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启动生产第8.5代液晶面板

2009年11月17日10: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第十一届高交会开幕首日即诞生“重量级”成果——由深圳自主投资建设的“第8.5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TFT-LCD)生产线”项目宣布正式启动。该项目总投资245亿元,是我国内地主要依靠自主创新建设、迄今最高世代的液晶面板生产线,标志着我国在提升平板显示产业国际竞争力和加速彩电产业战略转型升级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深圳市领导刘玉浦、王荣、许勤、戴北方、陈应春等出席了项目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市政府秘书长李平主持。

  预计两年建成试产增强话语权

  据介绍,深圳第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选址光明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计划明年元月中旬动工,2011年年底试产。项目主要产品为26英寸至32英寸、46英寸以及55英寸液晶电视模组,年产液晶电视模组约1400万块。

  该项目由深圳市深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与TCL集团共同投资建设,双方联合成立的项目运作主体——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同时宣布成立。

  业内人士认为,深圳第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的启动实施,将在中国内地率先诞生具备TFT-LCD彩电产业链全制程的企业,有效缓解国内彩电厂商的“缺屏之痛”,摆脱“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从而增强中国本土企业在全球平板显示产业的话语权。

  带动千亿平板显示产业前景看好

  “该项目将带动上下游形成一个年产值超过千亿元的显示产业。”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启动仪式上说,第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有利于实现新型平板电视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形成良好的上下游配套,从整体上提升中国彩电企业的竞争实力。

  行业市场专家就这一项目分析指出,启动液晶面板项目的时机已经成熟。随着TFT-LCD对传统CRT电视的加速替代,液晶电视消费需求将快速增长,市场对TFT-LCD显示面板的需求将相应大幅增加。据权威机构预测,预计2012年全球液晶电视销量将达到1.88亿台,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5%,届时中国市场份额将达21%,成为全球最大的液晶电视消费市场。

  行业分析师认为,第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将是未来电视面板的主流生产线,能覆盖未来家用显示面板的全部主流尺寸范围,且具有切割效率较高、生产柔性高等优势,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对提高电子信息产业核心竞争力具有战略意义

  张晓强和娄勤俭在启动仪式上分别表示,平板显示产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产业,已被列入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对产业发展全力支持。深圳市第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的启动实施,是深圳和广东TFT-LCD产业发展进程中的关键一步,对珠三角地区庞大的彩电产业实现战略转型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提高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一项具有战略性意义的工程。相信依托深圳的体制、技术、人才、创新等各方面优势,该项目能够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供创新发展模式,为把我国平板显示产业做大做强发挥积极作用。

  王荣表示,平板显示产业是深圳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此次自主投资建设第8.5代TFT-LCD面板生产线项目,是深圳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一项重要举措,这不仅有利于增强深圳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步伐,而且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整体竞争力。深圳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项目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刘瑞刚)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