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iPhone开发者沙龙:中国用户更需要休闲娱乐应用

2009年11月06日17: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IT

  关注国内手机用户需求

  主持人:下面请搜狐的岳国峰岳总给我们讲讲搜狐在这方面的想法。

  岳国峰:搜狐为什么比较晚的去涉足苹果App Store这样的应用开发呢?其实我们不是没有注意到这个市场,我们很早就注意到了,从iPhone进入中国我们就开始注意到这个市场,但是我们一直在观望,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心态呢?就是因为App Store的运营模式跟我们接触的以往中国国内的增值业务运营模式有着根本的差别。我不是iPhone的粉丝,但作为一个中立的人看来,我认为苹果是又先进、又反动的结合体。iPhone在某些方面可以非常先进,但在某些方面又是非常反动的,我倒不认为苹果在这方面有非常非常开放的心态,其实他非常保守、非常封闭,这个对于我们已经适用了在中国很开放的环境中做移动增值业务的人员来讲,是不能接受的,因为我们觉得跟着他做是没有空间的,我们盼望iPhone哪一天进入中国,跟中国的运营商合作才有更大的机会,还好这个机会终于来了,联通跟苹果有这样的合作,希望有更大的空间。

  对于开发者来讲,,要想清楚你的客户是什么,你可以像139.ME一样去针对一个全球市场,你也可以像网龙他们专注于国内市场,关键要认清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比如搜狐自己的竞争力,搜狐是一家很大的中文门户网站,我们主要的市场是在中国大陆,所以我们的所有产品,包括我们的无线产品,都应该是针对中国大陆或者中文用户群体,所以这是我们专注的点,我们会更多地会关注国内市场。当然国外开发者可能会有所不同,根据你个人的使命,根据你个人的爱好,你对潮流的把握,当然这个定位一定要准,因为不同的用户群差别确实很大。

  我们搜狐在国内运营了这么多年,做了大概8、9年的移动增值业务,对国内用户手机增值业务的使用习惯和基本需求有相当多的了解。中国用户跟欧洲、美国的用户还是有很大的差别,刚才大家都提到支付习惯的问题。现在中国有信用卡的人越来越多了,但是用信用卡支付的习惯还远远没有形成,包括于近来网络诈骗的事情越来越多,这也增加了人们使用信用卡支付的心理负担。而相反,手机支付、话费代收的方式,这么多年已经为用户广为接受,并且成为他们使用习惯的一部分。所以如果iPhone想要在中国挣大钱,要想绕开运营商我觉得是几乎不大可能的事情,因为运营商代收是现在国内手机付费的主要形式,我想联通在这里面应该有更多的话语权。

  从用户的使用习惯来讲,现在比如来电号码归属地查询的小玩意,就特别受欢迎,因为中国有自己的国情。类似的还有很多。中国现在手机应用的娱乐功能、休闲功能需求远远大于它的实用功能需求。刚才熊俊也提到,很多用户要一些炫的、酷的、与众不同的东西,而并不一定说通过这个软件一定要创造什么价值或者帮他解决什么问题,这点跟欧美其实有特别特别大的差别。之前很多欧美的合作伙伴也来国内,包括找搜狐谈这样的合作机会,但我们发现他们的产品和中国市场的需求相差很大。他们做的都是很商务的、很实际的应用,这些产品在欧美卖得很好的,但是在国内,我们客观的评价,他们的市场确实不大,这个差异还是值得广大的开发者密切注意的。也就是说你把在App Store上边已经成熟的欧美应用做一个中文版本不一定卖得好,而且多数可能卖得不好,我希望大家能够注意的一点。

  主持人:今天因为时间关系,整个活动差不多接近尾声了。我相信随着运营商、开发者、苹果公司、以及广大用户的努力,我们一起会把iPhone市场做大,不光App Store,也包括联通的App Store,我们一定能够把这个产业做得更加庞大。

  谢谢大家,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林丰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