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八成消费者认可以旧换新 仅两成多参与

2009年11月18日11: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达到84%的消费者认可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支持该利民政策的实施。令人想象不到的是,已参加该活动的消费者只占26%。69%的人对于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了解一般;43%的人觉得买新电器补贴比例太少;45%的人希望政府部门加强监管,防止企业抬价和防止回收家电的二次销售;38%的人建议简化销售回收流程……本报“以旧换新问卷调查”活动于11月13日结束,数据统计显示出上述信息。

  从11月4日本报正式发布调查问卷起,短短十天,投票的参与者已突破千人。投票读者来自广东各地,包括广州、东莞、佛山、深圳等珠三角重点城市。

  统计发现,前6天本报已经收到超过80%的读者投票,读者的热情甚至超出了预期。而问卷覆盖的范围,也正好体现了广东家电‘以旧换新’的重点区域,非常具有代表性。有许多热心读者在电子邮件或传真上长篇大论地写下了自己对“以旧换新”的建议和意见。

  69%对“以旧换新”一知半解

  49%通过报纸了解

  在“您对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了解多少”的调查中,有69%达到816名消费者对“以旧换新”的政策一知半解;认为自己了解很多的只占21%。

  从地域上看,广州消费者相对了解以旧换新政策,但是佛山和东莞的消费者反映在该地区很少了解到“以旧换新”的活动优惠和政策传递。

  调查数据显示,49%的消费者通过报纸了解“以旧换新”的政策和活动,证明报纸传播的重要性及其效果。

  84%认可“以旧换新”

  却有74%未参加

  数据显示,高达84%的消费者认可“以旧换新”活动,支持该利民政策的实施。约有16%的消费者对废旧家电回收的政策有所保留。这部分消费者主要担心的是国家是否有力监控回收家电的处理,防止进行二次销售。

  有趣的是,本次调查也反映了事情的另一面——仍有74%消费者未参加“以旧换新”。活动虽然广受欢迎,参与者却并非很多,为何?

  数据统计表明,不参加“以旧换新”的消费者中有43%主要是因“买新电器补贴比例少”,而28%的消费者认为“换购流程烦琐”才不参与活动;另29%的消费者则是因为“家中没有废旧家电”。看来,改善简化“换购流程”,适当加大家电补贴是吸引消费者参与“以旧换新”的良方。

  近五成首选“环保节能”

  追求时尚美观仅16%

  已参加活动的消费者中,有79%是因家里的家电需要更新换代(57%)或生活需要(22%),属于刚性需求,“以旧换新”活动激发了这部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而因“价格实惠”因素(12%)在已参加活动的消费者来看,影响不大,反映了活动的优惠未达到消费者的期望值。

  准备参加活动的消费者中,49%的消费者认为“环保节能”的家电是首选,反映了居民环保意识的增强;只有16%的消费者要求“时尚美观”,这也反映较少消费者从享受生活的角度去考虑消费。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