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iPhone开发者联盟探讨App Store的中国可能性

2009年11月06日15: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IT

  【搜狐数码消息】11月6日,“搜狐iPhone频道(https://it.sohu.com/iphone)上线”暨“iPhone开发者联盟”成立仪式在北京召开。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李刚、中国联通产品创新部总经理杨可可、搜狐公司副总裁方刚、网龙公司副总裁唐兆希、搜狐无线事业部总经理岳国峰等出席会议。

由此,覆盖国内数百万iPhone手机用户的搜狐iPhone频道正式运行。同时,搜狐iPhone频道WAP版也正式上线,iPhone频道客户端也正式推出。

  这是10月30日联通iPhone正式开售后,有意于App Store的开发者们第一次北京聚会。App Store已经激发起整个通信和互联网行业的想象力。这是一个诱人的市场,一个充满想像的市场,但同时,这个市场中似乎也充满着各种深深浅浅的泥淖。那么,如何越过这些泥淖,如何在诱人的市场中抢占先机呢?开发者和运营商们试图在思考和讨论中得出答案。除了中国联通的代表,在iPhone应用商店屡创佳绩的139.me和博看公司负责人,以及搜狐无线事业部、网龙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都加入了这次讨论。

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李刚先生(右)和搜狐公司副总裁方刚先生(左)共同启动搜狐iPhone频道上线
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李刚先生(右)和搜狐公司副总裁方刚先生(左)共同启动搜狐iPhone频道上线

  复制诱人市场

  在美国,App Store不仅仅是一个琳琅满目的软件下载商店,更是一个开发者一夜暴富的天堂。

  根据苹果制订的游戏规则,每个独立游戏开发者的作品都有希望登上苹果应用程序商店等待下载,在收入方面苹果和开发者之间采用的是三七开的分成模式,扣除了所有的税费,开发者最终能得到四成左右的真金白银。

  短短数年的发展,曾经门可罗雀的App Store已经开始变得繁荣无比、拥挤异常。根据苹果方面披露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APP Store内含了85000个应用,其中近八成是付费应用,用户下载次数共计达到20亿次,其中6.1亿次为付费下载,相关收入超过4亿美元。

  一个又一个的故事从大洋彼岸传来,暴富的讯息似乎不绝于耳。此前,插件开发者Steve Sprang公开披露,其开发的iPhone软件“Brushes”为自己挣得不少收入,最高一天进账近10000美元。

  造富运动也在将远在中国的开发者挟裹进来。139.me的朱连兴就是这其中的代表。139.me十人的团队仅仅一款游戏就日进千元美金,“App Store的流量中,有1/2000是139.me的功劳,我们的11款软件贡献了100多万次下载量。”当然,这也给朱连兴和他的团队带来了丰厚的收入。

  而博看科技的CEO汪波也认为,App Store也是个掘金之地,他的团队开发的游戏曾多次被苹果评为精品游戏,从而获得丰厚的收益。

  现在搜狐、139.me、博看科技、网龙等都开始布局在中国市场上有所作为。在很多开发者看来,随着iPhone正式进入中国,中国广大的iPhone用户将创造一个独特的中国应用市场。其中的商机和障碍,是本次大会的焦点话题。

搜狐iPhone开发者联盟成立仪式
搜狐iPhone开发者联盟成立仪式

  联通:绝对开放

  10月30日,在姗姗来迟两年又四个月之后,iphone首次正式进入中国。与其他国家一样,在中国,苹果也选择了与本土运营商联通合作。

  那么,作为运营商的联通会在在App Store中扮演什么角色呢?联通又将如何让面对开发者呢?面对开发者们的种种疑问,中国联通产品创新部的金明晔博士表示,中国联通将会以非常开放的心态来面对这个新兴市场。

  金明晔称,联通非常欢迎开发者们积极、开放地做相关的工作。她同时也表示,如果开发者在开发过程中有需要帮助的地方,联通将会把自己的网络资源、平台资源和媒体资源同开发者们分享和沟通。

  金明晔披露,联通正在筹备Uni Store平台,这个与App Store是不冲突的。联通非常欢迎开发者加入到Uni Store的应用开发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根据金明晔的讲述,联通Uni Store的设计理念非常开放,对所有开发者没有门槛,只要开发者有想法、有梦想、有技术、有能力,就能够来做想做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联通会搭一个很好的舞台。

搜狐iPhone开发者联盟首届沙龙活动现场
搜狐iPhone开发者联盟首届沙龙活动现场

  App Store中国化遭遇支付难题

  iPhone最显著的特色,除了触摸屏的革新性使用体验,更关键和更有潜力的特色,是其App Store。尽管应用商店在欧美等国家吸引了大批的开发者,并形成了市场巨大的产业链,但在中国的开发者看来,App Store想要在中国运营并复制美国的成功,将首先遭遇到支付难题。

  搜狐公司无线事业部总经理岳国峰指出,在欧美等国家,App Store都是绑定信用卡消费的,消费非常方便。而在中国,虽然现在有信用卡的人越来越多,但是用信用卡支付的习惯还远远没有形成,而近期网络诈骗的行为越来越多,这也增加了人们使用信用卡支付的心理负担。

  网龙无线事业部CTO熊俊认为,国内的用户更习惯通过短信或者电话支付,他希望“中国版App Store”能够在支付方面有所创新,支持手机付费等小额支付项目。

  除了支付的不便外,开发者们认为,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是App Store模式在中国成功复制的一大阻碍。

  139.ME创始人朱连兴认为,中国人具有自己的付费习惯,很可能不愿意花钱付费买App Store当中的软件。

  朱连兴表示,国外的用户形成了付费习惯,他们觉得,买一个App就像在大街上买一个矿泉水一样,掏两块钱就可以买到,他们心理上比较能接受。

  熊俊也认为,国内愿意付费使用软件的用户基数并不大,这一方面是因为各种盗版和免费软件的存在,另一方面也因为某些软件在中国消费者看来售价过高。如果让微支付更方便,售价更接近中国消费现实,应用商店将前景无限。

  应更关注中国消费者

  随着以iPhone为代表的只能手机的普及,国内的开发者们拥有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但具有经验的开发者们则建议,国内的开发者们应当更关注国内消费者的需求。

  熊俊表示,国内外手机用户的需求是非常不一样的。比如,国内因为诈骗电话非常多,所以手机用户都比较关注号码的手机归属地。再比如,中国的年轻人可能更关注个性化和差异化,在这些方面山寨机吸引了一些用户,这也是开发者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岳国峰认为,在欧美流行的很多软件都是商务和应用型的,但这些软件在中国的市场可能并不大。也就是说,假如在App Store上已经成熟的欧美应用做一个中文版本投入中国市场,它们的发展前景可能都不佳。他认为,中国手机用户对于娱乐休闲功能的需求大于商务、实用的需求,中国用户更需要一些炫、酷、与众不同的设计,这是开发者们需要注意的问题。

  关于此次论坛的详细内容,请留意搜狐IT频道的相关专题。(林丰蕾)

(责任编辑:王华东)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