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维杨东文:彩电业正迎来新的黄金十年

2009年11月10日10: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戴远程摄

  “中国彩电业正迎来自1999年以来的新的黄金十年。”11月8日在惠州举行的华南秋季新品鉴赏会上,创维集团副总裁杨东文向记者分析国内彩电行业大势时作出如此乐观判断。他同时断言,已成明日黄花的CRT电视将加速退市,PPD等离子电视陷入绝境难有作为,而当前保有量逾4.3亿的CRT电视更新换代形成的巨大市场份额,将左右国内平板电视厂商竞争格局的风向标。

  明年跃居全球最大电视市场

  杨东文判断,中国彩电产业正迎来液晶时代新的“黄金十年”发展期。

理由是,首先,随着三星、夏普、LGD先后向中国内地投建上游液晶面板生产线,国内平板厂商液晶模组陆续投入,使得中国平板电视产业链日趋完善。在终端电视销售方面,经历早几年前的市场竞争,彩电整体品牌集中度大幅提升,基本确立了以三星、夏普、索尼、LG为首的外资品牌,与创维、海信、TCL为首的国产品牌分庭抗衡的市场格局;渠道方面更是呈现超级大卖场,传统百货、厂家专卖、网购等百花齐放、区域“不稳定平衡”的竞争态势;此外更重要的,随着国内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推动平板电视产业升级,尤其是K歌、上网、游戏、教育等多媒体娱乐应用市场的开发,成熟,都导致平板市场消费市场将继续呈现爆发性增长态势。

  “我们预计2010年国内彩电销售预计将突破4000万台,其中液晶电视将超过3200万台,CRT电视萎缩至600万台,而PDP电视略有增长至180万台。”杨东文大胆预言,“未来一两年内中国将超越欧美市场,成为全球最大的液晶单一消费市场。”此外杨东文特别强调,CRT电视退市已成定局,目前全国CRT电视保有量约合4.3亿台,以每年更新换代10%的比例计算,每年将释放4000万台的消费量。”

  杨东文透露,创维已全面转型液晶电视生产,目前创维LCD电视和CRT电视销量比例为9:1,CRT仅占一成并且有持续萎缩的趋势。被问到创维何时会停产CRT电视时,杨东文称会根据CRT电视的市场表现来决定停产时间表。但他认为,“CRT已成为明日黄花,将会加速退出市场,PDP电视难有作为,更新换代将成为液晶时代的主旋律。”

  参股广州8.5代线无定论

  本月初韩国LGD公司刚刚与广州市政府签署在广州合资兴建国内首条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的正式协议。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协议,双方将成立一家注册资金为13.4亿美元的新公司,其中LGD控股70%,负责经营和管理;广州市政府和中国的一家彩电厂将持有剩余的30%股份。有消息称,该彩电企业就是深圳创维,并且创维的参股比例可能在10%左右。

  果如此,深圳创维将成为国内首家进军液晶面板制造的彩电企业。对此杨东文澄清称,“创维与LGD在液晶模组上有过参股的战略合作,LGD的8.5代线项目也向创维发过邀请,但双方在8.5代线的合作目前还没有结果。”

  杨东文透露,LGD、三星相继宣布将在广州和苏州分别上马8.5代和7.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加上此前国内的京东方和龙腾光电宣布开建的两条8代线,以及深圳市正在酝酿上马的8.5代线,中国迎来了高世代面板生产线的高潮。“待这些高世代面板生产线在2011年相继投产后,中国将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液晶面板生产基地。”杨东文称,“创维是否参股投资高世代面板生产线,会围绕着创维产业链整合和市场拓展的目标进行。”

  全力押注广东市场

  为抢占华南市场先发优势,创维一举推出以酷开LED超薄电视领衔的十余款液晶电视新品,同时宣布将在华南遍及10大城市600余卖场掀起“金锤攻势”,在全省农村掀起液晶普及风暴。

  “华南将继续成为创维巩固全国市场龙头的核心引擎。”创维广东分公司总经理钟志峰向记者透露,预计创维今年在广东的液晶电视销售将突破100万台,实现销售额30亿元。在此之前,创维CEO张学斌曾表示,公司有望在今年实现销售收入超过200亿的目标。

  记者获悉,为全面抢占市场,创维还已经在华南地区引入24英寸中小屏液晶电视,售价在1500元左右,直接火拼29英寸CRT电视。而37英寸以上大屏电视,创维也提前发动价格战,目前创维在广州市场份额接近30%,稳居市场第一位。

  南方日报记者戴远程惠州报道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