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单反染尘不用怕 教你如何“免开刀”除尘

2009年11月19日09: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PConline
  

编者按:

  自2009年11月开始与台湾DCView数位视野建立文章的交流合作,本文章、图片由DCView数位视野授权提供,本站只以网络平台角色,进行词汇的修正以适合简体中文读者浏览,文章的版权及法律责任归属为原提供者,为免两岸的文章审查标准不一,有任何的问题仍然欢迎读者反映。

数码单反相机感光元件染尘的消除技巧

  在前面的文章中,我们已经分别探讨了如何以图像处理处理技术来移除高ISO亮度噪声与长曝光噪声(long exposure noise),而本文的重点则放在单反相机所常遇见的第三种噪声-感光元件染尘所造成的杂点,这也是一般图像处理技术最困难处理的一种噪声。

  这种感光元件染尘问题通常只会出现在可以更换各种镜头的相机上,一般的消费型相机则因为没有更换镜头的能力,所以并不会有染尘的困扰。

感光元件染尘简介

  随着单反相机的功能越来越提高,而价格却不断地下降,大幅拉近了其与高阶消费型相机的价格差距,所以这使得单反相机越来越有竞争力,也有愈来越多人加入到数码单反相机的行列。

  而由于单反相机是透过电力操控机械设备,容易产生轻微的静电,因此在更换镜头的时候,若不注意就很容易将小尘埃吸入感光元件(CCD或CMOS)上,这会导致在拍摄的时候,在照片上产生小污点,这就是所谓的“染尘现象”。

这种染尘有两个特色:

  (一)要在在小光圈,例如F22,拍摄时才会明显产生。图1是一张以Canon EOS 30D在著名的十分瀑布所拍摄的照片,拍摄条件为光圈F22,快门时间0.6秒。红色圆圈处可以明显看见感光元件染尘所造成的杂点。


图1:以光圈F22,快门时间0.6秒在十分瀑布所拍摄的照片。

  (二)这种杂点的大小通常都远大于1个像素,形状也为不规则状。图2为图1照片1:1 比例的局部原始影像,红色圆圈处就是染尘所造成的杂点。也就是因为这个特性,导致使用一般图像处理技术并无法有效清除杂点。


图2:图1所示原始比例影像的局部裁沏图,红圈处即为染尘杂点。

  如果单反相机出现染尘现象,大部分都得送往厂商手动清除,不过通常价格昂贵。当然也可以自己买清洁工具来除尘,但是一不小心就有可能伤及感光元件,到时候就得要花更大的费用来修理,十分令人头疼。

  最近两三年,各家单反相机厂商开始发明出“感光元件自我清理功能”,其原理是使用压电元件产生超音波震动,让粉尘脱落,以笔者现在的相机EOS 40D来说,它可以设定每次开、关机都自动执行超音波除尘。但这样的机制,可能还是无法对付黏度较高的粉尘。因此本文将探讨如何使用图像处理技术,来清除感光元件染尘所造成的恼人杂点。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