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液晶面板价格下滑难避免 抢占中国市场成共识

2009年11月11日07: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今年上半年以来,随着液晶面板价格的上涨,也给LG、三星等韩系制造商带来了丰厚利润。由此也引发了各个制造商在中国投资数千亿的建厂新竞赛。 但有关专家也指出,未来面板市场供过于求的隐忧已经显现,液晶面板的价格下滑已不可避免。

  夏普暂难撼动面板现有格局

  最新的数据显示,韩系面板制造商LG和三星统治了第三季度笔记本面板市场,两家制造商共占据了60%的市场份额,而包括友达、奇美在内的中国台湾面板制造商则占据了大约25%的市场份额。

  液晶显示器制造商LG Display(以下简称“LGD”)上周发布的该公司第三季度财报也显示,受市场对平板电视需求推动面板价格上涨的影响,LGD第三季度净利润几乎翻番。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市场对液晶电视的需求大幅增长,以及用于计算机显示器、笔记本电脑和电视的液晶面板价格的上涨,推动了LGD业绩的整体提升。像6月份大尺寸面板(指10英寸及以上)出货量达4670万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4%,是有史以来单月份出货量最高的月份。 LGD市场占有率达24.5%,其次为三星,市场占有率为24.1%。

  目前在市场上远远落后的夏普,近期在北京、广州、南京等地纷纷宣布要建设第8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初步统计投资总额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但有关分析师表示,由于夏普一直在国内采取保守的营销策略,很少有内地的整机厂商采用夏普液晶屏,因此其市场占有率仅为7.4%。要想兑现其提出的在2013年占领全球电视用液晶面板市场三成以上市场份额的豪言,目前看来还有较大困难。

  抢占中国市场已成共识

  按照往年的经验,面板的需求一般在10月和11月迎来高峰,然后在12月开始降低,但是由于欧洲和北美市场受到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今年10月、11月的面板需求量将会下滑。

  反观中国市场,为了迎接“十一”的到来,国内厂商在八九月份就开始大幅增加液晶面板的订单量,面板的需求量增长迅速,这也使得各面板制造商把注意力集中到了中国。据预测,2013年中国内地液晶电视需求量将达到5000万台,占全球市场需求的25%。抢占中国内地市场,就等于抢占全球液晶电视市场的制高点。

  自8月下旬以来,国内多个城市纷纷传出拟投资建设第8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的消息。本月,总投资40亿美元的韩国LG液晶屏项目落户广州开发区, 此前LG在广州已经建了一个液晶模组生产基地。9月26日,夏普南京液晶谷项目开工建设。而三星、京东方也都传出了在国内建厂的消息。据悉,全部投资加起来将超过数千亿!

  对此专家认为,如果这些面板生产线项目全部建成并投产,虽然未来几年中国液晶电视行业将维持高速增长,但内地液晶面板市场届时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供过于求。

  供过于求将引发价格下降

  液晶面板价格下降将成为趋势,这不仅对于彩电和笔记本厂商来说将是一大利好,对消费者来说也是一个喜讯。 顺电连锁北京区负责人丁红文对记者表示,目前,液晶面板价格已占到液晶电视整机成本的60%-70%,今年上半年由于面板紧缺,曾一度对彩电的价格造成压力,但顺电由于备货及时,其平板电视价格始终保持稳定。

  记者在国美等家电卖场走访时也发现,类似“日本原装液晶面板”、“硬屏,摸一下”等五花八门的标识和广告比比皆是。据了解,其实目前世界上拥有面板制造技术的厂家并不多。市面上的平板电视,无论是合资彩电或国产彩电,不外乎采用的是三星屏、LGD屏、夏普屏、台湾屏等几种。苏宁海尔家电的销售人员则告诉记者,买电视不能只看超薄,最主要看面板,像判断是否硬屏的方法很简单,只需摸一下电视屏,因为IPS硬屏不会像软屏那样触摸时产生水波纹。

  中国电子商会的有关专家对记者表示,如何选择液晶屏,其实不仅是一个细节性的技术问题,还是一个价值取向的问题。消费者不必把自己喜欢的液晶屏捧上天,也不必把自己不喜欢的液晶屏一棍子打死。商报记者 金朝力

  

(责任编辑:杜芸)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