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虹6个月生死大考:12年沉沦最低贱股

2009年11月09日1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理财周报

  三种不同技术,当然可对冲风险,但埋下的伏笔是,总有一天,长虹将不得不把自己作为敌人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申鑫/文

  今年3月,长虹张灯结彩迎接国内彩电大佬参观等离子;明年3月,未知长虹运命如何。

  长虹未来怎么走的问题,董事长赵勇说过这么一句话:如果长虹做不了屏,就不如放弃电视业务。

  这是句狠话,也因为这句狠话,四川长虹选择了孤独的进行了5年的关于等离子的“豪赌。”但回头看来,长虹所面临的现实,远超出了“棘手”一词可以囊括的范围。

  在海信最近成为新王者的时候,长虹仍旧是一个“绩差生”。

  从沪市第一牛股到第一“贱”股

  1997年,长虹的销售收入超过了188亿元,净利润达到27亿元,创造了迄今为止国内家电企业的利润记录。长虹的股价也一飞冲天,达到66元的骇人高度,成为当时的沪深两市第一牛股。

  但12年之后,当人们再度从行情软件上敲击600839,看到的是另一种惊人的场景。在两市非ST公司中,四川长虹的PB值,相当长一段时间在1倍上下波动,也就是说你现在买一股长虹股票就买了一股长虹的净资产。这种情形只可能出现在风投与它的猎物之间的交易场景;这种估值,也就成为事实上的,沪市估值第一低贱的股票。

  其间的曲折与故事,可谓家喻户晓。

  卧薪尝胆等离子5年

  2004年对长虹来说是双重厄运:APEX事件和平板时代的革命性挑战。

  此后,长虹决定从产业、技术、战略,甚至在财务上也洗个大澡。此后,赵勇从绵阳市副市长转任长虹董事长,四川长虹的等离子“豪赌”也由此拉开了序幕。

  随后长虹投资60亿元建设PDP生产线,关于量产时间则一拖再拖。从2008年7月,推迟到2008年12月,之后到2009年3月,最后是一直到4月22日才最终达成。

  而从今年3月份以来,长虹发动各方力量,推销自己的等离子屏及电视,邀请了包括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在内的各方政府官员及同行前来参观,比如TCL董事长李东生、海信董事长周厚健等彩电大佬。工信部也正在积极推动等离子上游配套材料厂的组建,以便尽量减少长虹外购原材料的比例,从而进一步降低成本。

  长虹自己也计划到明年此时等离子良品率走完爬坡期后,就发动一场等离子电视的降价大反攻。

  等离子命运未卜

  人们关心四川长虹变成了一种情结,而这种情结在等离子身上是强烈的担忧:到底长虹的等离子几十亿赌注,会不会打水漂?

  分析人士比较谨慎。

  上海某证劵一资深分析师说,“我不认为等离子会有前途,长虹好不容易做到了产业的上游,但是已经错过进入平板电视市场的时机。”

  这个时机,即是2007年以来,以今年为高峰,在国家振兴家电政策扶持下,CRT换液晶平板的历史性机遇。这个机遇的最大受益者是海信电器。

  “对长虹来说,现在最需要做的是迅速打开等离子电视市场。否则过去5年的巨额投入和努力将会化为乌有。”

  那么,长虹等离子面临着怎样的竞争环境呢?分析人士向理财周报总结出如下三点:

  长虹等离子的成本太高。长虹的等离子的价格是否能降到与同尺寸液晶电视同等的价格,决定了长虹未来在平板电视市场的占有率。而目前状况是,同等尺寸,以索尼等离子的对比,也要比液晶电视高出三四千块。成本压力的不可稀释,才导致全球等离子生产线的全面凋谢,最终只剩下长虹和松下。

  长虹虽然有了自己的面板生产线,但是生产屏的原材料和部分部件仍然需要进口,是否能实现完全的国产化,直接关系到长虹是否能真正掌控产业链的上游。制造平板面板的核心部件玻璃基板全球几乎只有美国康宁公司和日本旭硝子公司才能生产。这极大撑高了长虹的成本。

  长虹等离子成本高企的另一重要原因是,良品率仍然较低。目前,长虹等离子良品率仅有60%,而成本的底线在85%(海信液晶平板为935),据传长虹目前已生产了非常大数量的一批次品。能否提高成品率是未来生存的关键。

  自此,长虹平板战略的胜负关键,已在于等离子项目和液晶模组的量产推进时间表与中国电视市场平板电视替代CRT电视的时间差到底有多长。

  上述分析人士给出的时间是:半年。据透露,长虹方面对良品率调试的期限,也是半年。还有6个月的时间,来决定60亿筹码是否压错。

  长虹战略之惑:左右手互搏

  而从长虹的战略布局看,赵勇相当清楚局势的严峻。

  现阶段,液晶仍在平板市场份额上占有绝对优势。在业内,液晶与等离子的销售比一度高达8:2,在长虹的平板电视销售数据中,这个比例也为6:4。

  以此,长虹被迫被动广撒网。今年6月,长虹宣布与友达合资在绵阳首期建设四条玻璃基板与背光模组组装制程生产线,这些都是液晶电视所需部件。

  而在去年4月,长虹斥资7.05亿元人民币,在成都兴建中国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完整的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屏生产线。

  至此,长虹成为了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做PDP,LED和OELD三种技术的彩电厂家。但是长虹付出的成本是巨大的。

  “长虹的这三种技术都是花大钱通过合资的方式买来的,这对长虹的资金链压力会很大。”国泰君安家电行业分析师王稹的评价。

  三种不同技术,当然可对冲风险,但埋下的伏笔是,总有一天,长虹将不得不把自己作为敌人。

  

(责任编辑:杜芸)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