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维:“做面包的”不一定要“种小麦”

2009年11月24日10: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对于行业内大范围的集中上马高投资项目,创维集团副总裁杨东文显得并不很“感冒”。

  “电视生产是一个行业,面板又是一个独立的行业,不能说我们做面包的就必须要种小麦、做面粉。”杨东文强调,在全球分工的大背景下,不同地区和企业有着不同的发展模式,不能看到三星等国外厂商从面板到模组、整机做得都很好就要求国内企业都走这条路。

  在杨东文看来,液晶产业是涉及到未来经济产业发展的关键一环,中国无论是从产业发展的角度还是战略角度,都应该发展面板产业。但是如果仅仅是从狭隘的民族经济上考虑担心海外企业不给中国供货,那就大可不必了。“现在还没有一家企业或一个国家有能力垄断全球的面板行业。”

  创维并不打算直接进入上游的面板制造。“一条线要两三百亿,我们必须要量力而为。”杨东文介绍,高世代液晶生产线不仅投入大,而且必须不断投入才能保持发展。

  杨东文表示,“目前液晶产业发展有两个方向,一个是以三星和索尼为代表的,整机、模组、面板,整个行业上下游全做,这就是产业链竞争的方式,最近一两年这种模式取得了比较大的成功,也产生了较强的示范效应。但是我们也不应该忽视另外一种理性的声音,也有很多企业不是全做的,比如可口可乐不做瓶子,IPHONE、诺基亚不直接生产,而是委托富士康来生产,HP电脑是没有自己的制造工厂的,阿迪达斯也只是做设计的。”

  他认为产业链的竞争,更多的是发生在小国家,以便倾全国之力来培养几个大企业;而中国这么大的国家,专业化才更适合我们的企业。“全球500强中大多数都是做专业化的企业,而不是垄断产业链。比尔·盖茨那么多钱也没说去做硬件,而是坚持做软件,要是在中国恐怕早就去做房地产了。”杨东文打趣到。

  对于地方政府投建高世代液晶线的热情高涨,杨东文认为是对GDP的追求在作祟。“现在地方政府热衷于上面板生产线,很大程度上是一种非经济的因素在主导,而不是经济需求的原因。现在各地政府是一种GDP的PK体制,地方政府间都简单看GDP的大小,为了增大GDP,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招商引资。在这种体制下,国内重复投资或不可避免。”

  杨东文认为,发展面板行业需要政府支持,但是当前这种国有资本全程介入的模式是不恰当的,不符合市场化的原则。“在CRT时代我们就是先采取合资的形势,像赛格日立、康宁三星都是合资进入的,液晶制造引入合资和民营资本更适合市场规律。直接投钱是一种方式,政策引导也是一种方式。包括税收、土地、产业政策引导等都可以。如果出现各省一窝蜂上的现象,很可能会出现资源浪费的问题,这就需要产业相关政策的引导。”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