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不让假冒伪劣家电“下乡”害民

2009年11月16日07: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市场监管部门专项整治“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市场

  市场监管部门到家电下乡中标企业现场指导工作。

  “农民朋友来华润万家买中标家电,政府补贴13%”,“家电以旧换新享国家补贴10%”……记者日前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前往华润万家益田店检查发现,超市内到处悬挂着有关“家电下乡”政策的宣传海报和宣传栏。

据商场工作人员介绍,此项活动的开展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欢迎,目前越来越多的产品加入到“以旧换新”的行列,消费者购买家电时可以选择的品种更多更全。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商场在此项活动中已售出各类电器88台,销售额16万多元。

  为了确保“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等活动顺利开展,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规范中标企业行为、扶持以旧换新销售的同时,于今年下半年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打借“下乡”名义从事违法经营活动,防范二手甚至假冒伪劣家电“下乡”害民。

  非中标企业不得“下乡”

  据了解,“家电下乡”,是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惠农强农,带动工业生产,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的一项重要举措,自今年2月1日起已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广。家电下乡产品主要包括彩电、冰箱(含冰柜)、手机、洗衣机、电脑、空调、热水器、微波炉、电磁炉等九类,农民购买此类产品可获得产品销售价格13%的补贴。

  根据相关规定,家电下乡产品销售企业通过邀请招标方式确定,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推荐销售企业。中标销售企业所属销售网点,应当向所在地县级商务主管部门备案后,方可销售家电下乡产品。

  结合深圳的实际情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与贸工部门联系沟通,借助“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汽车摩托车下乡信息管理系统”,及时掌握辖区内“下乡”产品中标销售企业及其所属销售网点名单,有效甄别真假“下乡”企业,严防非中标销售网点借“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名义从事违法经营活动。据统计,截至10月底,我市共有“家电下乡”中标销售网点641个、“汽车摩托车下乡”销售网点210个。与此同时,该部门还组织执法力量,对我市中标生产企业如康佳、创维等,开展有针对性的维权行动,防止生产销售假冒中标企业产品行为的发生。

  严格规范“下乡”销售行为

  通过对中标生产和经销企业信息的掌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基层监管所按照网格责任制的要求,把中标企业的指导和监管规范落实到网格责任人,在巡查工作中加强对中标企业销售商品的监管及售后服务行为的指导,严格规范“家电下乡”等标识的使用及以旧换新促销行为的规范,要求中标销售网点在大力开展宣传的同时,必须准确、完整、清晰地标示促销广告,做好产品进货的查验、保障产品质量,并提供售后安装、维修等服务,严禁出现借“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名义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价格欺诈、不正当竞争等侵害消费者及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家电以旧换新可获政府补贴

  为了进一步扩大消费需求,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促进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在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和指导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财政、经贸等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和制定了《深圳市家电以旧换新操作细则》。根据该《细则》规定,今年9月15日到明年5月31日期间,消费者在废弃旧家电、购买新家电时,可获得新家电销售价格10%的补贴。其中电视机最高补贴400元,冰箱(含冰柜)最高补贴300元,洗衣机最高补贴250元,空调最高补贴350元,电脑最高补贴400元。为了保证家电以旧换新活动顺利开展,该部门从畅通申诉举报渠道、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方面加强对企业“以旧换新”活动的监督管理,杜绝虚假宣传、违规促销、价格违法等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二手家电市场成监管重点

  在市场监管工作中,该部门结合我市不存在农村消费市场、“家电下乡”产品中转站和集散地、以旧换新政策推广示范等特点和实际情况,将市场监管重点主要放在二手家电市场和废旧物资回收站点上。该部门要求全系统各级执法单位对全市流通领域二手家电市场进行彻底的排查,对二手家电交易行为进行必要的规范,对批发环节的经营者要求做好销售记录、实施跟踪规范,严防假冒伪劣家电流入省内外农村市场、坑害农民消费者;另一方面,对辖区内销售家电、汽车、摩托车的经营主体进行全面检查,严防经营者将回收的旧家电、旧汽车、旧摩托车以旧充新、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行动中,该部门检查各类经营主体1503家,其中旧家电经营主体202家,查处经营户3家,查获不合格家电32台,移交街道综合执法部门案件83宗,最终确保“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活动顺利开展,国家刺激消费、改善民生的有关政策落到实处。

  妥善处理“下乡”产品投诉

  专项整治中,12315申诉举报中心发挥了便捷、高效的优势,及时登记、转办、督办消费者有关咨询、申诉和举报,同时借助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平台加强对中标企业的宣传引导,指导其逐步完善消费纠纷处理机制。

  据统计,目前该部门共处理涉及“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的消费者咨询13件、申诉举报11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万元;转办有关“以旧换新”咨询8件、申诉举报3件,二手车咨询90件、申诉举报14件,切实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华东)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