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以旧换新换穷经销商 消费者怨回收价低

2009年11月13日08: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家电以旧换新实施两个多月以来,试点省市通过“以旧换新”销售的新家电金额达到60亿,其中,广州市家电以旧换新超过10万台,销售额达近4亿元。广州苏宁、国美等大卖场负责人均表示,以旧换新拉动的销售占比已达到20%~30%。

  这表明,国家“家电以旧换新”刺激政策已初见成效,但信息时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以旧换新操作环节仍然有漏洞,而消费者最不满意的是旧家电的回收价格偏低。

  消费者抱怨回收价低

  信息时报记者登陆以旧换新官方网站——《家电以旧换新管理信息系统》公布的相关投诉达329条。其中,大多数是中标企业因服务和操作不规范、不达标被投诉,如回收不及时,回收后未录入数据导致消费者无法购买新家电等,反映较多的是质疑回收价格过低。

  据消费者王先生反映,因为装修房屋需要置换新家电,将家中四台电视机和一台洗衣机交售给回收企业,而这些家电都能正常使用且成色较新,但回收企业却一律按照每台10元~15元不等的价格收购,他认为这是“霸王条款”。

  信息时报记者从广东省物价局了解到,广东省参与“以旧换新”的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5大品类家电中,除空调外,“不论成色新旧”或“是否还能正常使用”,折旧价格统统只有几十元,部分持有“较新”旧家电的消费者也曾向本报反应“表示不理解”。

  对此,广东苏宁电器管理中心副总经理范春燕表示,回收企业回收的所有电器都必须交给指定拆解企业,统一进行销毁处理,回收价格是根据拆解价格决定的,因此和市场上二手家电的回收价格有些差距,但如果将消费者购新后获得的10%的补贴算在一起,消费者明显获益更多。

  另一参于回收的白电企业负责人则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省物价局出台的折价参考价,虽然规定回收企业和消费者可以就折旧价进行协商,但回收企业一般都是按参考价来执行的,因为根据“成色新旧”来估价,根本不可能依据标准。该人士还表示,广东省的折旧价相对其他试点省市是相对较高的,不少回收企业以目前的参考价回收之后,再卖给拆解企业,由于增加了物流、仓储、人员成本,“回收企业在折旧环节往往是亏的”。

  不法商家上演调包记

  国家政策规定以旧换新回收的旧家电必须交给中标拆解企业强制报废,不得进入二手市场流通。但有不法商家却对此动起了歪脑筋——在回收过程中,将有利用价值的旧家电“调包”,把破得不能用的家电来顶数,把调包的旧家电重新倒卖到二手市场以高价卖出,“空手套白狼”牟取暴利。

  按相关政策,市民通过中标回收企业交售旧家电,可得到一张收旧凭证,上面要详细登记消费者身份资料,以及旧家电包括品牌、产品编号以及回收价格等资料,消费者拿此凭证购买新家电可享受政府补贴。

  但有消费者反应,登记过程中,有商家就填写了虚假信息——比如将回收的冰箱填成彩电;明明给消费者是20元的回收价格,却被写成35元,以赚取差价。

  还有一小部分电器经销商,在二手市场,以5元、10元大量买进旧家电,然后通过国美、苏宁“以旧换新”买他们经销的电器产品,就可获得新产品售价10%的补贴,再将这些新产品以市场价卖给消费者,一转手就可每台获利几百元。

  对此,广州国美广宣部经理王勇宏表示,“调包旧家电”事件在国美绝对不会发生,国家针对以旧换新有一套专门的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各相关企业都可以通过登记到这个系统的回收、销售、拆解环节的任何资料的核查,国美会严格把关。他提醒消费者,在收旧的登记环节,消费者一定要坚持回收人员如实登记旧家电的品牌、身份编码以及回收价格,从源头杜绝“调包”的可能。

  而对于上面提到的不法经销商的行为,他表示,在以旧换新政策尚未出台之际,政府部门有关领导就曾表示,该恶劣行为一经查处将按“盗窃国家资产罪”论处。

  “以旧换新”目前仅限五类家电

  消费者须防价格水份

  根据国家以旧换新政策规定,以旧换新覆盖的5大品类产品是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和电脑,可获得的财政补贴的上限不超过400元,但信息时报记者近日走访广州家电市场发现,包括了燃气灶、微波炉、影碟机等各式小家电、手机以及数码产品都打出了“以旧换新”的宣传牌,而5大品类打出的补贴上限也远远超出400元,有的甚至高达数千元。

  对此,家电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指出,这些超出国家规定以外的所谓的“以旧换新”,属企业或商家的“个人行为”,是一种促销手段,消费者要警惕可能出现的价格虚标行为,避免上当。

  国家补贴外的补贴可信?

  信息时报记者了解到,不少家电商家在国家的“以旧换新”补贴金额之外,又推出了一个企业以旧换新和商家自身的以旧换新的补贴金额,加起来的补贴金额甚至数千元。

  “国家没有明确禁止这种作法,商家利用消费者对以旧换新政策不了解,将国家补贴和厂商所谓的补贴混为一谈,实际上是在误导消费者。”刘步尘指出,消费者会认为“以旧换新”是国家政策,不存在欺骗行为,这就很容易遭遇价格虚标骗局,最终却令国家整个政策形象受损。

  在小家电柜台,某品牌的电饭锅推出了换购一台电饭锅可直减100元~200元,销售人员直言,没有旧家电也可直接换购,“这是我们的促销活动,打以旧换新的牌子,更能吸引人关注。”

  而某彩电柜台,一台标价为7999元的47寸彩电,以旧换新价只要6599元,其中国家补贴400元,厂家的补贴则高达1000元,而这还不是这台产品的底价,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与营业员讨价还价,其表示还能再便宜。这不得不令人质疑,这台彩电的价格到底存在有多少水分。

  对此,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不同于家电下乡的中标限价,家电以旧换新的价格的确有变动的空间,广东省公布的以旧换新实施方案中已明确要求“中标企业必须按照市场的正常价格销售新家电,不得采取故意抬高售价以抵消补贴等欺诈行为。违反规定者将受到政府部门的严惩”。

  政策应向其他品类延伸

  一些打“以旧换新”擦边球的厂商负责人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他们并非要欺骗消费者,而是消费者对5大产品以外的家电有以旧换新的需求。

  据介绍,以小家电为例,不少家电企业利用自己的品牌和销售渠道进入小家电市场,但在售后和维修方面却难尽如人意,小家电维修难,以及维修价格高令消费者头痛:修吧,不划算,扔吧,又很可惜。

  另一方面,二手家电市场对小家电并不感冒。在这种情况下,小家电等产品如果能够被纳入“以旧换新”倒可能是一个解决之道。

  对此,苏宁华南管理中心副总经理范春燕表示,扩大以旧换新产品品类和试点省市,的确是在国家相关部门的计划当中,但这需要一个过程,目前还没得到任何消息

  家电以旧换新

  “换穷”经销商

  商家尚未领到一笔补贴款,呼吁审批流程加快

  “家电以旧换新实施两个月多月,但第一宗交易的补贴回款我们至今还未拿到。”这是信息时报记者从广州家电连锁商家处了解到,“卖多贴多”成了经销商们的“隐忧”,之前交易的数万套补贴一笔也没有审批到账,企业一直是在“倒贴”自己的流动资金。

  对此,商家纷纷表示,在简化消费者领取补贴款的同时,也呼吁政府部门能够加快回款的审批流程。

  漫长的录入审批过程

  根据相关流程规定,家电以旧换新采取由中标销售企业代财政部门审核并垫付补贴资金的办法。消费者以旧换新购买新家电后,销售企业直接给消费者垫付补贴资金。之后销售企业凭家电销售发票、以旧换新凭证等材料到当地财政部门申领补贴资金。“两个月过去了,一笔回款都没见过。”一位不愿具名的卖场负责人向信息时报记者透露,

  “一个月要审批几百宗以旧换新家电,审批速度太慢,我们就只能不停的垫钱。”该负责人表示,整个审批过程太繁琐漫长,需要消费者、销售企业、拆解企业三方资料全部输入系统之后,一台机的整个录入流程才算完成,之后这些资料会报给经贸委审批,通过后再由经贸委报财政部审批拨款。

  据记者了解,目前广东省中标的拆解企业只有一家,而以旧换新的回收拆解规模却非常庞大,截止10月底,全省就回收了10.8万台废旧家电,均交由该拆解企业去处理。

  “速度慢可想而知!”这也是影响整个回款下拨延迟的主要因素。某销售企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销售了近70000套以旧换新的家电,10月初已向拆解企业发过去30000余套,但是到目前为止这批机还没有完全录入系统。"拆解环节资料录入的延迟,也拖下了整个补贴回款的进程"他表示道。

  商家“倒贴钱”的买卖

  以旧换新带来的销售火爆原本是好事,但是现在由于迟迟拿不到回款,更多的让商家产生了“隐忧”。

  信息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以旧换新已经成为各大卖场销售的最大拉力,数据显示,截止10月28日,全省回收旧家电10.8万套,销售新家电7.6万台、销售额达3亿元。而在广州、佛山、东莞、中山等多个大中城市,甚至出现了五大类家电多个品种缺货的现象。而在卖场销售中,更有30%~40%的交易是以旧换新政策直接拉动。

  “又不能不给消费者补贴,但一直垫下去,会占用我们流动资金。”商家向信息时报记者透露,现在不是发愁卖不出去,而是担心“销售太好,需要垫付太多资金”。

  有卖场负责人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台机补贴400元为例,到目前为止已经销售了70000套家电,简单换算即有2800万的资金压力。“这还只是广东的数据,如果摊到全国的卖场,这笔费用更是以亿来计。”据介绍,在家电以旧换新开展较早的北京、上海,消费者获得的补贴也都是销售企业垫付的。

  “以旧换新虽然在9月份就启动了,但正式的录入程序是在10月初才调试使用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耽误了审批的时间。”对此经销商呼吁,政府在方面消费者领取补贴款的同时,也应考虑到商家的资金压力,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加快补贴款的审批程序,勿打击商家的销售积极性。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