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请用大国心态看待三星冰箱召回事件

2009年11月17日09: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作者:中国家电网

  近年来,“大国心态”这个词被经常提及,随着国力渐强,我国日益成长为世人眼中的经济大国、体育大国、人口大国……但是,大国背后的国人,还不能与时俱进地用大国的心态来看待问题。

  最近家电行业出了一件事,三星一款对开门冰箱因在韩国本土发生爆炸,引发国内媒体高度关注,爆炸的原因是什么?是产品自身问题还是人为使用不当?爆炸的冰箱在中国是否有售?三星如何处理此事?一时间,各种问题纷纷而至。

  其实,冰箱爆炸的事件屡见不鲜,稍加注意,就会发现,冰箱爆炸,或者某某电器爆炸的新闻屡现报端,但似乎只是报道一下便难见其他声音,最多辅以电器使用常识或提醒消费者慎用超龄家电。

  这次三星冰箱爆炸引发如此持续高密度的关注,除了因为这并不是一台“超龄”冰箱以外,更重要的是,三星是人们眼中的大牌子,出现产品爆炸这样的事件不符人们对品牌的惯性认识。

  在国人眼中,买牌子买的不仅是品质,更是一种可以拿来炫耀的资本,尤其是国外的品牌。洋货比国货质量好的观念在国人心中深植多年,三星品牌在冰箱领域的高端形象同样被复制,这样的高端印象,在没出事之前,可以维持,可现在出事了,你的冰箱居然出现爆炸,看你还怎么标榜高端。

  在这里,笔者想到了电影《梅兰芳》里黎明的一句台词,“唱得好,别人管你叫大王,唱不好,你还大王哪!”,似乎可以反映出此刻国人对三星的复杂情感。

  三星也及时做出回应,指出爆炸冰箱系除霜系统存在缺陷,可能导致内部短路,极端情况下可能引起事故,并已就问题冰箱展开召回工作,国内确定问题冰箱数量在3.2万台左右,召回措施与韩国本土相同,采用免费上门维修方式。

  如果三星的此次召回如某些太没良心的国际汽车厂家,采用国内外有别的召回政策,我们当然不允许,但既然三星已经勇敢承认是自身产品问题,并且采用内外一致的处理方式,我们干嘛还要揪着人家的小辫子不放?

  国家的成长,同样需要国人心态的成长,奥运的举行让国人自信心空前高涨,大国心态在奥运时被提及,在圆明园兽首流拍时被提及,但大国的心态不是在关乎民族利益时才需要,更应该普及于每个国人心中,用来看待方方面面的事情,特别是对待像这样的外资品牌。

  所幸,笔者也看到有网友的留言,因三星冰箱召回的举动,让他更喜欢和信任三星这一品牌。我们为三星召回喝彩的同时,更为能有这样的心态喝彩。

  目前,国内对于家电产品还没有相关的召回法规,三星此次在国内召回冰箱产品是中国家电行业的首例召回事件,对于这个“首例”,我们期待能用更多大国的心态来对待,给企业更多宽容的空间。

  当然,三星能否成功解决这次危机,不是出台一个召回政策就万事大吉,我们更希望看到这项措施真正被落实,才不至于让信赖三星的中国消费者失望。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