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家电“以旧换新”多个环节待完善

2009年11月11日14: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延长“以旧换新”政策时间,扩大补贴品类范围

  ■本报记者 张娜

  国家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为拉动国内消费需求,扩大就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国家采取财政补贴方式,对5类家电产品实施“以旧换新”补贴,先行试点,逐步推广。

北京市作为9个家电以旧换新的试点省市之一,于8月10日,正式实施家电“以旧换新”新政,通过正规回收企业收购的旧家电,将统一交由拆解企业进行环保无害化拆解。

  眼下,家电以旧换新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但记者调查发现这利国利民的政策越来越多商家“钻空”牟利的手段。

  多个环节待完善

  国家政策规定以旧换新回收的旧家电必须交给中标拆解企业强制报废,不得进入二手市场流通。记者日前走访北京市区几大旧货市场时发现,很多二手家电老板却有办法从卖场直接拿货。

  在北京市家电以旧换新指定的回收企业中,有卖场内部人员在回收过程中,将有利用价值的旧家电“调包”,把破得不能用的家电来顶数,把调包的旧家电重新倒卖到二手市场以高价卖出,“空手套白狼”牟取暴利。

  在家电以旧换新流程中存在很多容易钻空子的环节。

  以21英寸左右的旧电视机为例,商贩将其出售给消费者的价格基本为100元。根据以旧换新政策,拥有北京市户口的消费者若购买彩电最高能获得400元的补贴,回收企业还会支付35元的回收费用。按此计算,消费者花费100元就能拿回335元的返款。

  但这样做的不一定都是消费者,也可以是某某品牌专营店,在旧货市场,花100元或200元买一台旧彩电很正常,但家电以旧换新后,有些商家利用政策漏洞,到旧货市场购买旧家电,然后拿到大中、国美、苏宁等卖场以旧换新。如此操作之后,一台旧彩电,至少净赚100元。

  对于商贸流通企业来说,资金压力和系统对接方面也有一些麻烦。11月9日,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服务总部物流管理中心副总监王长林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以旧换新的产品主要通过商贸流通企业实现,以苏宁电器为例,虽然以旧换新,增加了家电的整体销售量和销售额,所但需补贴的资金,却是企业先行垫付给消费者,由于兑现时间很长,先行垫付几个亿的资金,还是有些压力的。

  另外,从系统对接方面,也出现一些麻烦。

  王长林告诉本报记者,“苏宁电器的销售系统非常完善,任何一件商品的进出都在系统中保存,有据可查,但我们收来的旧家电,流向拆解企业时,就不在系统内了,因为我们是完全的信息化管理,王长林进一步说,苏宁电器所有家电产品上到供应商,下到终端消费者,即从销售、结算、物流等所有流程全是信息化运营,但现在又多了一个拆解企业对接,而拆解企业大多是纸质化,手工化操作,系统不对接,导致效率很低。另外,对接环节复杂需要调配更多的人员,增加了企业运营成本。

  农村以旧换新积极性不高。近日,记者在北京市大兴区,通州区采访时了解,农村消费者家电以旧换新的积极性远不如城里,用张香标的话说“生意不好”。

  张香标是北京大兴区采育镇农民,他所在的回收点属北京新兴雪松电器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北京市家电以旧换新中标企业。

  他告诉本报记者,农村“以旧换新”生意不好,甚至没有“家电下乡”积极,原因是家电下乡补贴是13%,以旧换新只补贴10%,农村人普遍觉得不划算,所以积极性不高。

  记者在北京朝阳区苏宁电器卖场碰到的一对家住天通苑居住的夫妇,他们正准备买等离子电视,以前在沙河的家里,有两台旧电视,都准备拿来以旧换新。

  “以旧换新”应将生活电器纳入补贴范围

  今年6月份,北京苏宁电器联手惠而浦、方太、老板、帅康、华帝、德意、万和、西门子、海尔等国内外一线厨房巨鳄率先启动了北京地区首个生活电器类家电“以旧换新”,对有更换需求的消费者在成交价的基础上给予10%的补贴。

  “把厨卫电器纳入“以旧换新”中,可能起到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效果会更大。”11月9日,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服务总部物流管理中心副总监王长林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厨房设备中油烟机、微波炉等和彩电、冰箱这些商品的价值差不多,一个电热水器通常是2000元左右,家里可以没有彩电,没有冰箱,但厨卫电器却是不可或缺的,如果纳入““以旧换新”享受补贴优惠,销售量反而会大于传统的彩电和冰箱。在更大程度上起到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作用。

  据苏宁华北区执行总裁范志军介绍,目前烟机灶具等厨房电器也已进入更新换代的高峰期,但尚未被纳入国家“以旧换新”的补贴范围内。

  调查中,记者了解,北京自2000年之前开始大范围使用燃气型烟机灶具、热水器等厨房产品。按照《国家燃气灶具安全管理规程》等行业法规规定厨卫电器5-8年的安全使用年限,北京地区的厨房产品正处于更新换代的高峰时期,大多数产品已“超龄服役”,安全隐患重重。由于国家此次“以旧换新”政策没有将生活电器纳入补贴范围,但据网络调查有近六成消费者有更新换代的需求。

  回收家电是否需全部拆解处理

  调查中,记者发现,以旧换新政策规定,不论回收的旧家电新旧程度如何,均以废品论价。这对一些还有利用价值的旧家电来说,如果直接送去拆解,实在有些可惜。

  尽管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处理旧家电的办法,但即便卖到二手市场,价格也不会高很多少,为享受换新时10%的价格补贴,大多数消费者还是选择以旧换新,国家政策规定以旧换新回收的旧家电必须交给中标拆解企业强制报废,不得进入二手市场流通。这就给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如果将一些破旧且无法继续使用的旧电器调包,换出有利用价值的旧家电倒卖到二手市场上,即使不翻新也可以卖出比先前较高的价格,翻新后,更可以卖个好价钱。

  因为以旧换新政策不仅仅是为了给消费者更新家电提供便利、拉动新家电的销售,还有节能减排的长远考虑。回收的旧家电不按规定拆解处理,就会继续造成环境污染。

  记者翻阅资料发现,在西方很多国家,废旧电器回收后并不都进入拆解程序。比如为提高再生利用率,德国环保组织DUH与移动通讯业合作开展了“绿色电子”回收行动,用户可在DUH网站免费订购“手机回收邮袋”,几天后,该邮袋寄达用户手中,用户将旧手机装入后免费邮寄至DUH收集点,约80%的旧手机功能正常,继续投入使用,其余的进入拆解和处理程序。因此,该专家认为,回收电器全部拆解处理并不是最好的处理方式。

  以旧换新政策至少持续两年

  由于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还在试点过程中,相关政策可以在实施过程中逐步完善,同时相应的监管也会逐步加强。调查中,记者了解,经过近三个月的施行,北京市相关部门对以旧换新中的收旧环节也进行了调整。

  比如,北京8月初实行家电以旧换新时,由于回收价目表只有上限没下限,部分小型家电回收价格偏高,另外,电脑回收中只列出了显示器的回收价格,并没有提到与显示器配套的主机回收问题。为此,北京再生资源和旧货行业协会发出通知,在原有回收价目表中又增加了小型洗衣机等电器的回收价格,最低价格仅3元。同时,台式电脑回收时不能只交显示器,主机也要随机交售,并且明确规定电脑显示器和主机收旧的统一价格更改为60元。

  “国家应延长以旧换新政策时间。”王长林建议。他认为,以旧换新政策至少应持续两年时间,这样可以更有效地刺激消费,拉动消费需求。

  

(责任编辑:杜芸)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