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下乡销售500亿后现疲态 政策亟须调整

2009年11月09日07: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家电下乡信息系统上周末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金额突破500亿大关,达508亿元。不过专家指出,虽然全国范围内推出仅半年多,家电下乡政策却已呈现“疲态”,随着刺激政策的推进,该政策前期的高效拉动作用恐怕很难显现,要想继续拉动内需,家电下乡政策需要完善和改进。

  销量连续两月下滑

  从今年2月1日起,家电下乡扩容至全国范围。据商务部统计,家电下乡刚推出时,很多农村消费者并未真正了解这项既惠民又拉动内需的政策,所以这一政策并未真正在销售上有所体现。该政策真正显示出强大促进力是在今年7月份,当月销售额超过88亿元。

  不过此后,家电下乡月度销售额统计连续两月下滑,8月份不到76亿元,9月份不及62亿元。虽然10月份的销售额统计还未公布,但根据系统数据,10月份的销售也不会很乐观。

  “必须得承认,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家电下乡、购车优惠等刺激内需的政策在我国起到了积极作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昨日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施,按照惯例,刺激政策前期的非凡效果到了一定阶段将很难再出现,现在已到重新审视这些刺激内需政策的时候了。这些政策有的需要进一步规范,有的需要适当延长,有的则可以逐渐淡出”。

  “家电下乡不仅拉动了销售,还拉了企业一把。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家电企业多达17家,海尔、美的、TCL等企业的年报将会体现这点。”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不过,农村消费者对家电下乡的新鲜感已经过去,他们需要更贴近城市的消费产品。这个时候,政策就需要进行完善和改进”。

  最高限价有望取消

  其实,自家电下乡政策在全国推广以来,工信部、商务部等一直在全力完善这项政策。针对农民呼声最高的取消下乡家电最高限价及扩大下乡家电品种等问题,财政部曾透露,将在最新一次的招标中取消最高限价并丰富下乡产品。

  在陆刃波看来,目前家电下乡最需要打破的就是价格、产品型号等方面的限制。“农村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已经向城市靠拢,消费能力也很强,有的农村消费者也希望使用高端产品,如LED背光源液晶电视,但现在下乡产品由于受到价格限制,没有一款东芝、创维等品牌LED彩电的身影,家电下乡政策无法满足有此需求的农村消费者。”

  据悉,有关取消家电下乡招标最高限价的方案已上报国务院,正等待批准。根据方案,今后家电下乡产品招标将不再对各类产品设置最高限价,而是借鉴家电以旧换新的经验,实施补贴额的封顶,但目前具体补贴上限还没有最终确定。

  “取消价格壁垒,将有效激活农村市场对高端家电的购买力。中国农村市场巨大,而且各种消费层次都有,不仅仅是500亿元,也不仅仅是局限在现在的九大类。”陆刃波强调。

  除了取消最高限价,相关部门还将从明年1月1日起实施《家电下乡中标企业考核及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市场,对家电下乡中标企业实行淘汰机制,企业半年内没有销售出产品将被取消中标资格。

  政策可延续政府可退出

  根据国家规定,家电下乡政策暂定实施期为4年。近几个月来,随着各项宏观经济数据好转,业内对我国许多刺激措施的去留、调整等做出许多猜测。

  宋泓认为,家电下乡政策不仅让企业更了解农村市场,为农村消费者生产适合的产品,还让政府认识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由于电压、自来水等问题,很多家电产品在农村市场是无法使用的,家电下乡政策的推广让政府开始充分重视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这比给农民13%的补贴更重要。”“我认为,在企业逐渐成熟时,政府可以逐渐淡出对家电下乡政策的干预,但这项措施可以一直延续下去,中国农村市场的潜力巨大。”宋泓说。商报记者 李薇

  

(责任编辑:王华东)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