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下乡”年内或难突破800亿

2009年11月16日14: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陈丽容

  面对一二线城市的饱和、国外市场的萎缩,家电下乡被认为是拉动内需的重头戏。然而,从前十个月统计数据来看,家电下乡潜力并未真正得到释放。据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全国家电下乡产品共销售2787.78万台,销售金额共计508.41亿元。

与全国预计的年均拉动约1500亿元的农村消费距离很大。

    人们不禁要问拉动家电下乡的潜力究竟在哪?答案肯定是多选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农村市场潜力并未得到挖掘,如何充分了解农村市场,提供最适合家电成为下一步发展的重中之重。

  “零”销售凸显现实尴尬

  商务部日前公布了截至今年10月底的全国家电下乡最新统计信息,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全国各中标家电企业通过家电下乡信息系统登记发货量累计6587.5万台,中标销售企业通过信息系统登记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787.78万台,销售金额共计508.41亿元。信息系统中已登记销售的家电下乡产品中,冰箱1367万台,彩电579万台,手机113万部,洗衣机3.41万台,计算机79万台,空调2.43万台,储水式电热水器23万台,燃气热水器6833台,微波炉43739台,电磁炉68573台,太阳能热水器30多万台。

  统计数据中记者还发现,在所有中标的348家家电企业中,竟有14家企业十个月来没有登记销售出一台产品,其中不乏UT斯达康、欧意电器、唯冠科技、双鹿空调等小有名气的企业。此外,十个月来累计销售额不足万元的企业也多达13家,像灿坤小家电总共只卖出了一台价格为549元的产品。

  “零”销售给企业带来尴尬,更说明了家电下乡的“为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韩俊判断,预计今年的家电下乡,即使要实现800亿元的销售目标都比较困难。

  此次商务部首次发布各中标家电企业累计销售排名,显然是给有关企业敲了一次警钟:如何真正挖掘农村市场潜力不仅需要政策推动,更需要企业对农村市场的“细心耕耘”。

  尴尬从何而来?

  那么,导致家电下乡不太火爆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其中,最大问题是很多产品不能满足居民的需要。仅拿空调举例,就可以反映出农村市场的复杂性:

  一是农村市场的空调使用环境较一二级市场有明显差异。农村一般都是自建房,住宅面积大,房间的平均面积一般都在20平方米以上,楼层高度也比城市商品房高,而城市中商品房户型较为紧凑,房间面积通常为12~18平方米,楼层高度不超过2.9米。

  二是农村自建房墙体、门窗密闭性、保温性能差,因此柜机比壁挂机更适合农村市场。

  三是空调在一二级城市已经是一种生活必需品,市场保有量已经很高,而在农村仍然属于奢侈品,拥有的家庭很少,目前农村一般只有在嫁娶等重要时刻才会购买空调用来作为陪嫁品。

  另外,农村消费者不喜欢黑色外壳或是灰色金属拉丝外壳的家电产品,他们喜欢款式新颖、色彩鲜艳明快、贴花带字的产品。

  对此,中国家电维修协会会长刘秀敏也表示,当前家电下乡遇冷与提供不适合的产品有关,“家电企业要提供适合农村使用环境,如具有带防鼠板、宽电压、宽水压、节能高效等特点的产品。”刘秀敏说。

  了解农村市场,挖掘差异消费

  显然,重视农村市场才能更好提供服务。

  对于家电下乡的一大主角企业来说,伴随中标产品和品牌的增多,如何持续地在家电下乡中赢得市场和口碑,将是对家电企业的一次综合实力的考验,而关键就在于家电厂商持续地在家电下乡中赢得市场和口碑,能够用更好的产品来吸引农村消费者,更有针对性的农村家电产品,更贴心的农村家电售后服务,如此才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农村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尤其要真正将农村市场当市场,不能当“垃圾场”提供废品或过时东西,这是非常关键的。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参与家电下乡工作的家电企业来说,农村市场的渠道建设也是家电下乡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渠道建设到位,售后服务深入农村,中标企业才能更好地开垦农村市场。

  另一方面,目前,各地相关职能部门也应总结前十个月销售特点,进行细则修改:首先,要注意呵护好民众的购买热情,把好质量关,确保老百姓买得放心,用得满意,真正看到“疗效”。

  其次,要引导民众树立新的消费观念,对超期服役的家电产品做到及时更新,以消除安全隐患,实现绿色消费。

  此外,民众在购买下乡产品过程中得到了补贴,他们还期望能够在家电的使用环节上享受到适当的补贴和贴心的服务,如降低电价、安全用电指导等,政府及有关部门如果能考虑到民众这些诉求,相信家电下乡在农村一定会走得更远,民众也能从中得到更多的实惠和便利。

(责任编辑:宿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