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单反染尘不用怕 教你如何“免开刀”除尘

2009年11月19日09: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PConline
  

使用Photoshop的修复笔刷工具来移除染尘杂点

  前面所言,使用相机的「除尘数据」功能来移除染尘有以下几个缺点:(1)需搭配其专属图像处理程序;(2)自动除尘功能效果相当有限;(3)手动除尘所耗费的时间过长,且还是有少数染尘无法完全清除。所以在本节我们将使用Photoshop的修复笔刷工具(Healing Brush Tool)功能来移除染尘。

  Photoshop至少有好几种笔刷工具都可以用来移除染尘,例如Clone Stamp Tool,修复笔刷工具( Healing Brush Tool)与污点修复笔刷工具(Spot Healing Brush Tool)等。这几个工具的详细比较,留待后续文章中继续介绍。修复笔刷工具在使用时可以手动定义要覆盖污点的原始影像区域,这样虽可能得到较好的结果,但是较耗时。所以本文介绍使用简单且效果良好的「污点修复笔刷工具(Spot Healing Brush Tool)」来移除染尘,只要笔刷对准染尘,按下即可清除了。

  如果染尘位于影像单调的区域,例如图3所示影像的蓝色天空部份,那是最容易清除,且效果也会最好,因为只要把染尘盖过去,即使变得有点模糊,人眼也是很不容易察觉。较有挑战的地方就是位于有纹理的地方,例如图2所示影像中的瀑布区域或树丛中,这时如果污点覆盖结果有模糊现象或所复制的纹理不匹配,人眼就会感觉很不自然。为了验证污点修复笔刷工具的强大功能,我们特别挑选图1影像中最困难的四个区域来处理,其原始影像的局部裁沏图如图9所示,这些都是有较复杂纹理的地方。


图9:图1影像中四个有感光元件染尘污点的区域。

  使用Photoshop 的「污点修复笔刷工具」移除图9影像染尘的结果如图10所示,可以发现污点已经彻底被消除了,且修补区域的纹理与周遭环境一致,在视觉上达到完美的结果。


图10:使用污点修复笔刷工具移除图9中染尘污点的结果。

  如果使用Photoimpact,那就选择“美肤工具(Touch-up Tool)”,其与Photoshop的“修复笔刷工具(Healing Brush Tool)”类似,在移除染尘时也是需要选取复制的来源区域,不但费时,而且也不容易做得很完美。至于Neat Image,其虽然在高ISO感亮度噪声与长曝光噪声的消除上有令人满意的结果,然而针对单反相机感光元件染尘则完全没有效果。所以在本文中,上述两个图像处理软件就没有使用了。

结论

  针对单反相机感光元件染尘的去除问题,我们的建议如下:相机本身的“除尘数据”并不推荐使用,主要理由是其需要搭配相机专属的图像处理软件,且处理结果也不十分好。本文建议染尘消除方法是使用Photoshop的“污点修复笔刷工具”,其具有容易使用且效果好的优点。

本文由DCView数位视野站点授权提供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