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京冬比湿意 美的更健康

2009年11月20日14: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今年大范围的干旱气候,以及甲流横行,让市民阶层对室内空气环境变得更加敏感。这两个原因使今年的加湿器市场格外火爆,加湿器的两大品牌亚都和美的也乘势大推新品,大打健康牌,无不期望在这个时机抢占更多份额。

  十月下旬,美的环境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的)在北京召开加湿器流行趋势发布会,推出采用多项新技术的新品,意图在这个冬天占据北京市场。

据介绍,美的本次推出的新品在性价比方面有很大优势,同时,也是为进一步拓宽北京市场夯实基础。

  品类之争

  在品类市场上,亚都主推“纯净型加湿器”,而美的致力于“超声波加湿器”的改良研发。纯净型产品的技术是近几年才开始采用的,其售价要比超声波要高,因为它被视为升级产品。在功能上,更能适应北方过硬的水质。但情况在美的新品出现后,有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美的今年推出的超声波新品,采用了新的设计思路,从源头上控制“喷白粉”现象,对水质要求大大降低,而售价比亚都纯净型产品更具优势。据了解,新品加湿器内核中添加了六重过滤系统,并配备水质净化壶,不仅对空气和水进行双向深度过滤,而且实现高效杀菌并清除水中杂质。

  这让许多一直认为纯净型加湿器更“先进”的业内人士感到尴尬的是,新型超声波加湿器的推出让这两种本应是阶梯性关系的产品,现如今也有了平起平坐的地位。如果在考虑到性价比和加湿速率的话,纯净型产品更是不占优势。“我觉得纯净型产品厂家要思考,要花点力气来开拓新的卖点。”小家电专家、《家电科技》副主编武质英隐晦地批评纯净型产品卖点缺乏。

  失败的“南征”

  亚都与美的共同分享了90%以上的加湿器市场份额,亚都在北方市场占据优势,但却在南方市场一直未打开局面,究其原因,是因为美的在南方市场具备更多的品牌、渠道的优势。

  追溯到2006~2007年,亚都曾有一个加湿器的“南征计划”。但大量的投入却依然没有改变美的在南方的强势。这个耗费了巨额资金的计划,最后不了了之。同时还由于在企业上市问题上的种种失误,一度造成企业现金流短缺。

  回归现实的亚都从此采取收缩,固守北方市场,以据守北京市场为主。未能扩大消费区域,销量自然无法打开更多,亚都转而把眼光放在产品升级上,以图增加附加值。最近两年来,亚都试图推广纯净型加湿器,以取代原有的超声波产品,目前,纯净型加湿器的主流产品在千元左右。“对于小家电来说,这个价格有点高了。”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刚认为,亚都的市场定价偏高,是因为行业没有形成有效竞争。相比之下,美的超声波产品300~700的定价显得更为适合国情。

  那么,美的来了之后,亚都还能继续维持高价吗?

  美的来了

  美的来了,并以新型的技术及独有的专利将带给消费者更加健康的加湿体验。

  去年加湿器的市场总销售额在8亿以下,业内人士预计,今年这个数字将会在13~15亿元或者更多。加湿器的蓬勃发展也引起了有关方面的关注,今年11月1日,加湿器新国标正式启用。有关部门期望通过新国标,可以引导市场的良性竞争,并提高市场准入门槛。

  北京的冬天,在美的来了之后,热闹了起来。

  美的的超声波新品,使得亚都纯净型产品的卖点不再具有独家效应。而且,在突破了“白粉”这个瓶颈之后,对比之下美的超声波产品还有加湿速率快、清洗方便、用途多样等等的优势,更不用说“性价比”这一绝对的利器。

  “面对型超声波产品的冲击,亚都需要重新制定一个新的产品营销策略。”陈刚分析,亚都和美的的市场交锋,很可能将是一场天平更加倾向于美的的“遭遇战”,而美的在这场“遭遇战”中,其产品有成本优势,同时又占据了资金优势和品牌的集群效应,更会不遗余力地拓宽其他渠道的运作,可以说,美的的底牌非常多,他们有足够的理由笑得更灿烂。

  而亚都,如果无法在短期内发掘纯净型产品的更多卖点,看起来除了低价冲量之外,没有更多的办法。这对企业不厚实的资金链又将是一次打击。

  进退维谷之下,亚都,它能应付这个挑战吗?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