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视机维修:价格“黑洞”究竟有多深?

2009年11月13日09: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关村在线

  维修前有上门费,上门前有车马费路途远的还要根据“里程”计费,同样42英寸的液晶,有收250元的,也有收400元的。有读者说,电视机坏了都不敢拿去修,干脆直接放仓库。

  电视机维修掸一下灰尘、贴一块胶布就收了400元。

近日,本报报道绍兴县马鞍镇赵先生家的“康佳”电视机的维修“待遇”后,引起了不小的反响。这两天不断有读者打来热线,诉说自家的电视机在维修中碰到的问题。电视机的售后维修价格水究竟有多深?昨天记者进行了相关调查。

  “我也想说说电视机的维修价格,我现在都不敢维修了,直接放在仓库里了。”读者干小姐说,家里有台21英寸的长虹电视机放在女儿房间,不怎么用,但出故障后打电话让他们来修,来一次就是200元,可过不了多久又坏了。修了多次以后她都不敢再让他们修了,直接扔到仓库里了。至于为什么开出200元的维修费“价码”,上门的修理工说是按照上面的规定收取的,干小姐也觉得不好为难他。

  像干小姐这样愤愤不平的读者有不少,读者钱师傅也打进热线。他说,其实不管怎样收费都应该按具体的维修过程收,而且这个价格应该经过相关部门批准,这对消费者来说是应有的知情权。“维修肯定要上门,定那么多名目繁多的杂费就是混淆视听。”钱师傅说。

  那么,过了保修期的电视机维修,到底怎么收费、按什么标准收费才算合理?目前的市场又是怎么操作的?为此,记者对目前市场上的一些品牌彩电售后客服热线进行了调查,发现各个品牌商收费各不相同,名目繁多,而且有些费用收取得还真让人看不懂。比如“康佳”收费指导价格,根据不同规格要分别收取维修费、调试费、材料费、托修费、上门费等等。

  “如果消费者购买的长虹电视机已经超过保修期,并要求进行维修的话,那么要收取上门维修费和零件费,而且收费标准是全国统一并报当地物价局审批的,实际维修中维修人员会根据消费者的电视机型号收取。消费者可以前往长虹官方网站查询相关型号电视机的维修费用。”长虹客户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该公司网址记者查看发现,其维修费标准由几部分构成,包括基本维修费、换件工时费和零件费。但如需公司出车取送机器车费另计,开发票还要加10%税金。以42英寸液晶电视为例,工作人员表示最低收取300元维修费再加零件费。

  海信电视客服人员告诉记者,海信电视如果过了保修期需要维修的话要收取维修费和配件费,距离售后维修服务站30公里以内的收取30元登门费(上门费),超过30公里加收1公里1元的费用,最高收取30元。所有收费标准都是按照国家和行业规定制定的,根据区域,海信电视一般大修在180~200元,小修在160~180元。还是以42英寸液晶电视为例,在绍兴的维修费用包括:220元的维修费+30元登门费+材料费。

  TCL客服中心同样告诉记者,电视机过了保修期需要收取检修费和零件费,型号不同,收费不同。而距离维修站30公里以内免费,超过30公里收取一公里一块钱的上门费。比如42寸液晶电视机,基本收取260元的检修费,外加材料费。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的品牌电视机的零件都是不对外零售的,尤其是长虹。长虹的客服小姐说,长虹电视机零件不对外零售,即使当地维修部缺少零件的话,也要上报审批发货。海信电视机零配件需要在指定网点购买,TCL有的城市有卖,但是不多。

  另据了解,过了保修期的电视机维修按照有关规定,虽可以收取一定的上门费、修理费等,但同样规定电维修服务经营者实行明码标价。尤其家电维修服务经营者提供上门维修服务的,维修人员应当在服务前主动向用户出示与在其经营场所明码标价内容一致的价目表或者价格手册等。但是否在实际中执行,就不得而知了。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