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苏宁张近东:两岸企业携手 共创互利双赢

2009年11月12日10: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数码

  创下访台规格、访台人数、经贸采购金额等多个记录的台湾江苏周于11月10日上午在台北正式开幕,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致开幕词,大陆最大的家电连锁企业——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作为江苏企业家代表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

在随后的苏台双向采购签约仪式,苏宁电器与华硕电脑签署了3.5亿美元(约25亿元人民币)的采购订单,成为本次采购量最大的江苏企业。

  以下为张近东在开幕仪式上的演讲实录:

  尊敬的连战荣誉主席、尊敬的梁保华书记,

  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来到向往已久的宝岛台湾,与各界朋友共叙友谊、共谋发展。

  苏宁电器在大陆创业19年,已发展成为大型综合性商业集团。依托具有国际水准的信息管理系统和现代化物流平台,苏宁在大陆200多个城市开设近千家大型3C连锁店,年销售规模上千亿人民币,位居大陆商业流通和民营企业前三强,并与众多台资家电、IT制造企业缔结了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

  苏宁电器作为一家在江苏南京创业起步的企业,充分感受到祖国大陆改革开放政策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大陆改革开放之初,来自台、港、澳的资本,把握先机投资大陆,带来了资本、技术、先进的生产经营管理理念和优秀的人才,也助推动了大陆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投资大陆的台资企业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带动一大批大陆本土企业共同做大做强,提升了两岸制造业在世界范围内的巨大影响力。

  当前,尽管世界经济形势出现了一些积极转化,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全面复苏,将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国际经济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特别是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有所抬头,给企业出口带来了明显的制约因素,这对两岸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更为持久、更加复杂的挑战。

  应对这一挑战,需要两岸企业界的共同努力,尤其需要我们转变理念,走创新、优化、升级的路子,立足长远、加大研发设计营销等环节的基础投入,加快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实现从加工制造到设计创造转型,从国际品质到国际品牌升华,从世界性企业到世界级企业飞跃。

  通过多年来的两岸产业的优势互补,两岸制造业已经在国际市场占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和地位。但由于缺乏众多自主品牌的支撑,优异的两岸制造没有得到应有的市场价值回报。历经金融危机的考验,让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培育知名品牌、提高两岸制造在国际市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两岸的制造业应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资源,借助不断扩大的大陆内需市场,加快培养和形成众多知名品牌,并通过建立全球的销售网络,进一步有效提升两岸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和附加值。近年来苏宁电器在不断完善大陆销售网络的同时,已开始探索构建海外营销渠道,并已取得初步成果。

  台资企业进入大陆较早、投资领域广泛,经过近30年的积累和金融危机的考验,我们高兴地看到,台资企业已开始从生产本地化向消费本地化的转型。大陆13亿人口,占世界人口总量的20%,但人均消费购买力不及世界发达国家的六分之一,巨大的消费差距也就意味着巨大的市场增长潜力。作为一家专业从事3C产品销售的企业,苏宁电器集团将在企业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更注重企业的社会责任,愿意和台资兄弟企业一起,精心培育内需市场,大力拓展国际市场;扩大投资规模,增进社会就业;提高员工收入,增加个人消费;提升规模效益,降低产品价格,从而提高社会的相对购买能力,以此来优化企业生存的市场生态环境。

  各位嘉宾,回顾几十年来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历程,我们感慨万千;展望未来两岸经贸合作的广阔前景,我们信心百倍。两岸同胞同根同祖、血脉相连,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形势下,海峡两岸的企业家和各界有识之士,更应加强合作,互惠互利,共创双赢。台湾的商业和服务业具有先进的经营理念和优秀的管理水平,作为大陆商业流通企业,我们十分愿意继续和台湾同行加强交流、增进了解,积极为两岸产品的双向流通搭建桥梁,更重要的是抓住机遇、携手合作,为两岸产品拓展国际市场提供有利平台,促进双赢发展,实现共同繁荣,为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明天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