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TCL李东生:没有液晶面板“寝食难安”

2009年11月19日10: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第十一届高交会举行的第一天,深圳市第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举行启动仪式。深圳市深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与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同时,该项目的运作主体——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也宣布正式成立。此举标志着我国主要依靠自主创新建设的、迄今国内最高世代TFT—LCD生产线——第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落户深圳,我国在建立平板显示产业竞争力和实施产业转型上迈出关键一步。

  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中国工程院、广东省、深圳市领导一起参加项目启动仪式,显示了各级政府对这一项目的重视。

  1 TCL有责任担当

  李东生说,从2005年起,TCL就开始进入液晶面板产业的探讨和行动。

  液晶面板受制于人,让人时时心痛。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企业在CRT彩电建立起了完整的产业链,走过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到完整配套的产业历程,让中国彩电业崛起于世界。但是,2000年开始,液晶、等离子电视开始兴起,到2004年,液晶、等离子新型显示技术彩电取代CRT彩电的趋势加快,中国彩电又处于被动局面。液晶、等离子面板都要从国外进口,而国外品牌以面板为武器,不断地对中国彩电进行打压,不但压迫中国彩电的国际市场,在中国国内市场也咄咄逼人,严峻时候,国内大城市的液晶彩电销售前五名,全是国外品牌,中国彩电企业接连失地。我们在CRT彩电时代占据市场优势,现在国外品牌又卷土重来。如果不是遇到经济危机,国外企业在全球遇挫,不得不在中国市场保本收缩,中外彩电品牌的拉锯战可能还要持续下去。“每每想到中国彩电‘缺芯少屏’的现状,我就寝食难安。”

  从2005年起,TCL就着手进入液晶面板产业的准备,开始是探讨与国内和国外企业合作项目,也探讨引进液晶面板技术,但都难以进行,总是遇到种种障碍和技术的封锁。在这个过程,TCL意识到必须有一家中国的彩电企业勇于接受挑战,挺身担当,才可能真正建立中国自己的液晶面板产业,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TCL有责任担当。我们的观点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和广东省、深圳市领导的认同,并取得了支持,这才有了今天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的正式启动。

  2 有能力自主建成

  高端液晶产业

  李东生说,我们的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不是引进项目,而是要自主建设。液晶模块项目去年年底建成投产,整机一体化项目今年9月建成投产,这是国内第一条最完整、技术最先进的生产线,生产效率、产品品质、良品率等,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这个项目表现我们团队组织的能力,表现投资12亿元人民币项目的综合驾驭能力,也为液晶面板积累了一定技术能力。

  从工序来说,模组技术工艺是从OLB开始,把液晶面板做好后,驱动的信号、线路都要接通出来,要通过驱动线路和它连接,它是一个高精密的产业,属于半导体产业,我们是第一家从OLB到SI、PBA到最后组装一起做完,在这个基础上实现模组整机一体化。

  建设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有八方面系统工程。第一,合理的厂房设计,建厂成本低以及效率有优势。现在全世界有几家已经投产了,我们所邀请的设计公司也是设计过8.5代厂的公司,别人的成功经验被我们吸纳,别人失败的教训我们也有避免。第二,生产工艺技术掌握。多是一些know-how,比如对温度、洁净度把握,曝光时间、强度。我们现在已经有30多名资深工程师,他们在这个产业都是有十年以上经验,来自于日本、韩国和我们台湾地区。第三,本地人才的招聘与扎实的培训。现在我们技术团队65人,其中有30多名是我们从国内一流大学招的硕士、博士,本科比较少,来承接这个技术。我们还准备再招募一些外籍的或者台湾的团队,大陆也准备招募100多名工程师。大陆过去没有这样的产业,因此没有这方面的技术人才。我们招聘国内人才,就是通过这样一个产业平台,向国外工程技术人员一对一地学习,并在产业实践中培养中国的液晶显示技术人才。第四,关键核心设备。核心设备有五大关键设备,主要来自日本,由于团队里面过去跟厂家都有很深的接触,已经着手与他们建立良好关系,设备选型、谈判、采购等,都已经展开。第五,建厂的同时进行产品开发。开发出来的产品可先交别的生产线试制量产,建成就投产,产品出来就是好的,就可以卖掉。第六,先进产品、新工艺、创新研发同时展开。比如光配向技术能有效提高光透过率,目前全世界只有夏普比较多一点的量产,我们已经着手开发。第七,投资200多亿元的一个项目,它的市场布局和客户拓展同时展开。我们会利用目前液晶模组优势,后面还会增加生产线,逐步扩大到800万台,不光卖给TCL,还卖给其他客户。最后一条,自主创新遇到知识产权问题怎么解决。全世界没有一家液晶厂能够技术全覆盖,都会交叉。我们两三年内也会积累一些,在投产的时候能够跟别人进行交换。奇美、群创等台湾液晶面板企业,建成三五年后都积累起了自己的技术专利,我们也应该能够做得到。

  3 我们是一个开放的项目

  李东生说,TCL有责任担当,要自主建设这个项目。但这个项目是开放的,欢迎国内外相关企业加入,共同参与来开发这个项目。

  项目总投资额245亿元人民币,项目的建设单位为华星光电,该项目公司资本金100亿元人民币,由深超公司与TCL集团各投资50亿元人民币。本着开放性的原则,今后华星光电将会引进其他彩电厂商和液晶产业厂商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努力从目前两家逐步引入其他厂商参与到项目之中,寻求更大范围内的技术和产销合作,共同促进我国本土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其主要产品为26英寸至32英寸、46英寸以及55英寸液晶电视模组,设计产能为每月10万张,年产液晶电视模组约1400万块。项目选址在深圳市光明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内容包括生产及辅助生产设施、动力设施、环保设施、安全设施、消防设施、管理设施、生活服务设施以及相应的建(构)筑物。计划于2010年元月中旬动工,2011年年底试产。项目将带动上下游形成一个年产值超过千亿元的显示产业。

  4 没有产能过剩的担忧

  李东生说,有人担心国际上已经有较大的液晶面板生产能力,日本、韩国、台湾液晶面板产业都很强,国内有多个地方也在建设液晶面板项目,我们这个项目建成后,会不会造成产能过剩。比如当年建的彩色显像管CRT,从它诞生到衰落有一个过程,中国有十几个工厂,都是不断重复。以往国内建厂比较多注重建厂、制造,但是往往忽略或者不太重视技术、新产品、客户市场开发。我们认为这五个因素才能构成建设一个8.5代厂所具备的条件。8.5代厂投产必须走出依赖技术引进思路,需依靠我们自身力量来做。我们再建100条生产线都可以自己建。因此,我们不怕技术和项目过时,会不断地技术延伸。

  TCL今年液晶电视的销售会超过800万台,明后年会达到1500万台以上。这个项目的年产能力是1400万台,因此也没有产能过剩之忧。特别是珠三角、深圳是世界彩电的生产基地,液晶产业的配套也是国内最完备的,最有条件上马液晶面板项目。再加上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如期完成项目的投资建设。

  5 一定能得到投资者的积极响应

  李东生说,这个项目总投资245亿元,其中有220亿元是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是营运资金。8.5代线目前在全球已经投产的有4家,相关工艺技术相对来讲已经比较成熟,所以目前再投入技术风险是相对可以控制的。先期投资100亿元,深超50亿元,TCL50亿元。TCL的50亿元将通过增发来完成。不久前有企业因面板产业进行增发,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我们的增发也会得到投资者积极的响应。我们建设的是中国第一条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这是一个平台,只要动起来,不论技术还是资金或是配套都会涌来。

  这个项目在国内建设后对其他企业也是一个帮助。无论他参与投资还是不参与投资,国内能够有多一点供应,对其他彩电企业是很好的一个事情。所以政府是从整个国内彩电产业转型升级、国家产业竞争力提高这个角度提出来全面支持。这个政策是2007年陆陆续续出台,国家产业振兴规划一直把新型显示器件作为六大科技创新之一,所以有国家政策强力支持,也是我们下决心做这个项目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