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黑白会惊现广东家电圈 和谐共赢是王道

2009年11月24日10: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都说华南家电竞争最为刺激好斗,常会有针对性火药味浓的动作出来。早几年前类似格兰仕动辙宣称收购格力、美的,樱雪创尔特要买下万家乐,在当时勉强就算是一种成功的吸引眼球策略吧,但就营销而言,也颇为令业界大佬们不耻。

如今这些年竞争淘汰整合的好处,就在于市场回归到理性,虽然台面下小动作仍然很多,但至少公然的挑衅不多见了。不仅如此,台面上的合作越来越多了。名义上纳下何享健、李东生、朱江洪这类大佬的华南家电商会,越来越多地承担起公关协调、对外呛声的机构功能,缘于竞争相识又超出竞争意义的类似同道兄弟会组织也应运而生。比如,上周本人便有幸在大佬们的引荐下,见识了华南家电圈的又一新组织——黑白会。

  所谓黑白会,取其黑电白电总合之意,是由主流外资品牌在华南负责操盘运营的家电大佬们,缘于志同道合自发自愿组成的不定期私人聚会。成员包括西门子、三星、夏普、LG、索尼、松下等。按会长所言,这些人在市场竞争中绝对是寸土必争的,但是在这里,却是少谈工作多叙友情,绝对不分品牌强势,欢迎互通消息有无。“偶尔的时候我们开玩笑说是集结起来对抗苏宁、国美,但我们跟苏宁、国美们关系也很铁,随时欢迎他们过来指导喝酒,但是我们就不接纳他们入会,哈哈。”

  就市场容量而言,黑白会的成员在华南地区家电市场均居于领先份额,所以多半在市场上他们彼此都是最为直面的竞争对手。但市场残杀博奕是工作常态,友情沟通平台尚在。更多基于市场的误会,甚至擦枪走火,在聚会时能把话说透,再把酒言欢。“在这里更多的是互相帮忙出主意,有什么争议沟通解决。”某大佬喝到微醺处,却是一再向我强调,关键在于我们都认识到,这不是你赢我便输的市场,互助做大市场蛋糕,大家才有饭吃。

  和谐共赢是王道,但是横看纵看,家电行业在中国竞争逾40年,多少品牌大佬们仍在为市场一时的得失,营销广告的一语刺激,而导致兄弟翻脸失和,品牌大打出手,最终的赢家又有几家?老祖宗早就有交待,眼光放长远,兄弟同心其利势必断金。

  同样在上周华南家电圈,普通话讲得不好的佛山人李兴浩又做出一件业界极其不普通的大事。志高香港上市成功不足4个月,他就推出中国家电行业涉及面最广的股权激励计划,除董事会成员及公司重要客户外,多达599名志高员工成为此次股权激励的最直接受益者,比之美的、格力、海尔、海信等前辈上市公司,没有谁像志高这样,让公司这么多员工分享公司上市的股权激励蛋糕。

  也只有讲义气的李兴浩能想得到做得出如此广泛的激励方式,虽然钱不多还只是纸上富贵,却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希望,加速让企业发展步入全员效力时代。试想,如果公司几万人都跟老板的想法一样,都愿意向着老板的愿景而奋斗,如此能量和气势蓄积的公司,还有什么理由不继续往上走呢。李兴浩能得到的,远比他输出的这些股权要多得多。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