款给回收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家电以旧换新工作在烟台正式启动已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截至目前全市共销售“以旧换新”家电1200余件。

以旧换新带来的火爆销售场面让各大家电企业欣喜不已。然而,11月5日,记者在采访部分家电回收企业时发现,很多回收上来的旧家电并未得到及时拆解,而是堆放在回收企业的仓库里,日益累积的仓储费及垫付的回收款给回收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旧家电回收慢了半拍

  “不知什么原因回收企业收旧的速度总是慢半拍,为刺激新家电销售,我们只能先按原价把家电卖给消费者,等回收企业上门收旧后并开具以旧换新凭证,再给消费者兑现10%的补贴。”烟台海港路一家大型家电卖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消费者兑现补贴通常需要等些时日,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作为商家,颠倒以旧换新操作流程也是无奈之举。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回收企业之所以速度较慢,与活动开始之初回收价过高有一定的关系。一家电回收企业的王经理告诉记者,从以旧换新政策实施到现在,他们已经回收了近400台旧家电,由于一开始给顾客的回收价偏高,当往拆解企业送时,在成交价格上始终达不成一致。由于库存压力较大,目前他们的回收库存周期已经拉长到了半个月。

  记者调查发现,旧家电积压严重的现象目前在各个家电以旧换新试点地区普遍存在。据了解,目前一些家电销售回收企业已经不再提前收旧了,而是在送新的同时进行收旧,还有的企业干脆延迟收旧,消费者为此而排队等候收旧的现象也日益增多。

  拆解与收旧价格难谈拢

  采访中一位拆解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废旧家电的拆解处理也是需要成本的。以一台旧冰箱为例,回收企业以每台60元的价钱从消费者手中把货收回来,等送到拆解企业后,把它全部拆解处理也最多只能收回50元,即使是一分钱不赚,亏本的买卖相信肯定不会有人做吧。

  记者了解到,尽管有关部门已经就家电以旧换新出台了回收指导价,并明确规定了旧家电回收的最低标准,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却存在着一些出入。部分家电企业在启动之前就中了两个标,其既可以从事家电收旧业务,也可从事换新业务,这样的公司在收旧时难免开出相对较高的价钱吸引消费者参加此活动,从而刺激新家电的销量。如此一来,便造成回收价格高于拆解企业所能承受的成本,而为避免损失,拆解企业肯定要与回收企业重新在价格上达成一致,这便造成了回收上来的旧家电暂时遭积压的局面。

  收旧企业渴望增补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中标企业,由于本身就是家电生产或销售商,所以参与积极性很高,但是相比之下,那些单纯的回收企业积极性就差多了。其主要原因,还是回收成本过高难以保障利润。

  “政策定的以旧换新运费补贴确实低了些,尤其像我们这些负责郊区的回收企业,运费补贴不足以收回运营成本。”一家回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对运费补贴有苦衷的并非他们一家公司,还有不少回收企业都面临和他们一样的窘境。据了解,运费补贴是指对回收企业从消费者手中收购废旧家电,然后集中运至拆解企业的过程中所发生的运输费用的定额补贴资金,运费补贴根据所回收旧家电的类型、规格、运输距离分类分档给予补贴。

  谈到运费补贴的不足,多年经营专业物流公司的孙经理建议,在以旧换新活动中,企业不能全靠国家政策的倾斜,而要多想些合理的办法来降低运营成本。点对点跑着收,既不环保也消耗成本,而以小区为单位定期集中回收,并采用顺途运输可以有效降低成本,这或许不失为一种可行的办法。顾客在咨询家电以旧换新流程。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