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看长虹“服务元年”

2009年11月11日12: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服务业是中国制造业的下一个升级区———

  60年国企新貌

  ■本报记者杨晓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首批12家信息系统外包服务试点企业名单,长虹以“家电制造业信息系统外包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方案,跻身其中。

  一家制造业巨头涉足服务外包,长虹不是“玩票”性质的小打小闹:在逐步实施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长虹已经在服务业拓展延伸数年,2009年更将公司定位于“长虹服务元年”。

  现在,长虹人的榜样已经不是曾给予其巨大影响的松下,2004年起为长虹提供管理服务咨询的蓝色巨人IBM的发展轨迹,似乎更符合他们对未来的构想。

  “长虹+IBM”的智慧链接

  阳丹头衔是长虹领导技术团队的副总工程师,现在他还有一个头衔是产品开发的项目负责人。熟悉长虹的人发现,长虹内部人员的称谓发生了变化,以前的行政称谓都改成了业务称谓,而这种转变的幕后推手是IBM。

  在1997年增长撞到发展“天花板”之后,为了让长虹既有大企业的规模,又有小企业的灵活,2004年,长虹新任董事长赵勇主导开始管理变革,一大举措就是引入IBM做管理咨询项目。首先是财务管理咨询,今天长虹的财务管理体系就是在IBM的帮助下建立的。

  长虹经营管理部部长任宗贵认为,IBM的咨询团队常驻长虹,实实在在地帮助长虹提高了基础管理水平,为企业创造了巨大价值。

  任宗贵介绍,此后,长虹五六次与IBM续签咨询合同,先后引入集成产品开发(IPD)、市场规划(MP)、新业务机会(EBO)等咨询服务,如今又开始向服务业拓

  展咨询。

  IPD改造研发体系

  “IPD给我们带来的是‘以客户需求为中心进行整

  个技术决策’为导向,而不是以行政为导向,这和当时长虹‘行政决定一切、行政指导业务’是完全不同的。”阳丹亲自负责长虹IPD项目实施。

  市场需要什么,新品能否符合消费者需求,谁也没底,所谓的新品可能刚出世就面临淘汰,这是行政导向、“拍脑袋”决策的弊病。

  IPD集成了代表业界最佳实践的诸多要素,包括异步开发与共用基础模块、跨部门团队、项目和管道管理、结构化流程、客户需求分析、优化投资组合和衡量标准等七个方面的核心框架。最简单的理解就是根据最新的市场需求,由项目负责人跨部门组织技术、市场调研、质量、研发、采购、销售等人员组成一支项目团队,尽快研发符合需求的产品,并推向市场。而到该系列产品退市前,市场销量又与项目组每一位组员的收入牢牢挂钩。

  2008年,长虹710项目等几个最早推行“项目经理责任制”小组已经成功试水,极大鼓舞了公司上下的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套先进的产品开发模型,最先将IPD付诸实践的是IBM自己。上世纪90年代初,同样陷入困境的蓝色巨人,就是通过导入IPD管理文化,成功地推动了企业从技术向市场转化的商业路径。IBM从电脑制造起家,目前已经剥离出售了全部的硬件制造业务,而以自身信息化建设、管理经验、技术储备为资源,全面转型到附加值更高、产业层级更高的信息服务业———在中国,一名信息咨询服务专家收费行情是4000-20000元/天。而传统制造业利润越来越微薄,尤其中国家电业,利润率只有1.5%上下。

  向服务业拓展

  “长虹内部有诸多与制造业相关的服务企业,有基础、有能力向外提供服务。”任宗贵直言,这是一轮从“成本中心”到“利润中心”的全新转型尝试。

  当前,长虹转型服务业的架构已基本搭建成型:成立了4个子公司,包括专事IT外包服务的虹信公司,开展现代物流服务的长虹民生物流公司,专注商业流通管道服务的乐家易公司,立足售后服务的快益点公司;与此同时,将总部部分服务平台职能整合,形成模拟独立核算的4个服务中心,即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物资经营中心、市场服务中心、检测校准中心。其中,提供从总体规划到IT基础设施建设与优化的整体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的虹信,成为长虹拓展服务业的标志性企业。

  有意思的是,在提供服务的深入了解中,IBM对长虹产生了浓厚兴趣,产生战略合作的想法。今年1月,宣布投资1.08亿元持有长虹1.56%的股份,并成为长虹第二大股东,在信息家电和IT产品、IT及咨询服务、灾后重建等方面与长虹结成合作伙伴。

  更理解中国制造业,更懂得中国文化———长虹对合作信心满满。作为首批合作项目,长虹与IBM将协助四川省卫生厅,以及北川县、青川县、广元市和绵阳市政府IT基础架构的建设。

  今年7月,虹信软件与SAP公司签约,正式成为SAP合作伙伴,再度上演跨国公司的领先技术、先进管理理念与本土公司的资源、经验有机结合的一幕。

  目前,虹信服务对象已从4家长虹系上市公司、60多家长虹子公司扩展到外部市场,形成了一批以泸州老窖、唐山轨道客车、中海油、掌上明珠、一汽大众、绵阳政务中心为代表的跨行业优质客户。2008年这间成立几个月的公司,营业收入已经突破3000万元,此刻正在向1亿元目标奋进。

  长虹对服务业有何规划?任宗贵坦言,短期目标还定位于通过新的服务契约关系,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和技术含量。

  目前,发达国家服务业占GDP比重往往达到60-70%,中国只有40%左右———这片诱人的蓝海,正是长虹服务业梦想的开端。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