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拍出美丽雪景!浅谈冬天的数码相机保养

2009年11月24日09: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IT168网
冬季,作为一年中气温最低的季节其实并不适合使用数码相机,但东西方节假日如圣诞节,元旦节,春节等都聚集在冬天,因此数码相机成为朋友聚会或者家人团聚必备的助兴设备。那么如何在天气恶劣的情况下正确的使用数码相机及其它摄影设备,以及如果保管保养成为本文介绍的重点。

 


雪景虽美,但保护相机也不要忽视

  一,低温下关于数码相机电池的续航能力

  众所周知,在温度较低(0度及以下)的情况下数码相机电池续航能力会大打折扣,温度越低越容易耗尽,那么这种情况下要拍得尽兴有两个建议,一是多准备几块电池,二是尽量让相机机身保持一定温度,购买相应保温相机包或者放在身上贴近身体的口袋都是不错的办法。除此之外好像没有别的更有效果的方法。

  二,应对冬天常见的结露问题
  从寒冷的室外进入温暖、潮湿的环境中(如空调房),由于相机、镜头的温度非常低,遇到潮湿的空气,不仅会使空气中的水汽凝结在相机、镜头的表面,也会在相机和镜头内部出现同样的现象。

  为保证相机、镜头的干燥,避免出现上述现象,可根据实际情况分别采取以下措施:
  1.如果相机一直放在与室温接近的温暖环境中,由于相机、镜头的温度与室温相近,不会出现结露的现象,可以在进入室内后直接取出相机拍摄。

  2.如果相机镜头一直在低温的室外使用,与室温相差很大,应在进入室内前将相机、镜头密封在塑料袋中。进入室内后,塑料袋表面会立即出现一层水汽。此时,不要急于将相机、镜头拿出塑料袋,需要等相机、镜头恢复到室内温度,塑料袋表面的水汽完全消失了,再取出相机镜头开始拍摄。

  如果相机、镜头不慎已经出现结露的现象,可以用超微纤维清洁布,擦拭机身、镜头表面的水汽,此时千万不要急于将镜头从机身上拆卸下来,以免水汽迅速进入相机、镜头的内部形成结露。可以马上用一块干燥、洁净的棉布,将相机和镜头完全包裹起来,这样可以减轻继续结露的现象。这种办法只是应急之策,千万不要经常使用。不然很可能得拿去数码相机维修中心去了。


有条件可以自制这种罩子


  三,如何在雨雪中拍摄
  大雪在南方城市比较少见,但在北方年年都有,遇到鹅毛大雪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是拍摄的绝好时机,但在雨雪中拍摄时怎样保护好相机镜头呢?

  由于大部分数码单反相机的机身是黑色,更加容易吸收太阳辐射的热量(即使是阴天也是如此),而机身、镜头的温度也往往高于地面、建筑、树木等环境的温度,所以在室外温度不太低的情况下,空中飘舞的雪花落在相机、镜头上,会很快熔化成水滴。因此,建议在相机、镜头外,使用相机防雨雪保护罩(可自制也可用适合的其它物品替代),即可避免雪花直接落在相机镜头上,又可对相机、镜头起到一定的保温作用。由于是相机专用的防雨雪保护罩,可以由后面高透明度的视窗,通过取景器取景拍摄和通过液晶屏回放浏览。

  数码器材本来就是娇气的东西,在严寒,潮湿的情况下如果不注意保养你的数码相机,那么很有可能一个冬天过去了它的使命也完成了。其实都是些小的细节,了解上面这些简单的办法和措施后相信会为你的冬天拍摄带来更多方便与乐趣!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